博文

中国薪酬调查报告出炉 北京高科技高管年薪60万(2007-02-07 15:00:00)

摘要:中国薪酬调查报告出炉 北京高科技高管年薪60万 2007.02.06  来自:北京晚报   傅洋    IT业有句俗话:“当兵在上海,当官在北京”。这句话在今天发布的《2006年中国薪酬报告》中得到体现,这份由太和顾问发布的调查报告称,北京地区高科技公司平均年度现金总收入为60万元,比上海、深圳同等职位高管高出近10万元。   北京高科技高管年薪60万   中国薪酬报告显示,北京高科技行业平均薪酬增长率为9.3%,其中软件领域的薪酬增长出现新亮点,远超于高科技行业整体薪酬增长,达到12%。这是基于北京软件业日益重要的地位,2006年北京软件出口呈现高速复合增长,占全国软件出口业务的33%。   调查结果还显示,北京地区高科技行业,一般员工层年度现金总收入略低于上海、广州。但是管理层以上完全处于领先地位,并且层级越高,竞争力越强,薪酬差异越明显。如同为公司相同部门的高级决策层,北京地区年度现金总收入为60万,上海、深圳基本一致,为50万左右,和北京相差近10万。   受国家宏观经济和产业布局影响,高科技行业整体发展势头良好,2006年度高科技行业薪酬实际增长率约为7.5%。对IT业最发达的北京、上海、深圳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凭借清华、北大等知名院校及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内优秀高科技人才及技术优势,北京地区高科技发展迅猛,其从业人员薪酬也较其他两地要高。   通讯业核心员工年薪50万   通讯产品行业从2004年末和2005年初始,开始呈现减缓增速情况,在2006年全年也继续着这种势头。从薪酬角度来看,该领域整体薪酬水平较2005年变化不大,核心员工平均水平50万元左右,较之往年略有提高。与之对比的是互联网行业整体薪酬水平有明显提高,薪酬水平随职位等级变化的幅度更为明显,核心员工平均薪酬水平在54万左右。   房地产业薪酬涨幅最猛   去年北京的房地产业薪酬涨幅位居首位。在国家调控政策连续的冲击下,2006年北京地产行业薪酬总体涨幅11.9%,较上年的12.5%虽略有下降,但依然保持着坚挺的增长势头。特别是在太和顾问进行薪酬调研的四个一类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中,北京房地产行业涨幅居于首位。相反,上海成为全国极少数几个房价持续下降的城市,虽然受前两年地产行业爆炸式发展的影响,行业薪资水平仍居于高位......

阅读全文(3070) | 评论:0

大学生年薪降3.8% 硕士薪酬比本科高46%(2007-02-04 02:16:00)

摘要:大学生年薪降3.8% 硕士薪酬比本科高46% 2006.10.20  来自:天网安全阵线   ?2006年大学生就业大军数量再创历史新高,那今年毕业的应届生,到底能赚多少钱?这是许多大学生都关心的问题。   现在看来,情况并不太妙,据中华英才网最新的一项调查,2005年7月毕业的大学生工作一年后薪金呈下降趋势。其中,房地产业和医药行业下降幅度最大,只有IT等个别行业逆势上升。   今日(17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几位人力资源专家,他们表示,今年应届毕业生遭遇的这股“寒流”,很大程度是受各种政策的影响。

  

  薪酬调查·行情

  去年毕业生年薪普降

  据中华英才网的调查,全国应届生从业第一年(即考查了05届大学生从2005年7月毕业入职,到2006年7月)的平均税前收入,由2005年的34635元下降为今年的33322元,总体降幅为3.8%。

  其中,房地产业和医药行业下降幅度最大,前者平均月收入下降506元,后者平均月收入下降360元。

  在一片“降”声中,个别行业逆势而动,薪酬不降反升,这就是今年就业热点的IT业。

  专家点评:今日上午,专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腾驹达管理咨询顾问公司董事长景素奇表示,医药、房地产行业薪酬波动比较大,主要是受到医疗改革制度和土地供应政策变化的影响。

  薪酬调查·学历

  硕士薪酬高本科四成

  根据本次调查,专科生毕业首年税前总收入为21689元,本科生为32746元,硕士(不含MBA)47834元,博士72122元——其中引人瞩目的是,硕士高出本科46%。

  与此同时,MBA的“新丁”们在工作首年的收入显著超过非MBA的硕士,达到68460元,直逼博士的水平。

  专家点评: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专家杨雪梅表示,所谓的MBA应届生其实并非初出茅庐,其在工作经验上的优势自然会体现在薪酬上,因此其首年收入高出非MBA硕士不足为奇。

  薪酬调查·行业

  金融企业“出手阔绰”

  中华英才网调查显示,选择适当的行业的确会带来不同的收益。

  以北......

阅读全文(3361) | 评论:0

北京计算机专业一个职位十人争 本科比硕士抢手(2007-02-04 02:03:00)

摘要:北京计算机专业一个职位十人争 本科比硕士抢手 2007.02.01  来自:信报   汤慧梅 信报讯 (记者 汤慧梅) 昨天,市人事局发布的“2006年第四季度北京人才市场供求信息”显示,该季度高居供需比榜首的热门专业计算机应用与维护,其供需比竟然高达9.39∶1,成为了四季度竞争压力最大的专业。  人才供给不再扎堆热门专业  从招聘和择业专业的排名情况来看,除了计算机应用与维护、计算机网络、机械仪器仪表和财会供需比超过1以外,还有10个专业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保险专业的热度一落千丈,从第三季度的峰顶4.43跌入第四季度的谷底0.32,但计算机应用与维护专业供需比却高达9.39∶1,成为竞争压力最大的专业。  本科学历人才比硕士抢手  从专业需求对学历的要求情况来看,本科学历需求大幅增长,达到54.26%,而供给为42.45%,相差近十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博士、硕士以及双学位人才就明显供过于求了。  具体从人才市场上用人单位与求职者的需求与供给情况来看,用人单位需要博士、硕士、双学士和大专及以下学历的分别占0.2%、1.75%、1.05%和42.74%,而供给方提供的分别为0.5%、5.58%、2.43%和49.04%。   【相关链接】  热门专业名单   招聘需求排名前20位的专业类型依次是:市场营销、行政管理、计算机软件、企业管理、工程技术、土建、财会、社会中介服务、国际贸易、编辑、人力资源管理、保险、旅游饭店管理、电子工程、文学艺术、通信工程、计算机硬件、计算机应用与维护、计算机网络、机械仪器仪表。  ......

阅读全文(2940) | 评论:0

C语言面试题大汇总之华为面试题(2007-01-26 12:38:00)

摘要:C语言面试题大汇总之华为面试题 1、局部变量能否和全局变量重名?   答:能,局部会屏蔽全局。要用全局变量,需要使用"::"   局部变量可以与全局变量同名,在函数内引用这个变量时,会用到同名的局部变量,而不会用到全局变量。对于有些编译器而言,在同一个函数内可以定义多个同名的局部变量,比如在两个循环体内都定义一个同名的局部变量,而那个局部变量的作用域就在那个循环体内。   2、如何引用一个已经定义过的全局变量?   答:extern   可以用引用头文件的方式,也可以用extern关键字,如果用引用头文件方式来引用某个在头文件中声明的全局变理,假定你将那个变写错了,那么在编译期间会报错,如果你用extern方式引用时,假定你犯了同样的错误,那么在编译期间不会报错,而在连接期间报错。   3、全局变量可不可以定义在可被多个.C文件包含的头文件中?为什么?   答:可以,在不同的C文件中以static形式来声明同名全局变量。   可以在不同的C文件中声明同名的全局变量,前提是其中只能有一个C文件中对此变量赋初值,此时连接不会出错   4、语句for( ;1 ;)有什么问题?它是什么意思?   答:和while(1)相同。   5、do……while和while……do有什么区别?   答:前一个循环一遍再判断,后一个判断以后再循环   6、请写出下列代码的输出内容   #include<stdio.h>
  main()
  {
   int a,b,c,d;
   a=10;
   b=a++;
   c=++a;
   d=10*a++;
   printf("b,c,d:%d,%d,%d",b,c,d);
   return 0;
  }   答:10,12,120   7、static全局变量与普通的全局变量有什么区别?static局部变量和普通局部变量有什么区别?static函数与普通函数有什么区别?   全局变量(外部变量)的说明之前再冠以static 就构成了静态的全局变量。全局变量本身就是静态存储方式, 静态全局变量当然也是静态存储方式。 这两者在存储方式上并无不同。这两者的区别虽在于非静态全局变量的作用域是整个源程序, 当一个源程序由多个源文件......

阅读全文(2666) | 评论:0

网站招聘计划大曝光 保险和期权成"诱人"砝码(2007-01-15 23:04:00)

摘要:网站招聘计划大曝光 保险和期权成"诱人"砝码 2007.01.15  来自:北京娱乐信报 领完了年终奖的岁末年初,正值人才流动的高峰期。无论是传统行业的白领,还是应届毕业生,很多人都在考虑投身于人们越来越密不可分的互联网。国内主流网站2007年究竟都需要哪些人才呢?记者就此一一采访了百度、Google、搜狐、网易、TOM在线、淘宝等多家网站,大家今年都做好了大量招才的计划,尽管侧重点各有不同,但招聘人数普遍在几百人的规模。 网站分工细化,必将为求职者们带来更多新职位。 网站纳才狮子大开口 2007年,主流网站招聘的胃口不小。刚刚被《财富》杂志被评为美国最佳雇主的Google,其中国军团今年至少扩充300多人,其中研究院将扩军200人左右,优秀的工程师最受Google青睐。本土公司同样在积极网罗人才。搜狐2007年计划招聘300多人,淘宝网也将在80个岗位招聘超过400人之多。 摸准网站2007年不同的业务发展重点对求职者至关重要,一方面重点岗位当下不容易被裁员,同时也意味着较好的薪酬。 “搜狐除了跟往年一样对技术开发、传媒人和营销人员大量需求以外,也开始为2008年奥运会储备人才。”搜狐人力资源部总监张雪梅告诉记者,“搜狐承建奥运官网正在寻找和储备英语、法语、阿拉伯语等外语人才。公司2007年的招聘数量初步估计在300人左右。”据记者了解,这300人除了业务发展需要新增加人员以外,还要补充员工流失带来的空缺。 网易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2007年将加大对技术的研发和投入,预计对研发类人才的需求将高于2006年度。 TOM在线市场部公关高级经理屠建路介绍说,今年将侧重吸纳研发人员和网络编辑。在研发人才方面,JAVA开发工程师、C语言开发工程师、系统维护工程师等都是热门职位。 百度人力资源负责人透露,今年对人才的需求则更加多元化和国际化,以满足进军海外搜索市场的迫切需求。 北京地区新锐招聘网站“我的工作网”(MY JOB)CEO钟斌告诉记者,2006年底该网站的日访问量突破100万次,北京人才市场的高度活跃可见一斑。

行业发展快催生新岗位 记者从51JOB网站了解到,伴随网络的快速发展,今年涌现出很多有趣的新岗位。比如淘宝网就在招聘“博客运营经理”,负责在博客......

阅读全文(2909) | 评论:0

绝对妙算 身在职场必做的10件事zz(2007-01-02 10:48:00)

摘要:绝对妙算 身在职场必做的10件事 2006.12.30  来自:北京娱乐信报   郑江 王晓鸥   专家支招:智联招聘职业专家建议你去读一本叫《把工作做到出色》的书。专家支招:智联招聘的职业专家提示,职业目标应该分为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现在所说的这个主要是指短期目标,所以注意确定这些目标的可操作性很重要,而且,这些目标一定必须是你长期目标的分解,是你实现长期目标的必要充分条件。 show_ads_zone(13); 还没来得及总结2006年,新的一年已经来到我们的面前。回首这一年,你在职场上的步伐是前进了一大步还是停滞不前呢?你还在为薪水低而无奈地抱怨吗?你是否想炒掉现在的老板自己去创业呢?这一连串问号让我们在2006年留下太多遗憾,不过不要紧,薪水不涨也罢,职位不升也无妨,2007年我们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努力,去奋斗,去突破自己在职业发展上所面临的瓶颈,在新的一年里让你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 必做事之1  跳一次槽要选对行业   如果你在本单位既不能得到加薪的机会,也没有升职的苗头,而且自己日复一日地混日子,对工作没有了激情。那就请跳槽吧,因为跳槽后,你去了一个全新的环境,新鲜感会刺激你认真工作,使你的工作状态得到调整。   专家支招:在决定是否跳槽之前,先要做好自我定位。其次是选准跳槽行业。如通晓国际惯例的本土金融分析师、会展设计师等将受追捧。 必做事之2  确立一个年度目标   中国社科院新发布的2006年人才蓝皮书中显示,七成都市人行走在“过劳死”边缘。专家认为,如果知识分子再不注意调整亚健康状态,不久的将来,这些人中的2/3将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只有1/10的人有希望能安享天年。   专家支招:不少白领的工作时间正在从“朝九晚五”向“朝九晚无”发展。所以,在2007年,我们给自己定的首要任务就是给自己一个健身的机会。从今天开始,不妨有意识地爬楼梯或是周末去爬山,这是简单的锻炼,其实只要坚持就会有好的效果。 必做事之3   学一项手艺要看准   如果你不是技能型人才,如果你不是企业的核心员工,那你就需要在2007年好好努力,用实际的成绩来证明你自己在公司的作用。   专家支招:智联招聘的职业专家认为,到新兴行业去就业,是很理性的选择。例如......

阅读全文(3397) | 评论:1

金融超IT成工资最高行业(新浪)(2006-12-12 22:33:00)

摘要:金融超IT成工资最高行业 2006.12.11  来自:新浪科技   肖锋  从薪酬阶梯看,24.8%的毕业生起点工资在1000元以下,40.9%的毕业生起点工资为1000元-2000元,也就是说,近2/3的毕业生起点工资在2000元以下,16.8%的毕业生在2000元-3000元,17.4%的毕业生在3000元以上。工资水平较低的是批发和零售业以及农、林、牧、渔业,平均起点工资在1500元以下,平均定级工资未达到2000元。 show_ads_zone(13);   2006年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薪酬调查报告显示   近2/3毕业生起薪低于两千   本报讯 (记者 肖锋) 2006届北京高校毕业生的平均起点工资为2262.31元,起点工资最低为150元,最高为22500元,相差150倍。近2/3的毕业生起点工资在2000元以下。昨天,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在大学生就业诚信维权论坛上,公布了《2006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薪酬调查报告》。   -关于起薪特点   近2/3毕业生低于两千   此次调查对北京地区26所高校的毕业生共发放无记名问卷1.4万多份,一般在签订就业协议书时填写。涉及文科学校、理工科学校以及综合学校,包括3%的博士生,25.2%的硕士生,43.2%的本科生和28.6%的专科高职学生。   从薪酬阶梯看,24.8%的毕业生起点工资在1000元以下,40.9%的毕业生起点工资为1000元-2000元,也就是说,近2/3的毕业生起点工资在2000元以下,16.8%的毕业生在2000元-3000元,17.4%的毕业生在3000元以上。   博士高出本科生近三千   从学历角度看,工资水平随学历水平逐渐升高。博士生平均起点工资和平均定级工资分别达到4604.78和5399.9元,硕士生平均起点工资和平均定级工资为3561.44和4612.18元,本科生平均起点工资为1885.9元,平均定级工资为2559.18元;最低的专科和高职生平均起点工资分别为1127.45和1055.02元,平均定级工资为1801.12元和1612.37元。   最高与最低相差150倍   调查结果显示,2006届高校毕业生的平均起点工资为2262.31元,平均定级工资为30......

阅读全文(3766) | 评论:0

毕业生身价调查报告出炉 哲学毕业生起薪最高 (2006-12-11 22:23:00)

摘要: 毕业生身价调查报告出炉 哲学毕业生起薪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1 16:24  北京晨报
博士硕士本科生参考身价
  北京高校毕业生身价调查报告首次出炉   现在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时到底身价几何?当“低工资”甚至“零工资”相继成为大学生就业的标志时,昨天,“大学生就业诚信维权论坛”发布“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薪酬调查 报告”,首次披露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身价。据了解,高校毕业生平均起点工资2262.31元,在成为企业正式员工后平均工资超过3000元。令人惊讶的是,传统“冷门”专业——哲学类毕业生起点工资高居榜首。   哲学类毕业生工资最高   这份报告是由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历时一年完成的,调查对象包括北京地区26所高校的1.4万名毕业生。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表示,调查结果不仅帮助毕业生进行就业定位,也是企业制定毕业生薪酬标准和政府研究大学生待遇问题的可靠参考。   此次调查最出乎意料的当是哲学类专业的毕业生以2823.9元起点工资居最高。对此,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任占忠解释说,哲学类的毕业生主要毕业于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毕业生人数少,学历基本是博士、硕士等,他们会选好了目标和合适的薪酬才会签约。   起点工资位居“榜眼”的是工学专业毕业生,为2535.89元,随后是理学、管理学、教育学和文学,这四个专业的毕业生平均起点工资达到2200多元。而法学和经济学较低,分别为2025元和1742元。个人最高与最低工资相差最悬殊者差150倍,毕业生起点工资最低为150元,最高为22500元。   国企和机关薪资水平靠后   不同性质的用人单位,薪资水平存在相当大的差异。调查中,外资企业毕业生工资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单位,平均起点工资和平均定级工资分别为3134.28元和4293.69元。居第二是国有企业,平均起点和定级工资分别为2314.77元和3087.42元。随后依次为事业单位、股份制企业和党政机关。工资水平最低的是民营企业,平均起点工资为1854.4元,平均定级工资为2512.2元。   地质勘探业跻身高薪阶层   随......

阅读全文(3452) | 评论:0

IT人才招聘,项目经验成关键要求(2006-12-04 20:19:00)

摘要:IT人才招聘,项目经验成关键要求 2006.12.04  来自:京华时报  上周,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IT学习认证中心,公布了该学院对400多家IT企业HR经理关于IT人才招聘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在企业招聘IT人才关键标准中,排在第一位的是项目经验,比重占到了42%,排在第二位的就是对技术技能的要求,比重为24%,然后是理论知识占18%,职业规划占9%,面试素质占7%。......

阅读全文(4057) | 评论:1

“李开复事件”看求职的四个细节 转(2006-11-18 17:56:00)

摘要:“李开复事件”看求职的四个细节 作者: 出处: 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 贾佳 2005年7月19日,一条爆炸性新闻在互联网上传开:Google宣布该公司将在中国建立产品工程研究院,同时微软互动服务部门副总裁李开复加盟Google公司,出任全球副总裁及中国区总裁。   同一天,微软向美国华盛顿州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指控Google和前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违反了竞业禁止协议。微软甚至指出,当李开复还在领微软薪水的时候,把自己为微软写的一份有关中国市场的报告发送给了Google,并向Google推荐在中国的其他招募人选。   虽然官司目前有了一些眉目——美法院判决李开复可以正式到Google上任,只允许他做一些跟人事、招聘方面有关的工作,不能做涉及技术层面的工作——但显而易见的是,在这场“冰与火”的较量中,李开复确实“很受伤”。   中华英才网专家点评“跳槽”的四个细节   在大家纷纷把眼球投向李开复是否能拿到千万奖金和这场官司的最终结果时,许多人都有一个疑问:什么是“竞业禁止协议”?跳槽时应该注意什么才能避免陷入这样的官司中?   为此,权威的专业人才招聘网站——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专家解释道,“竞业禁止也称竞业限制。主要是指企业的职工(尤其是高级职工)在其任职期间不得兼职于竞争公司或兼营竞争性业务,在其离职后的特定时期或地区内也不得从业于竞争公司或进行竞争性营业活动。”   显而易见,企业与员工签署竞业禁止协议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保护雇主或企业的商业秘密不为雇员所侵犯。   针对这个案例,中华英才网专家总结了在跳槽时需注意的四个关键细节,希望求职者在跳槽过程中能够汲取经验,早日找到自己理想的职业。   细节1:看清“竞业禁止协议”   中国的求职者普遍对“竞业禁止协议”不重视甚至漠视,这会对以后的“跳槽”埋下炸弹。在此,提醒求职者,与企业签署类似的竞业禁止以及保密协议,在未来将越来越普遍,在签订这类协议时,求职者一定要“睁大眼睛”,看清楚具体的条款,同时也要谨慎下手,不要把自己以后的求职道路堵死。   细节2:“办公室求职”须谨慎   办公室求职可能会成为一个潜伏的祸根,永远不要在办公室完成你的求职过程!求职材料一定要存放在家里的电脑上,要专门为求职设立信箱,而不要采用办公信箱来求职。因为现在很多公司能够监视员工的上网,往来邮件......

阅读全文(2867) | 评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