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

金庸与网络西湖论剑(转)(2005-11-30 02:31:00)

摘要:金庸与网络西湖论剑 2000       (来源:北京日报)当今中国网络极富传奇色彩的五位人物:新浪—王志东、搜狐—张朝阳、网易—丁磊、8848—王峻涛、阿里巴巴—马云,昨天齐聚杭州,在金庸主持的天堂网络峰会上尽演了一出“华山论剑”之“网络版”。
    金庸加盟主持使得颇为现代的网络峰会充满了浓郁的侠气,五位掌门大多是“金迷”,而王峻涛更是能冷静透彻地分析金庸小说的文学地位。金大侠则称自己对网络是“完全外行”,不过他还是以武林中人的身份为五大掌门推荐了三种功夫:一为“九阳真经”,练好内功,完善企业的内部管理;二为“乾坤大挪移”,大侠称赞五大掌门已在资金调用上充分使用了这项功夫;三为“吸星大法”,意即借鉴他人经验。虽然金大侠上网只是在Amazon(亚马逊书店)上买点书,但他也感到网络“非常方便”,网民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网”,他们在金庸看来正如庄子眼中的鱼,“网鱼是很快乐的”。
    网络能挣到钱吗?
    金大侠替网民们向五大掌门抛出了一个难题“你们的钱花光了怎么办?你们怎么赚钱”?做电子商务的王峻涛和马云都认为挣钱和练功一样需要时间的积累,一朝一夕就想练成绝世武功难免会走火入魔。不急不缓的王志东指出了网站的四项主要收入:广告、收费服务、电子商务、向用户提供解决方案。丁磊则看到了网站背后与之相关的企业会与随网站飞快发展而增加的商机,这种机会同样会给网站带来机会。
    是一统天下,还是三分天下?
    昨天的峰会上,三大门户网站的掌门不约而同地都穿着蓝色衬衫,于是有人专提了一个针对三个人的问题“几年后,三大门户是一统天下,还是三分天下,若是一统天下,是大魔还是大侠?对显见的愈演愈烈的竞争,张朝阳显得很乐观:有调查显示,到2004年,中国网民将达到1亿1千万,市场将会允许更多的.com公司存在,别说3家,10家、20家都可以活下去。现在在网户类网站处于领头羊位置的王志东信心十足:如果是一位大魔一统天下,我弃权;如果是大侠一统天下,我有兴趣。王志东认为在互联网世界,只有第一,没有第二;人人都可以争第一,但不要在同一......

阅读全文(7526) |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