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网站招聘计划大曝光 保险和期权成"诱人"砝码2007-01-15 23:04: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xiangyu/22605.html

分享到:

网站招聘计划大曝光 保险和期权成"诱人"砝码

2007.01.15  来自:北京娱乐信报

领完了年终奖的岁末年初,正值人才流动的高峰期。无论是传统行业的白领,还是应届毕业生,很多人都在考虑投身于人们越来越密不可分的互联网。国内主流网站2007年究竟都需要哪些人才呢?记者就此一一采访了百度、Google、搜狐、网易、TOM在线、淘宝等多家网站,大家今年都做好了大量招才的计划,尽管侧重点各有不同,但招聘人数普遍在几百人的规模。

网站分工细化,必将为求职者们带来更多新职位。

网站纳才狮子大开口

2007年,主流网站招聘的胃口不小。刚刚被《财富》杂志被评为美国最佳雇主的Google,其中国军团今年至少扩充300多人,其中研究院将扩军200人左右,优秀的工程师最受Google青睐。本土公司同样在积极网罗人才。搜狐2007年计划招聘300多人,淘宝网也将在80个岗位招聘超过400人之多。

摸准网站2007年不同的业务发展重点对求职者至关重要,一方面重点岗位当下不容易被裁员,同时也意味着较好的薪酬。

“搜狐除了跟往年一样对技术开发、传媒人和营销人员大量需求以外,也开始为2008年奥运会储备人才。”搜狐人力资源部总监张雪梅告诉记者,“搜狐承建奥运官网正在寻找和储备英语、法语、阿拉伯语等外语人才。公司2007年的招聘数量初步估计在300人左右。”据记者了解,这300人除了业务发展需要新增加人员以外,还要补充员工流失带来的空缺。

网易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2007年将加大对技术的研发和投入,预计对研发类人才的需求将高于2006年度。

TOM在线市场部公关高级经理屠建路介绍说,今年将侧重吸纳研发人员和网络编辑。在研发人才方面,JAVA开发工程师、C语言开发工程师、系统维护工程师等都是热门职位。

百度人力资源负责人透露,今年对人才的需求则更加多元化和国际化,以满足进军海外搜索市场的迫切需求。

北京地区新锐招聘网站“我的工作网”(MY JOB)CEO钟斌告诉记者,2006年底该网站的日访问量突破100万次,北京人才市场的高度活跃可见一斑。

行业发展快催生新岗位

记者从51JOB网站了解到,伴随网络的快速发展,今年涌现出很多有趣的新岗位。比如淘宝网就在招聘“博客运营经理”,负责在博客空间里发布话题,发起网友讨论等。网络的分工越来越细,方向多元化。搜狐人力资源部总监张雪梅说,前几年一说到“网络编辑”这个岗位,大家脑子里想到的就是“复制+粘贴”,就是抄别人的东西,而最近两年来各家网站都做出了不同的特色。搜狐、新浪、网易、TOM和腾讯,都在引进传统媒体的人员,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报道和评论。

同时也吸引了一些行业里面的人,针对不同行业做自己的内容和产品,比如最流行的Web2.0产品等,越来越专业。

 

保险和期权成为“诱人”砝码

据记者了解,网站总监级别的年薪大约在几十万元,普通员工月薪根据不同岗位税后从四五千元到一两万元不等,表现优秀还能拿到股票期权奖励。这部分的收入甚至超过工资。

保险也成为吸引优秀人才的重要因素。比如TOM在线,除了按照国家规定为员工办理“五险一金”外,还为每一位办理档案调入手续的员工办理补充综合商业保险,费用由公司统一支付。

网易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我们会根据公司业务发展状况和员工的表现调整一次薪酬,年底提供双薪。除了基本工资,根据个人的业绩表现可以获得月度、季度或年度奖金;为公司作出特别贡献的员工,除了可以获得特别嘉奖之外还可获得股票期权奖励。”

为了使薪酬保持竞争力,搜狐每年都会参加由外资咨询公司组织的薪酬调查,参照市场水平调整自己的薪酬水平。业绩出色的员工也会得到股票期权的激励。

【特别提示】

要有异地工作的思想准备

由于国内大网站很多都在全国多个城市设有分公司,所以加盟这些知名网站要做好异地工作的思想准备。记者有位在新浪工作的朋友,就因为工作需要被从北京派到广州工作了半年时间。在阿里巴巴、网易,都有不少员工因为业务的调整而被从北京调到杭州和广州长期驻扎。

对于愿意转战南北的求职者来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帮他们筛掉了很多应征者。百度人力资源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技术人才尤其是日文相关的人才是百度招聘的重点。这些人未来有望伴随百度进军日本搜索市场而被派驻到日本。

工作环境也应纳入考虑范围

当选美国最佳雇主的Google,素以为员工提供免费午餐和零食闻名,不仅如此,员工可以在公司游泳、打台球、按摩。如果员工购买混合动力汽车,Google将给予5000美元的补贴;如果员工帮助公司引进新人,可以获得2000美元的奖励。甚至在育婴房提供了吸乳器。在Google工作如此舒适,以至于很多员工下班后不愿意离开办公室。

Google中国公司受成立时间所限,虽然舒适程度尚不及美国总部,但公司里随处可见的健身器材,以及随便取用的零食,也已经让外人羡慕。而据记者了解,要进入Google与其他公司不同,求职者一般需要回答大量的问题,完成各种测试,不是“过五关”,而是“过十关”。

与应届毕业生不同,很多白领跳槽互联网是为了追求高收入,进而享受精品生活。他们不仅重视收入,也注重工作环境,以及工作与生活时间的平衡。这类白领选雇主时尤其不能马虎。(贺文华)

专家建议

学会4招为求职加分

1 简历投递目标要明确。TOM在线市场部公关高级经理屠建路建议,应届生一定要记得我们走的每一步都要离我们的目标更近一些。要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和兴趣爱好来确定发展目标,然后选择相应的公司和职位去求职。网易人力资源负责人也建议,人们在找工作之前,首先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最感兴趣的是什么工作。只有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才能有所突破。

2 用发展眼光看待工资问题。搜狐人力资源部总监张雪梅建议大家不要因为差一点的薪水进行不适当的取舍。应届毕业生进门时的工资会比有经验的人员低一些。但是我们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工资问题,虽然进门时的工资低一些,如果能在工作中认真学习,真正成长起来,成为公司关注的人才,那么未来的薪水不是问题。

3 百度人力资源负责人提醒求职者,应该选择一份有成就感和挑战性的工作,一个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让自己迅速获得成长。

4 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进入好公司的,小公司未必就没有发展前途。搜狐人力资源部总监张雪梅建议,要判断你在公司里是不是会有发展的机会。

阅读(2902)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