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每日一学]【3-13】2011-03-13 16:58: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redstar/52313.html

分享到:

输电线路舞动形成的原因?危害?常见治理措施?

 

一、主要原因:
1、气象因素
特定的气象条件是引起导线舞动的主要因素之一。在4~6级风,温度-5℃~1℃,导线覆冰厚度在3~20mm之间,湿度在95%左右的气象条件下,导线产生舞动现象的机率最大。
2、地理因素
线路的地理条件也是引起导线舞动的重要因素。导线舞动多发生在风口地区、较开阔的平原地区和大跨越,而地形变化较复杂的山区很少发生导线舞动。这是因为较开阔的地区易于形成稳定持续的气象条件。线路的走向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与线路走向形成一定夹角的稳定的侧向风是引起导线舞动的动力源。
3、线路结构型式和参数
导线结构型式是影响导线舞动的因素之一,在相同的环境、气象条件下,分裂导线要比单导线容易产生舞动,并且大截面的导线要比常规截面的导线易于产生舞动。这主要是因为多分裂、大截面导线扭转刚度大,易于形成不均匀覆冰。此外,舞动是自激振动,其产生与导线固有频率有关。
二、危害:
导线舞动呈低频高幅,具有较大的危害性,垂直排列的导线易发生舞动且危害较大,常造成线路相间短路,水平排列的导线也会发生舞动,造成与跨越物距离不够对跨越物放电,或风偏不够对杆塔放电。导线舞动酿成的危害除跳闸外,还有金具、导线受损,甚至倒塔。
三、常见治理措施
治理导线舞动措施的重点是防止低频高幅舞动造成相间短路和其他有可能造成重大事故的情况出现。尽可能限制导线舞动的幅度,减少因此造成的跳闸,和其他可能的危害。
可采取的方法有失谐摆、双摆防舞器、防舞鞭、线夹回转式间隔棒等,河南电网经实践证明对舞动治理确有实效的方法是安装相间间隔棒。
相间间隔棒就是在相间或回路间用绝缘棒进行机械连接制约导线的舞动,其固节处将成为波节,使舞动成为多个半波的模式使振幅变小,达到防止导线间短路的目的。

阅读(1659)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