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每日一知]【3-13】2011-03-13 16:45: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redstar/52312.html

分享到:

在野党(party out of power),即资本主义国家(或地区)中没有执掌或没有参与执掌国家行政权力的政党。执政党的对称。

 

 这些政党由于在议会竞选或在总统竞选中,没有取得议会多数席位(甚至没有取得席位)或总统职位,因而不能组织或参加政府内阁,也不能参加议会。在野党处于政府内阁之外,对政府所推行的政策不承担任何责任,可以自由地对政府的政策进行指责和抨击,在议会内外牵制和监督执政党的活动,影响政府的政策,要求执政党采取符合他们利益的政策。还可以通过法定程序倒阁,使自己取而代之。在野党的活动,反映了不同政党所代表的不同阶级和集团的不同利益和需要。

  在内阁制国家,控制议会多数席位的党为执政党,其他党即为在野党。在多数资本主义国家,在野党即反对党,而在英国等实行反对党制度的国家,在野党不一定是法定反对党。比如说在日本在野还有着积极的一面。

  在野党表示政党政治国家内未执政的政党,和执政党是互斥的集合,通常亦是反对党。特别是在民主国家中,主要在野党常以执政预备军的身分提出和执政党竞争的政策。各个国家(或地区)的主要在野党分别为:美国共和党、英国保守党、中国台湾民主进步党、日本自由民主党、韩国统合民主党、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等等。在实行多党制的西方,在野党同执政党的政见虽有所不同,但它们都是资产阶级的代言人,它们的基本价值观和基本社会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维护和巩固现存的资本主义制度。邓小平同志指出:“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制有什么好处?那种多党制是资产阶级相互倾轧的竞争状态所决定的,它们谁也不代表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

 

当今中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由中国的国情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是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和参政党,而不是“在野党”。

阅读(1433)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