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临沂龟驮城的传说2010-06-08 10:49: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redstar/51317.html

分享到:

      临沂古称琅琊郡、沂州府、开阳、启阳。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早在四、五十万年以前,人类的祖先就在这块土地上创造了远古文明。 
    传说之一: 
    传说当年东海神龟背负“洛书”以洛水爬上岸,献上“洛书”后,伏羲令神龟返回东海。但是,这神龟在途经琅琊国的时候,看见这里风水很好,就不想再回东海了,欲霸占沂河。神龟在沂河里玩耍时,和沂河里的小白龙打了起来,神龟哪有小白龙厉害,小白龙用开阳压住神龟,不让它进入自己的领地沂河,因此,开阳被称为“龟驼”。 
    古临沂,是古代东夷人的重要活动场所。古代东夷人崇拜鸟,凤凰乃东方神鸟。所以古临沂又称为“龟驼凤凰”。 开阳东沂河浪涛滚滚,南下入海;北河、涑河、汶河等流经琅琊国汇入沂河,使开阳东沂河如同水一般。有水即有财,沂河是琅琊国的命脉,决定琅琊国的兴衰。又有“沂水盛,琅琊兴;沂水绝,琅琊衰”这说。古琅琊有“帝王之乡”、“圣贤之乡”、“将相 之乡”、“才子之乡”之称。“鲁南古秀,琅琊圣贤多”。历史上孔子的72贤徒,有13人在临沂,著名的24孝,临沂就有7孝。其中有著名的五圣及显赫一时的琅琊王氏和琅琊颜氏。历史证明:临沂确实是一块风水宝地。 
    传说之二: 
    传说在姜子牙封神榜封神时,在临沂地方,当时姜子牙被老龟救了,为了报答老龟,姜子牙让老龟与他一起上天成仙,结果老龟默然的对姜子牙说;我不走,我就在这,这是我的家。姜子牙一再请求。老龟很坚决的说“不”,所以最后姜子牙很无奈的说了句:龟在在。老龟点点头说:龟在在。说完龟就顺沂河进入了临沂地下,从此就有了龟驼的说法。 
    传说之三: 
    据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天河里出现了一只神龟,这只神龟很大,头似小山, 目似闪电,腾云驾雾,力大无比,巨掌一挥,能推倒一座大山,眼睛一眨,大地乱动。一天,它吃了天河中的一种叫做“醉心草”的仙草,立刻昏昏沉沉,竟从天河跑入人间,到处乱跑,撞塌了几百座高楼大厦,毁坏了大片大片的良田,使众多的百无家可归,流离失所。而神龟却感到十分痛快,它还没见过这么宽阔的大地——因为在仙界,巨大水族神兽不许上岸。它在草原上跑呀,跑呀,还不时东张西望,活像一好奇的小孩子。可是,此时,阎王府里可遭了殃了。到处鬼满为患,阎王没办法,只好上凑天庭。玉帝得知后,龙颜大怒,想将神龟杀掉,可后来又一想“不如轻轻罚它一下,这不就更显出天庭的仁慈吗?”想到这里,他朱笔一挥,写下“身为灵兽,下界作孽,死罪可免,活罪难逃。”并罚神龟下界背负一座市,永世不得翻身。就这样,神龟被捉住,“巨灵神”将一座叫临沂市压到神龟身上,然后就匆匆回天复旨去了。 

      一天过去了,一年过去了,一世纪又一世纪过去了,神龟一直驮着临沂,一动也不敢动。历史长河流到16世纪,终于有一天,天气燥热,已经有许多天没下雨了,神龟毕竟也是水兽呀!它也要喝水,它实在忍不住了,决定冒险去闯一闯。它先试探着摇摇头,看看没什么动静,又小心翼翼地迈出几步,确定没事后,就大胆起来,它使出腾云驾雾的本领,竟然狂奔起来,完全忘了自己背上还有一座市呢!这可害苦了临沂的百们,他们只觉得一阵头晕目眩,天摇地晃,连一声尖叫都没来的及发出,市已变成了一片废墟,沂河决口,吞没了大片田野、村庄。神龟跑到了东海,一口气将东海的水喝干了。欣喜之余,它突然想到背上的人们,“啊呀”叫了声“不好”,它知道自己闯祸了,它想看看临沂的样子,于是摇身一变,变成了一衣衫褴褛,老态龙钟的老太婆。在外,它见一老汉坐在一棵歪倒的树上,正呆呆的望着自己房子的废墟,似乎在想什么。神龟试探地问:“喂,老弟,我已经三天没吃东西了,能否给点东西吃?”那老汉听了,咬咬嘴唇,从怀里掏出一干巴巴的不成样子的窝窝头,说:“俺就剩这点吃的了,其余的都被这地震毁了,来,我们分着吃了吧!”说完,把窝窝头撕成块,把大的那块给神龟。神龟有点不知所措,也有点受宠若惊,因为它活了几千年了,现在才知道什么叫关爱。“多么善良的临沂老百啊!可我给他们的是什么呢?是挨冻受饿,是流离失所,是妻离子散,是无穷的灾难。我真该死。”它后悔极了,决心将功补过,再也不做对不起临沂老百的事了。它发誓:“就是天塌下来,我也要用头顶住,就是地陷下去,我也要用腿撑住,就是洪水来了,我也要用身体挡住,决不让临沂受到半点伤害。”从此,它尽职尽责又驮起了临沂。打那,临沂城风调雨顺,年年丰收,岁岁平安。有位权威人士预言:全国有四大震点,临沂就是其中之一,其它三处都震过了,只有临沂安然无恙。据说就是神龟在保护临沂呢!

阅读(4364)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