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平标志的由来2010-02-07 15:50: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redstar/50637.html

分享到:

              和平标志的由来

和平标志人们已经耳熟能详了,它被广泛用于T恤,书刊,反战游行中,你知道这个logo的历史由来吗?

从它诞生到这个月为止,和平标志已经存在了50年,当我们需要一个和平标志时,也意味着这个世界绝不和平,50年来,世界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但希望和平一直是人类的美好愿望,至少在可见的未来,和平始终只能是一个愿望。

五十年前和平标志第一次出现,当时是用于呼吁“核裁军”(nuclear disarmament)运动的,由英国画家Gerald Holtom设计。和平标志现在在世界上被用在很多地方,包括很多倡导和平或是社会公正的运动都是用它,不过很多人都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意思,很多宗教狂热者指责它代表断裂的十字架,或是某种北欧语言里代表死亡和绝望的符号,事实上没有这么多宗教上的意义。

1958年英国的一群和平主义者、牧师、教徒一起组织了一次集会,为了让人们警惕当时世界上越来越多的核武储备。参加集会的有5000人,聚集在伦敦的特拉法加广场上,准备举行游行,一直走到当时英国的核武研究机构所在地Aldermaston镇。

毕业于皇家艺术学院的Holtom当时是一名商业设计师,也参加了这次运动。而且他还为这次活动设计了一个简洁的标志,他建议大家都带着有这个标志的旗子和海报参加游行,这样效果更好。于是他事前向《和平新闻》杂志伦敦办事处和“反核战行动委员会”展示他的设计,委员会后来演变成为了“促进核裁军联盟”(CND)。

和平标志有很多不同的演化形式,下图左上角的是最早的和平标志徽章,在那次核裁军的集会上使用的。

Holtom经历过二战,他的灵感来自两个地方,首先是军队,和平标志就军事旗语中的N和D的组合,代表“核裁军”(Nuclear Disarmament)。

从图中可以看出旗语N和D组成了和平标志的主体样式。

 

其次,在后来在一封信里,Holtom也承认,标志也反映了他当时心情,“我当时很绝望,深深的绝望,我画的是我自己,孤零零一个人向下伸开双臂,就像Goya的反战画作《五月三日》里那样,我把它抽象成线条,在外面又加了一个圆圈,就成了现在的标志”。

下面的两幅素描是Gerald Holtom当时绘制的游行时的情景,用来表现标志实际使用中样子。

 

CND采纳了它作为组织的标志,现在仍然在使用。那次游行中除了旗子,海报上有标志以外,CND成员的奥斯汀还制作了黑白陶磁的标志徽章,给人们佩戴使用。

标志除了被倡导核裁军的组织使用之外,还被很多其他的和平运动组织所采用。第一在美国出现应该是在1960年的民权运动中。运动中的关键人物Bayard Rustin曾经参与过1958年那场有名的反核武游行,很大的可能就是他把和平标志引入美国的。

在越战期间,这个标志被反战主义者大量使用,下图左边的是1968年反战组织“和平行动委员会”的海报,右边的海报出自1967年的洛杉矶的Tarot出版社。

 

在越战期间和平标志被反战主义者广泛使用,还曾经被好战主义者讥笑为“美国小鸡的脚印”。在南非种族隔离体制期间,和平标志也曾经被禁止公开使用。

CND一直没有为这个标志注册版权,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它。

和平标志非常简洁,而且中间有比较大的空白,这也为进一步的变形演绎提供了很大的空间。下面的图里是两幅火柴盒的设计,分别加入了美国国旗和生态标志的图形。

 

Ken Kolsbun在他的新书《和平标志溯源》里是这样评价的:和平标志一直起着某种催眠的作用,他几乎被所有致力于改造社会的组织作采用,来代表他们的某种呼喊。它是如此的简单,但是却被人不断的使用,解构,改造,真是让人叹为观止。每一种对它的重新演绎都是如此独特,都代表了改造者在其中倾注的心血和希望。

因为迷幻音乐浪潮中经常会使用到和平标志,它也被赋予了“爱”的意义,下图的左上方是一副1971年的背光效果的海报,左下方的海报同样出自1971年,叫做“和平女孩”,右边的海报出自1968年,作者佚名。

 

现在和平标志已经被很多组织所采用作为团结和协作的象征,下图是很多人裸体排成的和平标志。

 

生日快乐,和平标志,希望世界能够永久和平。

 

    
  

阅读(4773)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