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命的补丁2008-03-30 14:03: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redstar/33666.html

分享到:

有一天,妹妹拿着一件后背上有很大一个口子的衬衫,惋惜地说:“一百多块钱买了件衬衫,才穿了几天就不能穿了。”母亲接过来左看右看,说帮你补补吧。“三天后,再看到那衬衫时,我惊呆了:那不规则的口子全被细细的白丝线手工缝合,呈树枝状,看上去就像北方冬天的雾淞一样,美极了。为了强调这种效果,母亲特意在树权下用花棉布拼贴了一个胖乎乎的小雪人和森林木屋。一件本来被毁得不能穿的衬衫,现在变得这么独特。我赞叹道,”太漂亮了,就像艺术品一样。“

     补丁,原本是一种遗憾,但还可以让它呈现出另一种美。生命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缺憾已经存在了 ,再伤心也无济于事,还不如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它开出别样的花朵。

     台湾知名画家谢坤山从小家境贫寒,很早就辍学了。12岁时就到工地上打工,用那柔弱的双肩撑起这个家。命运没有垂青这个懂事的孩子,且总把灾难降到他头上。16 岁那年,他因误触高压电,失去了双臂和一条腿;23岁时,一场意外事故,又使他失去了一只眼睛。随后,心爱的女友悄然离他而去。

      面对命运接连不断的打击,谢坤山没有因此沉沦。为了不拖累父母,他毅然选择了流浪。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给生命一个美丽的补丁。

     在流浪的日子里,谢坤山渐渐迷上了绘画,经常去艺术学校旁听,学习绘画技巧。没有手,他就用嘴作画,先用牙齿咬住画笔,再用舌头搅动,嘴角常常渗出鲜血。少条腿,他就”金鸡独立“作画,通常一站就是几小时。他尤爱在风雨中作画,捕捉乌云密布,冷风吹袭的感觉,在他人生最困顿时,个漂亮的女孩被他的执著与坚强感动,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走进了他的生活。

     有了个支点,从此谢坤山更加勤奋作画,多次参加绘画比赛并获奖。后来他成了于位有名的画家,㐯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在他的生命中,一幅幅获奖的画,美丽的妻子和两个可爱的女儿,是他人生最美丽的补丁。

     世界上的万事万物不可能总是完美的,生命中有伤害、病痛、残疾等。伤口已经存在,就不能指望通过展览伤口来博得同情,那没有任何意义。我们能做到的,就是用补丁缝合伤口,并且还要努力在”伤口“上开出最美丽的花朵,像谢坤山那样,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残缺的、不完美的生命打一个完美的补丁。

阅读(1782)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