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三代互联网2007-12-22 15:36: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redstar/31537.html

分享到:

网络实名是继ip、域名之后的第三代互联网访问方式  
   
  目前学术界和商业界围绕网格开展的研究有很多,其研究的内容和名称也不尽相同,比如国外媒体常用“下一代互联网”、“internet2”、“下一代web”等来称呼网格相关技术。但“下一代互联网”和“internet2”又是美国的两个具体科研项目的名字,它们与网格研究目标相交叉,研究内容和重点有很大不同。企业界用的名称也很多,有内容分发、服务分发、电子服务、实时企业计算、分布式计算peer-to-peer   computing、web服务等。    
   
  对于什么是网格,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认为,网格实际上是继传统互联网、web之后的第三次浪潮,可以称之为第三代互联网应用。    
   
 

 

第三代互联网的提出已经有了一段时间,但很多人,甚至it业内人士对第三代互联网都没有一个清楚的概念。那么,到底什么是第三代互联网?首先我们要明白,第三代互联网并没有具体的标准,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发展是一场由新技术引发的,以改变与融合为主题的网络革新。其要改变的是it业界、传统企业以及最终用户的观念,融合表示统一与融合各种技术,是移动通信网络与互联网的融合,是使网络经济与传统经济从带动时代走向融合时代,使互联网与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的相互包容走向融合的过程。第三代互联网的变化并不局限于it业界与互联网用户,每个人、每个企业在现实生活、商业活动中,都会面对并感受到其变化。  
   
   
  首先需要改变以网络企业、传统企业等以经济领域区分的观念。在第三代互联网时代,由于第三代电子商务的发展,网络企业已经超越了“鼠标+水泥”的模式。网络将进入生活,开始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传统企业对互联网的应用,也不再仅仅局限于宣传自己。企业将从信息化建设开始,走向网络化协作,使网络经济与传统经济融合为一体。同时我们还需要改变经营理念,不再局限于可以给用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而是要根据用户的需求来提供个性化服务。作为用户,将不再需要去考虑如何接入互联网,考虑是宽带还是拨号,第三代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永远在线的网络时代,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随意地通过互联网获得需要的信息服务。  
   
   
  一般来说,把企业在互联网上注册域名、建立网站,个人用户浏览阅读网站信息的时代称为第一代互联网时代。而当企业开始将部分业务转移到互联网上,并且关注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所获得的营业额,个人用户除了利用网络获取信息外,还通过互联网进行一些与工作、生活有关的经济活动时,第二代互联网时代开始了。而第三代互联网则是指用户能够在高速、高度统一、开放的计算标准支持下,通过无所不在的通讯终端,随时随地通过个性化、人性化的界面和应用环境,来使用互联网。而企业将能够通过第三代互联网的强大功能与技术,通过电子化形式,将客户及供应商信息全部实时地管理起来,任何需求与供应的变化都迅速地传递给供销链中的其他环节,从而促使货物和服务能够更高效地流通和实施。  
   
   
  总的来说,第三代互联网的用户将拥有无所不在的应用终端,个性化、人性化的界面和应用环境,可以实现永远在线并能拥有足够的带宽。互联网将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网络经济与传统经济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在高度统一、开放的技术标准下,根据用户的需求来开发各种网络应用。而要实现这一切,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的支持必不可少,我们一直在谈论的宽带、无线网络也至关重要。互联网的底层结构也好,网络经济的底层技术、产业结构也好,都将因为第三代互联网而更改游戏规则。这需要it业、传统企业以及个人很好地认识第三代互联网的本质,才能够推动第三代互联网的发展。  

阅读(2304)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