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重读保尔的意义2007-10-04 16:46: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redstar/29854.html

分享到:

朋友,请不要介意我开一个小小的玩笑,这里的保尔指代《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最近和朋友聊天,我聊起我送给一个贫困地区的初中生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她问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们看得懂吗?我就没有看下去的欲望,可能我不喜欢讲什么革命之类的东西。”

 

看来,人们对自己没有了解的东西总是充满了误解。《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并不仅仅是一部讲述一名革命战士的成长历程的著作。谈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总觉得自己和这本书有一种缘分。读初中时借的第一本书是它,高中毕业送给一位好友的也是它,去年过年回家又重读了一遍它,今年五一又送了一本给贫困地区的小朋友。之所以送这本书给这位小朋友,是因为在和他通讯时他向我讲述学习上所面临的困难以及自己的畏难情绪。我送了这本书给他,希望他读完后能有所启发。除了这一点,《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还有那些可读之处呢?读过此书的朋友可能记得:书中在后面安排了这样的情节:保尔和初恋情人冬妮娅在铁路上有一次相逢。那真是一次尴尬的相逢:冬妮娅对保尔说:“说真的,我真没想到会看见你是这副样子。难道你在现在政权下竟没有弄到一个比挖土更好的差事么?我还以为你早当上了委员,或是担任了什么类似的职务了。你的生活怎么过得这样不顺心啊”保尔则这样回敬她:“你用不着担心我的生活,我一切都很好。可你的生活却已经变得比我预想的要坏……”看完这一段对话,当然你可以看作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观点交锋。我更倾向于把此看作是一个普通劳动者在面对别人的侮辱时保持一个劳动者的尊严以及自豪感。

不要以为这样的生活场景是远离我们的。我们假设一下:在同学聚会上,你的同学已经是大款(靠着合法或不合法的途径),而你还是普通打工仔,你对此会有怎样的想法?你因此会自卑或者心理不平衡吗?而保尔则对我们说:作为一个诚实劳动者,永远是一件自豪和光荣的事。最后我想说的是这本书中也夹杂了很多细腻的生活感受,比如对保尔每次负伤或生病后的心理描写。当时我读时觉得很真实,因为我生病时也有这样的感受。

 

 如果你没读过这本书,那我建议你读一读,没准你会比我发现更多的意义。

 

                         朱金灿

阅读(1631)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