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学新生:ARE YOU READY?2007-09-08 16:44: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redstar/29218.html

分享到:

大学新生:ARE YOU READY?

         
           经过12年寒窗苦读,不少同学即将迈进理想的大学校园。都说这里是成熟的起点,“大学”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字眼即将融入我们的生活。此时,“该怎样规划这四年的学习生活?”“如何适应全新的学习和生活方式?”“除了课本知识,我们还可以学到些什么?”这一系列问题摆在我们面前。现在,就让我们来一一面对这些新情况,找到解决的方法。

  考进大学的同学,往往在中学里成绩都是“拔尖”的。相比中学,大学里可谓“高手云集”。原来被同学钦佩,被老师宠惯了的感觉突然消失了。很多同学刚开始都会感到难以适应这种心理落差。其实,这就好比国家体育队里的每位队员都是省队里的一、二名一样,能够进入国家队本身就已经说明了你的优秀,要想保持自己的心理优势,首先要正确地估价自己,带着平和的心态重新进取,不求一蹴而就,但求订下目标,每天进步。这样,很快你就会发现,我的自信回来了。

  刚进大一的新生们都会发现,大学的学习方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老师不再手把手教学,而是留给我们更多的自习时间;班主任改叫辅导员,老师不再时时追着学生,而是学生追着老师问问题;密密麻麻的随堂测验也不见了……这些看似轻松的学习环境,却对自觉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说,要适应大学生活,培养自己的学习自觉性就是关键的第一步。首先,我们要学会上自习。

  一般大学里的各教室都是长时间开放的因为大学课程不像中学那样排得满满当当,留下了充余的自习时间。如果去教室看书的时间较长,可多带几科课本,随时交换复习,不至于疲惫。选择座位时可尽量坐在教室中间,不会随时被进出门的同学影响。自习方法除了做题,理解记忆等还可以独创一些学习方法,如试着自己出题、整理一本错题集、梳理各章节知识框架等。总之,越快融入安静、勤奋的自习氛围,不仅能越快体会到大学生活中的学习乐趣,还能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此外,在图书馆查阅资料、和同学交流讨论等各种新的学习方式,我们都可以一一去体验。

  很多人说大学像个小社会,在这里不仅要学到最专业的书本知识,还要学会很多种能力。与高中不同的是,大学生绝大多数都住校,这就是同学们锻炼自己独立生活能力的好机会。高中学习繁忙,一些同学们从洗衣做饭大到填报志愿都由家长包办。作为大学生必须学会照顾自己,日常生活都要靠自己打理,学会安排生活。比如在外地住读的同学每月父母亲都会汇来生活费,如何把这笔帐目安排得合理,既保证基本的生活质量,又能为自己添制些有意义的东西?这其实是需要锻炼我们理财的能力。

  人际交往能力是反映情商的重要方面,也是职场上需要具备的一项基本素质。住校对同学们人际交往的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从小学到高中我们和同学的交往都限于在学校的8小时,而从大学开始,我们远离父母,住着6或8人一间的寝室,和同学们朝夕相处。看似简单的人际关系也在这时变得复杂,生活中的小摩擦往往无法避免。学会宽容、沟通是打开友谊桥梁的第一步。我们还可以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领导才能、组织才能、协调能力等等,毛遂自荐当个室长或者班委,主动为室友们服务、班主任解忧又未尝不可呢?

  大学生缺少了师长的监督,没有了高考的压力,如果再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很可能会松懈和丧失斗志,甚至觉得前途渺茫。其实,4年之后考研还是就业?打工还是自己创业?将会从事哪种类型的工作?这些人生的目标都需要我们提早制定。因为,规划人生至关重要,它决定着我们如何寻找起点和各阶段的发展方向。比如立志考研,就可以先考虑跨专业还是本专业升本,及早了解和复习相关知识。

  四年时间可长可短,我们虽然不必刻意追求各种认证,但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实现自己“一专多能”,比如可以利用假期学习驾驶、熟练掌握电脑操作技能、让自己的英语水平上一个新台阶……都是为就业作充分准备。同时,大学里除了学好自己的本专业,还可以到其他系去旁听或者选修非本专业学科来丰富自己,总之,大学里有的是学习的资源,我们需要的是随时保持着学习的热情再学会生如何合理利用。

  大学生活已经在向我们微笑招手!同学们,记住一句老话“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让我们带着自信的笑容和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迅速融入全新的环境,让这充实的四年把我们的青春装扮得多姿多彩。

  迎接新的挑战,你准备好了吗?

阅读(1747)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