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网易CEO丁磊沉思时刻:网游江湖风云突变 2007-08-17 16:47: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redstar/28588.html

分享到:

不经意间,史玉柱的征途已经成为行业里争议最大的企业

  汪小意

  创造了收费模式网络游戏增长神话的网易,终于在免费模式的围攻之下不支。近日,网易公布了今年二季度财报,网络游戏收入再次下跌。

  网易的二季报显示,作为网易主营业务的在线游戏服务收入为4.75亿美元,低于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的收入。这是继2006年第三季度,网易游戏出现首次下跌之后的第二次收入下降。

  局面早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尽管网易手上还握有几款新游戏,很可能成为它再次翻盘的筹码,但环顾四周,能够在收入规模上超过网易的网游企业已经不止一家了。

  四面受敌

  “《大唐豪侠》和《天下2》的成绩不够理想,特别是《天下2》需要返工重来。”数月前,网易游戏部门市场负责人李日强承认了这个事实。

  强推并不成熟的游戏,其背后是增长的压力。《大话西游2》和《梦幻西游》两款产品自推出以来,连续增长了几年,网易游戏部门投入了很多心血。但是,任何产品都会有其生命周期。

  “同类游戏中,还没有人能超过网易的两款西游游戏。”金山CEO兼总裁雷军这样评价。

  但是,游戏本身很难超越,并不意味着没有弱点。收费模式就是最关键的一点。

  《问道》是一款明显模仿《梦幻西游》的游戏,采用道具收费模式。其特点是,用户可以免费玩,但要高人一等,就需要考虑购买道具。而网易则坚持每小时0.5元的收费,并且不推出包月卡等优惠措施。竞争的结果是,《问道》取得了数万人同时在线的成绩。

  如果说《问道》还只是对网易的“骚扰”,那么,《征途》是对网易的“侵略”。

  有一个很少人注意到的细节:在某次行业论坛上,网易派人和征途高层进行了交涉,希望后者约束一线的营销人员,不要再有暴力冲突。实际上,征途的一线人员已经让其他很多运营商对于地面推广信心不足,“望峰息心”。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完美时空和第九城市身上。7月26日,成立于2004年的网络游戏企业完美时空在纳斯达克上市。完美时空的数款游戏均采用免费模式运营,有玩家说,完美时空的游戏里面,感觉得到《魔兽世界》的影子。《魔兽世界》由第九城市运营,也是完美时空“侵略”的对象。

  可以说,如果没有完美时空、征途、盛大等企业坚决地采用免费模式,网易的增长神话可能会继续。但是,竞争总是惨烈的。

  网易CEO丁磊在2007年宣布,网易开始考虑在下面的游戏中采用道具收费模式。

  江湖混战

  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广告、无线以及网络游戏占据了产值的大部分。特别是网络游戏,自从盛大、第九城市一跃而起,网易靠网络游戏大翻身,网络游戏几乎成了在某个阶段中国互联网行业 “老老小小”指望的救命稻草。新浪、搜狐等门户企业纷纷涉足其中。

  关注互联网生产力和商业价值的大众及媒体,从对网络游戏聚集财富之快的惊诧中走出来,开始思考这个“神秘行业”所具备的商业价值和商业风险。陈天桥、丁磊等人作为主要企业的领袖,因为频频现身富豪排行榜,而在当前崇富思想流行的背景下将这个行业带到了聚光灯下。实际上,网络游戏作为产业,所创造的产值在2006年以前不超过100亿元。真正财富高速增长的是企业家个人。

  搜狐等门户网站挺进网络游戏领域并不顺利。因此,到目前为止,网络游戏产生的收入只占这两家公司很小的一部分。而网易是三家老牌门户中,唯一网络游戏占比重较高的一家。因此,当网易网络游戏收入再度下滑时,人们有理由怀疑,网络游戏还能继续充当互联网行业的功臣吗?

  完美时空、征途无疑抢夺了网易的一部分用户,或者说,抢走了网易本来要争取的用户,从而打断了网易的增长。从整个行业来说,总产值增长仍然是明显的。

  当网易取代盛大成为行业第一的那些日子里,盛大有人故作轻松地表示,有人顶在我们的前面,也好。而就在这一两年里,征途蹿升,江湖地位半年一变。不经意间,现在征途已经成为行业里争议最大的企业。

  现在的悬念是,网易能够从几款新游戏身上,找回昔日的感觉吗?

  8月30日,《第一财经日报》You Power互联网价值研究中心,将以“网游十年:重新定义王者”为主题,来继续探讨网游产业的前景和价值。

阅读(1809)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