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开复称移动搜索成谷歌中国研发重点 2007-08-17 16:43: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redstar/28585.html

分享到:

新浪科技讯 8月16日消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Google在中国仅赢得搜索市场排名第三。在谈起这一排名时,Google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李开复表现的很坦然。不过,对于基于手机等移动设备应用的移动搜索市场,他信心十足地说:“我觉得在手机上,我们会比PC更快达到第一。”

  动搜索已成研发重点

  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李开复肯定地表示看好移动搜索市场。“当前手机端的搜索流量,我没有确切的数目,和PC端相比应该还有很大的差别,可能接近10倍。但我觉得两年后手机的搜索流量会超过PC的。”

  他明确指出,当前Google中国研究院的六大研发方向,即新品研发重点搜索与整合搜索、本地地图、移动、娱乐、社区、客户端软件。其中,移动将是今后几年的重点研发项目。

  尽管移动端用户今后的增速会超过PC端,但李开复却强调说:“我觉得,即便是今后PC和移动在我们都是二者并重。但我觉得未来的发展应该有更多的空间。我们越来越多地要把手机作为独立的牌,以及独立的用户体验。”

  同时,他强调指出,移动搜索并不是简单地将PC的搜索转移到手机端。现在基于手机应用的内容和体验,大部分是从PC端转移过去的,在手机上看到的谷歌网站和PC上是一样的。但今后,它就不单单是纯粹的搜索业务,还包括,移动(手机)新闻、图片、歌曲和铃声等。

  全球配有独立研发团队

  据李开复透露,Google已成立了一个200多人规模的全球独立研发团队。该团队主要分布在伦敦、纽约、加州及中国。同比,成立数月的Google上海研究院当前仅有40人的规模。

  对该团队研发的未来业务没有具体的透露,但在展望时他表示可描述为,如:短信购物提示、手机支付(替代信用卡)、买卖股票(可查询具体的公司即时新闻和公告等信息)。因为若抛开PC,当前的手机搜索能实现的功能还很少。

  三大因素催熟移动市场

  李开复认为,全球的移动搜索市场现在还处在起步阶段,整体还不大,而全球发展最快的两个市场应该是日本和中国。相对于现在日本非常成熟的移动搜索市场,Google中国可以把他们作为一个借鉴,也是可以期望的。

  他谈道:“我想有三个因素会促进它的成长。一是3G的来临,这会相当重要。二是真正用手机上网的人还不足够多,要想刺激人们使用,需要一些非常有用的应用。如:涉及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地图的应用则可能更贴切一些。三是,GPS,现在的手机绝大多数还没有GPS的功能,当有了GPS,就可用手机清晰地查看地图。”

  三大优势添加竞争信心

  据国外媒体8月7日报道,诺基亚已与微软合作,推动其手机在无线搜索服务方面的应用和发展。比如:音乐和视频搜索。而雅虎也早已涉足该新兴市场。Google不仅要面对众多国外强敌,在国内还有百度这一最大竞争对手在该市场的抢食。

  但李却对Google在移动市场的表现抱有很大的信心,可归结为三点:其一是搜索的精准和积累的数据量大,这是我们最大的竞争优势。其二,我们对用户的执着和不急迫的赚钱,这样会得到更多用户的信心。第三,我们愿意广结朋友,和中国移动在该领域的合作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运营商伙伴。

  据新浪科技向北京联通内部人士了解到,中国联通已经移动搜索作为一个议题在运作,不过,近期市场很难做大,据说只是在简单做做而已。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使用无线接入的网民已达到5500万,无线接入比例已经突破1/3(34.3%),其中以手机为终端的无线接入规模已经达到4430万人。

  半年内使用过WAP搜索的用户占所有WAP用户的48%,约为1870万人。但有权威人士这部分人群中有很大一部分只是偶尔使用过一两次而已。

阅读(1756)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