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GIF和JPEG的原理与各自适用的范围?2007-03-24 18:13: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redstar/24256.html

分享到:

GIF和JPEG的原理与各自适用的范围?
      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原则来判断应该采用哪种文件存储格式;如果是自己设计的线条简单、色彩种类比较少的图形,或者是制作透明图形、制作动画,那么就用GIF格式。因为GIF文件能够做动画,而且它的压缩算法是通过精简色彩集来实现的;如果需要在网页上放置一幅照片,或者是处理过的照片,那么就使用JPEG文件格式,因为JPEG的压缩算法对包含有复杂的颜色的图片很有效。
      在GFI格式中最多允许有256色,而JPEG则没有这个限制,且可以显示所有的RGB颜色,(RGB颜色是24位真彩色,共有16777216种色彩)而GIF只能显示256种颜色。
在使用彩色照片时,由于彩色照片属于连续色调的图像,因些它所包含的颜色数目一般远远大于256色,如果把它保存为GIF格式的文件,将不能把这些颜色都显示出来。GFI的原理是先为所有的颜色建立一个索引,然后选择其中256种最常见的颜色进行显示,因为GIF用来处理谪清晰度的照片是不合适的。
      如果颜色数目少于256色,保存为真彩色的图像就会造成浪费,因为在保存为真彩色JPEG的过程中,对每一个像素点,都要建立颜色信息,这样就会有大量的颜色信息是重复的,图片文件自然就会增大了。而GIF与JPEG不同,GIF是建立索引文件,仅仅保存各像素点对应的颜色索引号,因此在保存简单颜色的图像时,GIF大量采用索引,就比JPEG直接存储各点的颜色信息节省得多。


阅读(2137)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