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祁 红2007-03-10 17:28: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redstar/23822.html

分享到:

祁 红

祁红,即祁门红茶,产于安徽省祁门县,是中国著名的传统工夫红茶。它外形似条索而苗秀,甜香清新持久,滋味醇和隽厚。在国际最大的红茶市场----英国伦敦,“祁红”被列为“茶叶英豪”,享有“群芳最”的盛誉。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祁红曾获金质奖章和奖状。1980年,在全国轻工产品评奖会上,“祁红”特级、一级和二级,均荣获国家金质奖章;1986年,在全国花茶、乌龙茶优质产品评选会上,“祁红”被评为名茶。   

祁门县位于安徽省最南端。这里峰峦起伏,山势陡峭;高山密林成为分布在峡谷山梁和丘陵山坡上茶园的天然屏障。祁门产的茶在唐代已有名气。据史料记载,清朝光绪以前,祁门只产绿茶,不产红茶,1875年以后才有红茶。相传,安徽黟县有个名叫余干臣的人,在福建被罢官回原籍经商,因见红茶畅销多利,便在至德县(现安徽东至县)尧渡街设立红茶庄,仿“闽红茶”的制法,开始试制红茶。1876年,余氏又先后在祁门西路镇、闪里设红茶分庄,扩大经营。由于祁门一带自然条件优越,所制红茶品质超众,因此,产地不断扩大,产量不断提高,在海外红茶市场上引起了茶商的极大注意,日本人称其为玫瑰香,英国商人称之“祁门香”。   

祁门红茶精采巧制。茶农采摘特级“祁红”,在“谷雨”前拣山开园,都是“一旗一枪”,即一芽一叶初展的嫩叶,当地茶农称之“麻雀嘴稍开”。一个月采三十多斤普通茶叶的能手,采摘高档“祁红”鲜叶时,最多只能采一斤左右。制作就更为讲究了。将鲜叶制成“祁门红茶”,要经过分级、萎凋、揉捻、发酵、烘焙等五道工序。发酵不足,香气不正,滋味苦涩;发酵过度,叶片泛黑,香、味平淡,甚至产生馊味。所以,人们称“祁门红茶”为“工夫茶”。

阅读(1373)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