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程序员》专访   SOHU研发团队畅谈开发经验2007-02-13 11:58: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redstar/23307.html

分享到:

《程序员》专访   SOHU研发团队畅谈开发经验

 

林凡:我是98年进到清华计算机系的,在02年毕业,在学校期间可能也尝试过很多东西,包括在99年那会也工作过,但是大家那会都不认识,最后可能我自己的目标还是要去做一些研究,做一些自己的事情,那02年就申请自己出国,在美国的大学自学,因为我老婆当时没出成,就回来了,当时也没有定下来完全不去,当时做过开发硬件的产品,红外那种感应的温度计,就是非典的时候,过那个门就会测温度的那个系统就是我作的,也有跟别人合作过管理软件的开发,到03年8月份的时候,才过来做引擎,做着做着就越来越有意思了,然后到04年就留到SOHU了,到现在为止也做过三年多时间了。

   

闫辉:那你现在负责搜索引擎这一块是怎么样的?介绍一下你自己吧?

 

杨洪涛:恩,我叫杨洪涛,我在做一些桌面软件的设计,还有桌面的产品。

 

闫辉:那是输入法?那你以前的经历是什么?

 

杨洪涛:我的经历比他单纯的多了,也是从清华呆了6年半,然后读硕士的时候,同时也出来做一些搜索相关的,起点跟林凡也差不多,然后再作搜索团队什么的,当时只有十几个人就开始工作,到现在也是工作了三年多的时间。

 

刘洪洁:就是说跟着现在商业的发展,需要技术团队提供好的需求,但是有的时候就是商业跟技术团队相矛盾,你们平时是怎么样处理这个事情的呢?就是让你们作的事情可能会实现不了?你们是怎么实行的呢?

 

杨洪涛: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闫辉:就是你们作输入法的老板的目标是什么?比如你们要作从技术角度怎样去作这个产品?而商业是从这个角度之前怎样考虑这个问题?

 

杨洪涛:我个人对这个事情的看法就是不能够那么单纯的独立存在的,他一定是服务于市场需求或者商业上的要求也好,所以我觉得我没有把他理解成一种矛盾,我没有看到里面太大的冲突,技术做得好与不好,就是说我创造的商业价值的体现。

 

王小川:我讲一下,就是一方面来讲就是提倡技术驱动,对时间金钱相对来说就是收拾的局面,第二种来讲就是提高产品的角度,不是看那种产品有需求而是来填充产品,就是这个产品本身有许多的发言权,而产品之间就会有交换是不同的。

 

闫辉:你指的这个是什么?PM吗?

 

王小川:这个PM值跟着穿插在执行里面实现。

 

闫辉:那是也归到你们这一块吗?

 

王小川:是这样的。

 

刘洪洁:像这样讲吧,比如向你刚才那样讲就是技术和商业没有太大的矛盾,那也没有我想的这种情况,就是技术人员比较追求完美,就像曾经有过这样的例子,就是网上开发人员把公司的客户广告破坏了网页的完美性然后他就辞职了,那你们会不会遇到这种情况?是怎么样解决的?

 

杨洪涛:肯定会有,我想在互联网这个时代,网民就是上帝嘛,就是要看网民需要什么,我们怎么能够争取到更多的用户,怎么能从用户身上去创造一些价值的东西来?我感觉咱们这边老板没有起到太大的商业的这种?

 

林凡:我补充一下,因为搜索这一块有一个很明显的争执,就是GOOGLE搜索体现在右侧,用户体现的好,那在中国在所有的搜索里面在左侧里面都是有的,这个问题怎么讲,就是国内有这种国情吧,商业上的东西跟用户之间是有冲突的,我觉得就是说这个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在中国的国策里面一般来讲保有一个含义,这个含义是有道理的,这个在左边的点击率要比右边的点击率高很多倍,那在美国右侧的点击率肯定要比左侧的点击率高很多,那么作为这个来讲有机会去跟参与部门去搭建,比如我们搜索手机,那么百度前三页全是广告,那我们就是可以去商榷不能有这么多广告,最多只能有6个结果是有广告的,再多的是不允许出现的,最终达成一个平衡。

 

杨洪涛:我觉得最根本的一个就是我们看到说输入法是中国互联网上一个最终极的需求,只要你上网就要用中文输入法。

   

闫辉:其实中文就是看重上网这一块。

  

杨洪涛:对,网上来看输入法的市场这一块还比较的相对来讲比较空白,有几家产品作的还比较大,还可以去争取。

  

王小川:现在中国的报道手机这一块,都是买国外的输入法。那在中国还是比较封闭的,没有层面出来的词库啊,还不够,所以还是需要加工上的东西,一定要使用。

阅读(2966)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