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近10年最强的50本计算机图书,您读过几本?(转)2005-11-30 20:23: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xiangyu/7618.html

分享到:

 

近10年最强的50本计算机图书,您读过几本?

美国著名图书频道Book Pool集结最权威的62位作者评选出了最近10年计算机专业图书中的50强(

光这62位作者阵营就非常强大,我们熟悉的就有:

由此可见,这次评选的权威性,还是让我们来看看这50本书的分布吧:

软件工程类

按照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人月神话应该称得骨灰级图书了,计算机图书能够流行30年,Frederick Brooks确实让人刮目相看。这种现象往往出现在软件工程类和算法类的图书上,这些理论和技术往往经久不衰。比如:
  • 设计模式:可复用面向对象软件的基础 -- 1994年出版(多位大师创作)
  • 人件 -- 1987年出版(Tom DeMarco、Timothy Lister)

    Martin Fowler和Kent Beck是软件工程领域最有名的技术作家,剩下的4本上榜图书全部是他们所写:
  • 企业应用架构模式(Martin Fowler)
  • 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Martin Fowler)
  • 解析极限编程(Kent Beck)
  • UML精粹:标准对象建模语言简明教程(Martin Fowler)

    看看这个领域还漏掉哪些经典:
    Robert C. Martin敏捷软件开发:原则、模式与实践或者是其他?
  • C/C++类

    C语言的设计者Brian W.Kernighan的C程序设计语言确实经典,超过C++之父Bjarne Stroustrup的C++程序设计语言进入名单榜中。

    此外,Scott Meyers的
    Effective C++众望所归,作者的More Effective C++Effective STL也同样精彩。

    Stan Lippman的
    C++ Primer不在榜单,有点可惜。

    Java类

    不知道什么原因,Java类图书的排名比较靠后,Head First Java是一本不错的教材,不过国内好像还未引进,Java 2核心技术 卷I:基础知识已经出第7版了,可见受欢迎的程度。Sun的Joshua Bloch在Effective Java采用Scott Meyers的风格,使本书成为真正的Effective Java Book。

    不过
    Java编程思想J2EE核心模式Contributing to EclipseExpert One-on-One J2EE Development without EJB落榜有点意外。

    Windows/.NET类

    Charles PetzoldWindows程序设计是尽人皆知的Win32 API编程经典,也称为“Petzold Book”。由Anders Hejlsberg来写C#编程语言详解 ,谁说不是经典?不过ADO.NET实用指南上榜有点出乎我的意料,为什么不是Jeffrey Richter的Microsoft .NET框架程序设计

    Linux/Unix类

    这类只有一本UNIX环境高级编程,漏掉了UNIX 编程艺术是否可惜?

    Web开发类

    有3本书上榜,Perl之父Larry Wall的Perl语言编程 是经典的教程,网站重构上榜在情理之中,Jeffrey Zeldman一直走在Web标准制定的最前沿。

    ASP.NET Page Framework负责人Nikhil Kothari的
    ASP.NET服务器空间与组件开发讲解ASP.NET模式非常清晰,不过,如果是ASP.NET入门的话,我倒是推荐另外一本--ASP.NET揭秘

    还有没有漏掉什么啦?
    JavaScript权威指南是不是也很好?

    网络通讯类

    这类图书上榜比较多,TCP/IP如此的重要,TCP/IP详解卷1:协议TCP/IP路由技术(第一卷)同时上榜。其他的还有Internet路由结构计算机网络(第四版)DNS与BIND

    数据库类

    数据库类评选结果不太好评点,Transact-sql权威指南是一本标准的T-SQL教材,进一步实践,还是建议看邹建最新出版的中文版 SQL Server 2000 开发与管理应用实例

    其他上榜的都没有中文版:
    A First Look at SQL Server 2005 for Developers (FirstLook系列过时太快,基本上没有引进)、Expert Oracle, Signature Edition (One-on-One)(2005年的新书,作者Thomas Kyte是Oracle的VP)、Joe Celko's SQL for Smarties : Advanced SQL Programming(作者Joe Celko是ANSI SQL标准委员会成员)

    安全类

    网络社会没有比安全更重要的了,这类图书上榜就有5本,分别是: 编写安全的代码黑客大曝光信息安全工程网络信息安全的真相应用密码学。 后2本都是国际公认密码和信息安全专家Bruce Schneier的大作。

    算法和代码类

    提到算法,没有人不想到Donald E.Knuth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据说Bill Gates曾放言,做对该书所有习题就能到微软来报到上班,可见此书探讨算法的深度。相比Donald的巨著,算法导论更适合做为算法教材。

    代码大全上榜在预料之中,这本书曾经有过中文版,不过现在已经绝版了,有点可惜。

    综合类

    不好归类的都叫综合类吧,程序员修炼之道书名翻译不太恰当,Pragmatic Programmer代表注重实效的程序员,程序员如何注重实效?全书就围绕这个话题在谈。不过,因为这本书出版时间较早(1999年),我更愿意看Joel说软件,这种Blog的写作风格更加通俗易懂。

    编程珠玑程序设计实践是2本讲解编程技巧的图书,如果说软件是工艺的话,你对这门手艺掌握的如何了?

    Merrill R. Chapman作为老资格的程序员、销售主管,在
    IT大败局中以事件亲历的方式来剖析Ashton-Tate等公司的失败案例的时候显得特别具有说服力。前车之鉴、后车之师,何必自己花钱买教训呢?

    综合类还有很多好书,比如,Gerald M.Weinberg的
    你的灯亮着吗?、David Kushner的DOOM启世录都值得一读。国内的读者还不应该放过李维的Borland传奇、蔡学镛的爪哇夜未眠

    其他一些上榜图书没有中文版,不太好点评,分别是:

  • Microsoft SharePoint: Building Office 2003 Solutions
  • Group Policy, Profiles, and IntelliMirror for Windows 2003, Windows XP, and Windows 2000
  • Don't Make Me Think
  • The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
  • The Code Book: The Science of Secrecy from Ancient Egypt to Quantum Cryptography
  • Mac OS X: The Missing Manual, Panther Edition
  • The Elements of Style, 4th Edition
  • Godel, Escher, Bach: An Eternal Golden Braid


  • 阅读(12994) | 评论(1)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