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2005-09-20 00:21: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xiangyu/5020.html

分享到: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

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一点信息,突然发现自己都老了,呵呵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简称NOIP)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以省以省(市、自治区)为赛区单位组织实施的全国性竞赛,是NOI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NOIP是开放的,任何在学中学生均可自愿报名参加,为组织好这项活动,制定本指南。
            1、    竞赛分两个组别:普及组和提高组,分别进行两轮:初赛和复赛。
            2、    参赛对象:初、高中和同等年龄段的中等专业学校的非计算机专业的在校学生。
            3、    大纲与命题:联赛大纲由CCF NOI科学委员会制订并颁布。命题采取开放形式,任何一个有兴趣者均可提供候选赛题。最终竞赛题目由CCF NOI科学委员会确定。
            4、    组织形式:由CCF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统一评分标准、统一竞赛时间、统一评测。
            5、    竞赛形式和时间:
            初赛:笔试,主要测试选手有关计算机方面的基本知识,每年10月份的第三个周六下午2:30-4:30在各赛区进行。
            复赛:上机编程,主要是测试选手算法设计编程能力,每年11月份的第三个周六在各赛区进行:提高组于上午8:30-11:30进行,普及组于下午1:30-4:30进行。
            6、    报名办法和日期:有兴趣参加的学生到各省指定的地点报名,确认后参加。报名工作由各赛区特派员负责实施。报名截止日期:当年的9月20日。
            初赛:报名参赛的选手填写好报名表(见附表一)。各赛区特派员将按普及组和提高组(分语言)分别统计出报名人数,填写好试卷数量申请表(见附表二),用电子邮件或信函的方式上报CCF,交纳初赛参赛费,每人3元。
            复赛:各赛区根据初赛成绩,以不高于参加人数15%的比例确定人数。于初赛后10天内,按普及组和提高组(分语言)统计出复赛人数,用电子邮件和信函的方式上报CCF,交纳复赛参赛费,每人5元。
            7、   
            试卷管理办法:初赛、复赛试卷、评分标准,由学会密封,根据中国科协制定《全国五项学科竞赛条例》中的规定寄送给各赛区管委会的保密员保管。
            8、    考务工作:特派员组织实施各赛区的考务工作,具体要求按照中国科协颁布的《全国五项学科竞赛条例》的规定执行:
            1)    组织考场、监考、巡视等考务工作。考前5分钟由监考老师拆封试卷袋。初赛笔试结束后,试卷应当场进行密封。
            2)   
            阅卷评分:初赛笔试结束后,按规定对试卷或答卷纸装订、密封,并由赛点负责人签名。装订时不得露出密封线内的内容。各赛区根据全国评分标准统一组织阅卷,阅后将全部试卷封存备查。
            3)    特派员按初赛成绩从高到低取不高于参赛人数15%的选手进入复赛。
            4)   
            复赛及评测:各赛区复赛及测试必须在同一地点进行,要求选手按照《NOIP复测答卷提交要求》(见附录)提交答卷。复赛结束后,立即收取所有参赛选手的程序,使用CCF
            NOI科学委员会提供的评测系统进行评测。所有的选手程序必须刻录成光盘或软盘备份保存。
            9、    复测(追加测试):采用NOI科学委员会提供的自动评测系统进行测试。
            1)各赛区特派员根据CCF给定的得奖名额的200%,按选手复赛成绩从高到低上报CCF复赛选手的程序光盘和名单,由NOI科学委员会组织统一评测。提交复测的答卷必须完全按照《NOIP复测答卷提交要求》进行。
            2)上报到学会的材料是:装有选手程序和NOIP成绩报表的光盘,以及由特派员签字并由省竞赛管委会(或省相应组织)盖章确认的NOIP成绩单。参加复测的选手应交纳复测和追加测试费,每人50元(其中50%交省组织单位)。
            3)各位特派员必须于复赛后7日内用快递方式将上报到学会的材料邮寄至CCF。
            4)科学委员会对收到各赛区上报的各选手的源程序进行登记处理,并进行复测及追加数据评测。并将复测及追加数据评测的结果通报各特派员,然后再评出普及组、提高组获得全国一等奖的选手。
            10、             
            成绩认定:分数线由科学委员会和竞赛委员会划定。各赛区提高组一等奖的人数按NOI条例规定的比例确定。二等奖由科学委员会根据选手复赛的成绩进行认定,人数比例不超过本赛区复赛人数的20%,且满足科学委员会给定的最低分数线。
            11、              结果公布:提高组一等奖名单,经审核确认后,报中国科协批准且在中国科协网和CCF
            NOI网上(www.noi.cn)公布。提高组二等奖;普及组一、二等奖的名单由CCF在NOI网上公布。
            12、             
            证书发放:提高组一等奖的证书为中国科协五学科统一印制的证书,由CCF颁发。提高组二等奖、普及组一、二等奖的证书为由CCF印制的证书,认定后由省赛区颁发。
            13、              颁奖:CCF邮寄到省赛区NOIP一、二等奖证书和联赛的获奖名单。
            奖励分以下几种:
            a)         对报名参加人数最多的前五名的赛区颁发最佳组织奖。
            b)        对组织工作好的学校颁发优秀参赛学校奖。
            c)        组织参加联赛人数最多的前5名赛区可增加一名参加次年NOI的选手。
            14、              处罚:对违反规定行为的处罚措施见NOI条例。
            15、              教材与培训:按联赛的大纲要求,由科学委员会组织编写教材,并组织培训。

参考网站:http://www.student.gov.cn/noi/

阅读(5429)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