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纪念科比美丽50+ 昔日飞侠已成联盟宗师2007-04-18 00:18: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xiangyu/24971.html

分享到:

纪念科比美丽50+ 昔日飞侠已成联盟宗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08:22  新浪体育

  湖人打超音速,科比又一次轰出50分,这是他本赛季的第10个50+。2006/07赛季常规赛行将结束,有很多场面让人难以忘怀,而科比的美丽50+,绝对是一道独特而壮观的景色。他不会拿下这个赛季的MVP,但他正在让整个联盟折服,他已经充分证明他是这个地球上最好的球员。几天前,TNT的巴克利、史密斯、雷吉·米勒在演播室聊天,一致表示要给科比一个“最特别的球员”奖,认为他是本赛季最让人难以忘怀的球员。公道自在人心。

  现在看起来,2005年12月21日,湖人主场112比90击败小牛,是科比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重要拐点。这场比赛,科比只打了32分53秒,只上了三节,只用了31次出手(31投18中),就砍下62分,轻松跨越他当时个人职业生涯最高56分的纪录。这场比赛前,科比的攻击力就是超一流,火力超强大,但这场比赛后,他进入一种全新的境界,用他自己的话说,篮筐像大海一样宽广,他对攻击的控制能力进入炉火纯青的阶段,成为NBA史上最疯狂的杀手之一,简单一个冷血、强大,已经无法概括科比的能力。当年,乔丹未进NBA,在NCAA最后时刻投进一个制胜的球,他的父亲老乔丹说:儿子,你再也不是以前的自己了,你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现在,同样可以说打完对小牛的那场比赛,科比已经不是以前的自己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新科比”。

  那一场美丽的比赛之前,科比场均31.8分,之前没有一个50+。那场比赛之后,科比不仅砍下他在2005/06赛季的第一个50+,自此在进攻端“恍然大悟”,进入篮球场上最高的随心所欲的地步,物我相忘,眼中只有篮筐,40+成为家常便饭,50+不再希奇,一个月后,他在对猛龙的比赛中砍下NBA历史单场第二高分81分是颠峰力作,这个赛季一共砍下7次50+,赛季场均35.4分,以NBA最近19年的单季最高分拿到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得分王,这个分数排在NBA历史上第八位,而前七位有五次是“得分怪兽”所得,另两次是里克·巴克和飞人乔丹。

  到对超音速砍下的50分,科比11年职业生涯至今,一共砍下21次50+,在对小牛那场比赛之前,科比一共才砍过4次50+,2002/03赛季3次,2001/02赛季1次,可以说那个时候,50+对于科比来说还是可遇而可不求的事情,而在对小牛那场比赛开始,他一共砍了17次50+,上赛季7次,本赛季至今10次,此时50+之于科比,非常频繁,已经不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而是变成他可以掌控的局面。科比说现在打球,很多时候都能感觉到整个场面缓慢了下来,进入“慢动作”的情境。这就是境界,目前现役球员中,只有科比一个人到达,可以感受到的境界。以前,科比只是巨星,只是杀手,现在,他让自己进入宗师级别。上赛季对小牛那一战,就是开天辟地,抛却宥限,杀出了一个新天地。能够在单季砍下至少10个50+,历史上之前也只有张伯伦一个人,他在1961/62赛季砍下45次50+,在随后的1962/63赛季拿到30次50+,然后就是科比现在的10次,而且常规赛还剩下1场,季后赛随之开始,科比还有可能继续轰出50+。历史上,职业生涯中轰下50+最多的是张伯伦,一共是118场,其次是乔丹31场,科比现在的21场排在第三,以科比最近两个赛季进入至高境界,进攻大开大合、大砍大杀的势头看,超越乔丹应该不成问题。

  谁是NBA历史上进攻能力最强的球员?大部分人会把票投给张伯伦,毕竟他在单场砍下过100分,曾经连续7场砍下50+,1961/62赛季有过空前也必将绝后的场均50.4分,NBA历史上十场最高单场得分,他一个人就有6场。这些数字还是让科比难以攀比,但就以他目前手握的数字,说科比是NBA历史上进攻能力最强的三名球员之一,肯定没有问题。他未必有乔丹伟大,但进攻能力,个人认为胜过飞人。现在,已经有人提出他是NBA历史上进攻技术最全面的球员,脚步移动、速度、爆发力、各种投篮技巧等加起来甚至优于乔丹。并非虚言。他进攻火力不如张伯伦,更多地是因为历史原因,那个时候其他球员的身体素质、防守能力、球队防守能力、规则等各方面与今天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具体比较,这里不作赘述,以后有时间再谈。一个明显的数字是,科比上赛季砍下职业生涯最高的35.4分,也不过是27.2次出手,这个赛季至今的31.5分继续领衔全联盟,出手次数只有22.9次。即便把他这两个赛季的罚球次数折合进去,也不过分别是32.3次和27.9次。而张伯伦在他最全盛的1961/62赛季,一共出手超过48次,乔丹在他攻击火力最猛烈的1986/87赛季,一共出手次数达到39.5次。科比的进攻效率有多高,可见一般。

  科比是少年成名,带着高中生的标签进入这个联盟,很快声名雀起,但有意思的是,他如今在进攻上无人能敌,却是“大器晚成”。张伯伦最疯狂的1961/62赛季,是他的第三个赛季,乔丹砍下职业生涯最高37.4分的1986/87,是他的第三个赛季,他们进攻端火力最强大的时间都发生在他们职业生涯的前六个赛季,可科比的进攻最高潮却出现在第十、第十一个赛季,可以说晚了许多。科比以前与奥尼尔不和,性格上的不成熟,湖人的双星战术,等等,都是他进攻爆发这么晚的原因,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性官司几乎使科比面临灭顶之灾,奥尼尔离开后对他的广泛质疑,对他球风肮脏的批评,都前所未有地激发了这名巨星的斗志,全身心地投入。姚明之前说过,科比最难得的是对得分的巨大渴望。

  还难得的是,现在的科比并不独。禅师杰克逊说过,这个赛季的科比很成熟,已经成为团队球员。而看过他的比赛就知道,现在的科比很善于传球,尽管他目前场均的5.4次助攻不是特别高,但很多都是因为他的队友能力问题,没有投进有着很好机会的球,否则他的助攻数目会很高。他的50+来得都很是时候,他用只手之力挽救湖人,上一次他在三月份连续四场砍下50+,是在湖人七连败的危难时刻,他挺身而出,“我必须要接管比赛”,结果他四场发飙,湖人保持全胜。最近的1次50+,是在湖人四连败,季后赛席位变得岌岌可危的时候,科比义无返顾,单枪匹马,让湖人锁定季后赛席位。本赛季至今,他10场比赛砍出50+,湖人8胜2负。

  谨以此文纪念科比本赛季美丽的50+,同时还希望他能够在剩下的比赛中继续砍下50+。上赛季,他在对太阳首轮季后赛的第六场比赛中砍了50分,那是他季后赛的首个50+。今年,他会在季后赛砍下50分吗?能够砍下几个50+?

  科比说:等到季后赛开始的时候,我下面可能会得很多分,也可能不会,这要看局面需要。(齐小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阅读(2726)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