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IM互通竞争战事起 腾讯QQ遭国际三巨头围攻2007-01-31 20:33: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xiangyu/23011.html

分享到:

IM互通竞争战事起 腾讯QQ遭国际三巨头围攻

2006.03.17  来自:赛迪

近日又一个即时通讯巨鳄在雅虎和微软合作后,加入了IM(即时通讯)互连互通的战局,中国原来人数众多的即时通讯工具腾讯QQ再次遭到竞争对手强强联合的围攻。不久前,IBM宣布其即时通讯软件Lotus Sametime将与AOL、雅虎和Google等三巨头实现IM的互通。

  去年,雅虎宣布其雅虎通与微软的MSN结盟实现互联互通,开启了即时通讯新的竞争格局:即时通讯工具再也不能一只独大,谁将主导即时通讯工具互联互通的格局才是最后的赢家。腾讯QQ在这场新一轮互联互通的竞争格局中,显然被淘汰了。

  据悉,IBM的Lotus Sametime这款即时通讯工具在国外企业中声名显赫,《财富》全球100强企业的近50家使用IBM的Lotus Sametime;同时,全球10大商业银行中的8家,全球10大汽车制造企业中的6家,全球5大多元化金融机构中的4家,以及美国10大制药公司中的5家也在使用Lotus Sametime。据悉,今年IBM将在中国的制造业、小商品发达的二线城市拓展其企业即时通讯用户,作为全球统一战略,Lotus Sametime也会与AOL、雅虎、Google在中国同步互通。这对腾讯QQ来说又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记者从雅虎中国内部获悉,从去年就确定的雅虎通和MSN的互通事宜进展顺利,将在今年第二季度的较早时间在中国市场推出,比原来宣布的二季度末提早了不少时间。一个明显的证据是雅虎通将在下个月推出具备VOIP功能的7.5中文版本。而且,由于去年阿里巴巴并购雅虎中国,这场互联互通大战将有淘宝的淘宝旺旺甚至阿里巴巴的贸易通的加盟。

  但对于针对企业级通讯市场的IBM的Lotus Sametime,雅虎内部人士比较谨慎,只表示雅虎通团队正在技术考察中,相信最迟也会在今年第二季度实现和这一拥有2000万用户的企业协作工具的互联互通。据悉,如果互通,双方的互通不仅限于文字信息,还将在音频、视频以及业务协作等方面展开。同时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将在今年下半年将雅虎通和针对个人用户的淘宝旺旺结合。据了解,目前的淘宝旺旺用户超过1400万。

  业内人士认为,MSN、雅虎通、IBM三大巨头主动互相捆绑,并且公共即时通讯和企业即时通讯两面出击,将全面牵制腾迅QQ。

  据悉,在腾讯的强项公共即时通讯领域,腾讯虽然占了60%多的市场份额,但MSN(20%不到的市场份额)和雅虎通(10%多的市场份额)互联互通后决不会是简单相加的30%的市场份额。由于超过70%网民对互联互通的鼎力支持,互联互通的力量远比一加一强大。

  而企业即时通讯是腾讯QQ的弱项。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IBM、MSN、雅虎通以及潜在的加盟者阿里巴巴贸易通都比腾讯TM(企业即时通讯)强大得多。如IBM可以借助自己的中小企业方案,将Lotus Sametime捆绑推广,相信很多企业都会乐想其成。而阿里巴巴的贸易通,其活跃用户就超过1000万。

  业内人士表示,腾讯拒绝加入互联互通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担心自己的庞大用户群被分流,从而为“他人做嫁衣”。毕竟腾迅源源不断收入绝大部分仍然来自于QQ,至于门户、搜索和拍拍网这些业务还只是腾迅多元化扩展的试验田,需要投入多,但相当长时间里不可能产生盈利。

  易观咨询的苏志远表示:“如果互通效果非常好,不必使用更多的IM就可以和所有朋友联系,这个价值被客户认同,商业利益也得到体现的话,QQ就会被孤立了。就像所有电信公司都必须互通一样,长久来讲开放是一个永恒的趋势。”

 

阅读(3038)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