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度“地震”刺破用户的耐心 即时通讯搬家成风2007-01-30 19:26: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xiangyu/22987.html

分享到:

二度“地震”刺破用户的耐心 即时通讯搬家成风

2007.01.27  来自:中国经营报   丁飞洋 

MSN依然时断时续

  1月17日台湾地区再度发生海底地震将MSN即时通讯用户的耐心震到了最低点。虽然地震属于天灾,非微软大佬可控,但是这场网络时代的“海啸”再次为海外网络巨头敲响警钟。

  对手的微笑

  “地震之后,我们一直持开放态度,积极与后台运营商寻找解决方案,MSN的使用最近已经基本恢复正常。服务器在美国可以统一管理,很多时候是因为技术原因,比如说安全考虑,防止黑客入侵等。”MSN公关负责人表示。

  但显然,MSN的努力没能让用户完全满意。“MSN已经让我厌倦了,因为地震刚开始时候登录不上,我可以理解,但最近一段时间,虽然可以登录,但经常性的信息丢失,文件无法传输,无法与客户实时在线沟通让我完全对它没有了耐心,我不得不重新寻找原来的QQ号码。”在外贸企业工作的王梅颇为烦恼。

  去年12月26日台湾海域7.2级地震,导致海底光缆中断,地震也震出了MSN的本土化危机。来自QQ、Lava-Lava的数据表明,其注册用户与在线人数都在增长中,尤其是过去的灰色用户“复活”数量骤增。“地震的第二天,我们用户一下子多了40万,令人很是意外。”腾讯公司公关部负责人程芳告诉记者,有的公司重新恢复了QQ的网管。

  昔日互联网英雄、点击科技总裁王志东也紧紧地抓住了这次的机会。在断网的第二天,一些用户的手机上收到了来自点击科技的一条短信,内容是推荐使用他们的即时通讯软件Lava-Lava。王志东告诉记者,Lava-Lava的注册人数最高时增长了50%之多,为了乘胜追击,公司正酝酿在春节前后推出该通信软件的标准版本、白领都市时尚版、企业版等三大版本,而且还将单方面解决与MSN的连接问题。届时,网民运用其软件时候,可以直接与原来MSN群体聊天,不需同时开两个通信工具窗口。

  互联网不是平的

  国际互联网企业的本地化问题,在过去的10年间始终考验着叱咤全球的网络巨头。

  “外国互联网公司在华发展一直问题很多,前段时间流行说法网络让世界是平的,其实不然。世界是平的的基础是以美国为中心的平坦,这也暴露出美国企业高管的价值观。虽然中国互联网的人口已有1亿之多,但在某些美国网络巨头眼里,中国依然是边缘市场,光缆宛如信息技术的神经系统,其断裂是很可怕的事情。”王志东说。

  “一旦搬到中国去,失控了怎么办?技术丢失了怎么办?要是在中国独立运行了,管理成本是不是要上升了,通信的复杂度是不是增加了?”业内人士认为,网络巨头大都将服务器设在美国,正是因为这些公司主要市场和业务包括研发中心都在美国,而且公司规模巨大也导致决策时间通常缓慢,一个申请经常在层层申报和不断商讨会议中消磨良久。

  不久前,微软MSN中国区总经理罗川的离职更是被看做微软本土战略执行不利的又一符号,总部对中国市场不重视、放权不够依然是当前巨头们水土不服的主要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淘宝战胜eBay,Google中国追不过百度,中国互联网界前三甲都是中国本土网络公司的原因所在。

阅读(2536)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