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职场生存]细节和感觉[二]:细节包括哪些部分?-csdn郑昀著2007-01-29 21:59: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xiangyu/22961.html

分享到:

[职场生存]细节和感觉[]:细节包括哪些部分?
    zhengyun_ustc 200701  -csdn郑昀著

前文链接:[职场生存]细节和感觉[]

前面说了细节是一种技巧,并且展示了老外的细节之一。那么到底我所说的细节都包括哪些部分呢?

简单地说,这需要你去用心发现和学习。但在学习的过程中,请记住两点:

一,最佳的成长方式是,找到一个优秀的领导,并向他身上的优点迅速靠拢;吸收得差不多了,再换一个领导模板。很多人都谈到过这一点,模仿,是让你飞得更高的一个捷径。因为你要学习的那些优点已经在职场中部分验证过了,比你从管理的或软件工程的书本上看到的要真实有效的多。

二,不要把注重细节变得让别人误以为是繁文缛节。请保持一个原则:细节是为了让别人更舒服,而不是让人浑身不自在。如果你的注重细节让别人如坐针毡,那么可能你的做法是错误的,这时候你也许需要用奥卡姆剃刀法则来审视自己了。所以我们会认为ISO9001的评选过程是错误的,就是因为它让大多数人不自在,因为它是非自然的,而并非自然健康的。如果一个项目的大多数文档写得催人入眠,格式呆板如同嚼蜡,那它能够算优质资产吗?NoNo,我们所说的细节不是这种的细节。你必须让人觉得贴心和舒服,否则“细节”就不是一种技巧,而变得和外企的“邮件文化”一样既无用又引起内讧。

人们还会说,“细节”会让我付出过多的机会成本,有这个功夫,我能写好多行程序了。郑昀说,这恰恰是因为你从来没有注重过细节,所以不知道这做起来有多容易。因为你天天忙得屁滚尿流的,所以,你根本没有时间思考做事的方式方法,也正是因为你没有时间思考,所以你没办法养成好习惯和好细节。一天一天地日子过去,你就这么恶性循环下去。

我举一个浅显易懂的例子(正如我经常说的,作为技术人员,给倾听者举简单易懂的例子、用浅显的语言表述,也是表示你能做到贴心和职业的重要特征),我大学时候每隔两三天就会洗一次衣服,而不像大多数男生动辄一个月洗一次,所以以这种频率洗衣服的话,基本每次洗衣服很容易,本来就没几件嘛。就算是这么几件,我也以很轻松的态度洗完,丝毫不会觉得会是什么负担。为什么呢?要洗衣服的时候,我就会在宿舍自修,先把他们泡起来略微搓搓,然后自修一段时间去厕所的时候顺便到那里猛搓他们每件四五十把,这样既不挤出特别的时间来对付他们,又是利用本来要去厕所的时间顺手做事,自己对这盆衣服完全没有负担感。没有负担感,洗衣服也就没有了心理障碍,类似的思路可以让你一下午能干很多家务又不影响你做正事。

记得以前一个领导也对我们说,搞技术搞累了,换换思路,想想产品问题,再想累了,就写几页ppt。就是同样的技巧。你筹划自己超越别人的“细节”就可以这么做,而不需要特地付出大量整块时间。

而且有很多细节都是一旦第一次花费精力做好之后,就可以一劳永逸的。比如,一个专业的会议纪要模板,一个专业的概要设计模板,一个会议召集的流程。

阅读(3184)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