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丁磊:希望靠博客服务来挣钱 认为博客不在乎每月5块钱2007-01-28 19:21: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xiangyu/22940.html

分享到:

丁磊:希望靠博客服务来挣钱 认为博客不在乎每月5块钱

2007.01.16 

低调,该出手时绝不含糊,这不仅是网易老板丁磊的作风,也是网易公司业务发展的作风。从网络游戏业务,到博客乃至有道搜索。每一次都能在业界激起经久不衰的涟漪。2006年,网易丁磊出手博客,不到半年时间内用户量就已经突破了1800万,打破了博客用户发展的记录。    图为网易CEO丁磊

  网易进军博客的步伐虽然很晚,但却是厚积薄发的姿态。很象丁磊一贯的作风,稳步前行,一旦瞄准却是全力出击,无论是当年网易上市,还是涉足游戏业,丁磊总是在事前不急不徐,事后却如急风暴雨,这也许与他浙商的性格有关,凡事三思而后疾行。

  对于手握四亿美元现金的网易来说,进入博客却并不是为了实现迅速盈利的目标,按照丁磊的计划,博客项目要在两年后才能赚钱——丁磊此招,可以看作是他对博客未来走向的认同,也可以看作他要进入博客这个已经乱成一团的局,搅出一条相对清晰的路。

  网易加入战局之时,已是国内博客产业混战的巅峰峰时刻,各门各派将能玩的招式都玩尽了,明星、绯闻、人气、炒作……但程序员出身的丁磊看到了其中一个最弱却又最重要的点,就是技术。即便是人气最旺的新浪网,所赖以成功其实不过是传统媒体的思路,利用明星博客来提高内容,继续实现它的内容为王之道。

  于是,聪明的丁磊使出了简单却又实用的杀手锏:技术与服务。他说,“没马上推,并不意味着没准备,谁第一个其实并不重要。”早在博客出现的早期,丁磊就一直跟踪博客技术的发展。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其实都是对原有技术的改进,可惜在早期并未能完全体现博客的精神,必须要仰仗成熟且实力雄厚的技术队伍才能取得良好的用户体验。对这一点拿捏透彻的丁磊果决的为博客计划投入了上千万元人民币,并钦定一支神秘开发团队,开始在杭州围绕博客技术,着手部署封闭式的攻坚。而且准备了一年,一上马就是能承载一千万人的博客社区,相应的是他为中文博客提供了速度最快的典范。并且,他还同时调集网易旗下的人气产品,进行大规模的博客化融合,邮箱、游戏、聊天工具,丁磊同时动用了麾下所有产品,向用户大肆宣布自己的最新动作,毫不夸张的估计,有数以千万计的网民受到了影响——其实,网易最早的部落,已经部分融合了博客功能。也许从那时起丁磊就萌生了对博客的思考,但正是他这种按兵不动,沉默缄言的实战性格,才使得网易博客一夜之间攻城掠地,成为门户博客的又一颗新星。

  在网易博客推出之前,丁磊对记者说,“网易也会推自己的博客产品,而且我相信我们的产品会比较稳健、功能丰富,而且访问的速度也比其他网站博客快。”又说,“我们在最开始做产品设计的时候,当时设计的用户容量就是1000万以上,尤其在博客的一些功能上,像全文检索,我现在所看到的博客上都没有,而且还会有更加人性化的做法。”

  关于博客的盈利问题,丁磊当时还举了一个例子:“若博客让你有自己的域名,有很好的服务,让你每个月交5块钱,你愿不愿意呢?其实这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做很多事情。”

  由此看来,作为web2.0的后来者,丁磊的思维却没有落后,甚至有抢先之感,早在大家在为吸引博客人气而疯狂出招时,丁磊已经开始思考,杀入博客后应该如何赚钱。

  就像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说的那样,“新旧产品能否顺利过渡是自主研发型网游企业必须面临的问题,无论是收入规模还是盈利能力上,网易在各大门户中都是最强的。”

  现在,网易博客的2006,轻松而完美地改写了诸雄混战的局面。2007,网易博客又该如何出招,在盈利方面走出新的轨迹,一切的疑问,大概早已写在丁磊的心中,在他没有亮出底牌之前,所有的猜测都只能是想象。

  可以肯定的是,丁磊的下一招,将会在2007逐步亮相。

 

阅读(2799)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