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经营报:三位中国IT教父的管理哲学2007-01-27 03:08: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xiangyu/22868.html

分享到:

中国经营报:三位中国IT教父的管理哲学

2007.01.21  来自:中国经营报   丁飞洋 

柳传志、施振荣、周伟焜,他们三个都被尊称为中国IT教父,随着周伟焜最近卸任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总裁一职,此三人全部退居幕后。

  他们三人最大的共同点是经历的行业成长环境相同,但所处的企业性质不同,身份不同,有的是创始人,有的是职业经理人;管理风格不同,有的善于“妥协”,有的善于分享,有的擅长沟通。这些相同、不同之处蕴藏着怎样的商业逻辑和领导准则?

  周伟焜:沟通的绅士

  短命是外企中国区CEO的顽疾,而周伟焜却在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位置上待了12年,被称为跨国公司高管的常青树。

  长寿秘诀一是周伟焜力主将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合二为一。在他看来这两个头衔可以起到“左手大中华、右手中国区”的目的,接受一个脑袋指挥,省得打架;二是主张大中华区总经理不仅要代表公司做销售,也要代表公司与各方面的人打交道,能理解公司总部及中国区的多样性。他高超老到的沟通之术少有人及。

  沟通,随需应变

  1994年,时任IBM总裁的郭士纳做出了“到中国去”的战略,IBM(中国)进入第二阶段——全面投资阶段。周伟焜正是在此背景下走马上任。

  周伟焜亲手推动了IBM(中国)和全球的许多重要变革,改变了IBM以前只做大客户的惯例。他参与运作将IBM的PC生产中心转移至中国,使IBM成为最早把主要产品制造放到中国的IT跨国巨头之一。2004年他也参与了将整个PC业务出售给联想。

  1995年至今,整个大中华区在他的领导下,从最初的销售PC的公司到集研发、制造、销售、咨询为一体的综合型公司。“我跟同事说,我们每一个礼拜要有新的东西出来,而我也不断调整自己的角色。表面看好像我十年间只做了一份工作,但是实际上我是做了三四个不同阶段的事。”

  业内的评价是,周伟焜在其职业生涯中使得IBM公司不仅成功地完成了在中国的本土化,而且成功地整合了中国资源,提高了IBM的全球竞争力。

  这些成就很大部分取决于他极强的、随需应变的沟通能力。他身历“四朝”——小沃森、约翰·奥贝尔、郭士纳、彭明盛先后担任IBM全球CEO。每一任CEO都为IBM带来的新的思想,如何跟上他们的步伐,保持与他们的顺畅沟通显得愈发重要。

  周伟焜说,一个地区领导人最怕成为“夹心人”——在总部的人眼里你是中国人,在中国员工和客户眼里你成了外国人。两边都得不到信任,工作无法开展。而取得信任的捷径最好在多元化的文化里待过。周伟焜回到中国之前,曾在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任职,其经历无疑大大帮助其与总部的沟通。另一个因素是IBM有三十多个成员组成的全球管理委员会,周伟焜是其中一员,这也让IBM在很多重要问题决策上,能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

  沟通,绅士气质

  出生于湖南、三岁随父母到香港生活的周伟焜口音很重,但这并不妨碍他是个很好的沟通人才。

  “你回公司总部汇报也好,去拜访政府也好,会见客户也好,与公司员工交流也好,你事先要想清楚——你要将什么信息给对方,这个信息对对方有什么用。”他十分注重对沟通信息的准备。

  每年圣诞或者新年,坊间流传说周伟焜会宴请来自台湾、香港和内地的高管一起到家中吃饭。而这一天周伟焜的太太会带领这些人的夫人与保姆亲自下厨,这甚至被看做是平衡手下各种人际关系的一大法宝。而周伟焜也时常会在家中宴请比较好的媒体朋友,吃吃饭、聊聊音乐、品品红酒。

  在周伟焜的职业生涯中,他为IBM在中国做了四步规划——把IBM带进来、使IBM变为中国一分子、把IBM客户和伙伴带到全球去、协助中国企业成为全球化企业典范。“绝大部分规划周伟焜已经完成了,他对IBM中国员工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很多人甚至暗中模仿他说话和做事的风格,他做事情很认真,又很亲切,属于怒而不威的那种。”IBM员工对于这个刚刚卸任CEO的董事长褒扬有加。

  周伟焜语录:

  IBM是一个立足长久的公司,它一向希望员工可以做得长久,尤其是执掌大区业务的总经理。因为总经理不但要做业绩,还要在当地建立各方面商业关系,总经理做得持久,既有的商业关系也才能更持久。

  一个企业最难做的决定不是应该做什么,而是不应该做什么。

  三分战略,七分执行。建立一家公司的执行力,有三个方面,第一必须有高绩效的文化。第二,执行要做得好,必须战略透明化。第三,要培养领导力,并卷起袖子来一起干。

阅读(2569)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