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商业评论:Google败退中国市场2007-01-25 20:52: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xiangyu/22805.html

分享到:

中国商业评论:Google败退中国市场

2007.01.22  来自:新浪科技

折射行业:互联网搜索引擎市场 兑现指数:★★★☆

  现状勘察

  正式登陆中国仅一年多,Google就不幸显露出四大衰相:

  1.“Google.cn”并没在中国取得运营互联网信息服务所必须的ICP牌照,而是和“赶集网”采用了同一张ICP证,被指涉嫌违规经营,受到有关部门调查,目前还在等待最后“说法”;

  2.收购百度的计划落空,2006年6月无奈悉数出售了所持2.6%的百度股份;

  3.市场份额不升反降,下滑至20%,就连进入中国市场前那33%的份额都没能保住;

  4.亚太区市场总监王怀南因业绩原因离职,此举可视为Google中国初创团队瓦解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推理过程

  曾让Google人颇为自豪的“谷歌”中文名,并没有为Google带来期待中的大捷。而在四大衰相的背后,却隐隐约约指向一个可怕的结论:Google极有可能在2007年退出中国市场。

  因为所谓人权等原因,Google.com一直不愿遵照中国法律对搜索信息进行自我过滤,遭到了中国防火墙阻击。为打破僵局,Google推出了经过自我过滤的中文搜索服务Google.cn,但事实上它并没有取得在中国ICP牌照,而是和“赶集网”合作采用了同一张ICP证。这明显不符合中国相关管理政策,目前Google还在等待信产部最后的“说法”。而这最后的“说法”极有可能让Google失望。

  这种情况逼得Google创始人布林不得不出来表态:如果实在无法在信息服务和满足当地政策需求之间找到平衡点,将另做打算。

  Google的“另做打算”语含三重玄机:一是不能落地就退出中国市场;二是通过收购中国本土公司真正实现落地;三是对Google.com进行自我过滤,以换取中国政府拆除防火墙。除了这三种可能,Google似乎没有第四个选项。

  那么,三种“可能”中Google最有可能做哪种“打算”呢?

  事实上,Google一开始就试图“通过收购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它将目标锁定为百度,加紧收购百度股份。但是,2006年6月,Google悉数出售了所持百度

股票。显然,Google收购百度的想法碰壁了。

  另外一个收购对象是Google现在的合作伙伴“赶集网”。如果“赶集网”最终卖给Google,Google.cn将拥有其ICP牌照。但是,如果Google因此过关,任何一家外资互联网企业都可以效法进入中国,中国政府的互联网管理法规将面临严峻挑战。因此,几乎可以肯定,相关部门不会让Google如此轻松过关。

  由此可见,2007年,Google.cn通过收购本土公司拿到ICP牌照的想法可能性不大。

  那第三种“打算”呢?实际上,这种设想早就被Google放弃了,否则就不会有Google.cn的问世。由于美国国内的政治压力和舆论压力,以及Google.com长期宣称的“不做恶”理念,Google.com自我过滤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排除第二、三种可能后,“退出中国市场”就成为Google最有可能的“打算”。

  当然,以上推论尚不具有足够的说服力,业绩问题往往才是造成跨国公司退出的根本原因。

  2006年,Google在中国市场份额已从32.9%下滑至20.6%,而其竞争对手百度则呈增长态势,已从51.5%增至64.5%。同时,Google还受到了中搜、雅虎搜索的强力挑战,市场份额的流失速度明显加快。

  2007年是中国搜索市场的一个分水岭,除百度、雅虎等主要竞争对手全力阻击外,一些本土企业如网易等将积极发力搜索市场,这无疑将会增加Google的压力。更致命的是,在中国搜索市场上,Google的搜索关键词业务并不是市场....

阅读(2871)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