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吴刚谈数位红创业故事-4万起步七年历程回顾2007-01-14 00:24: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xiangyu/22545.html

分享到:

吴刚谈数位红创业故事-4万起步七年历程回顾

2007.01.12

本月1月18日是数位红的七周年纪念,至2007年1月18日,数位红成立已经七个年头,现将数位红历史大事记写出来以做纪念,同时,也希望能让更多的创业者看到一个由4万人民币起家的小公司辛苦创业历程。看过之后再骂不迟。

数位红大事记

2000年1月18日:
公司正式成立,注册地:北京。
1月18日算是个吉利的好日子。
但当时数位红的名字并不叫数位红,而是叫数字红。

公司最初定位:手机游戏引擎的开发,希望透过引擎的授权来支持公司运营。
公司初始资金:4-6万人民币

2001年5月:
公司搬到北京市朝阳区七圣庙路6号沁园写字楼225房间与一家广告公司共用一间办公室,租金为4000人民币。公司固定领薪员工数量4人,兼职1人。分别有:吴刚、周田伟、冯文杰、柯安、李鑫。

2001年6月:
  写出第一版商业计划,寻找投资,当时我们的优势为:
  Pocket PC 近一年的开发经验
  EPOC近一年半的开发经验
  深入的Linux 底层操作系统开发经验
  跨各种移动平台的多媒体图形引擎(2D、3D)
  针对Intel Strong ARM/Motorola DragonBall/Hitachi SH3/NEC MIPS 等CPU的深入优化经验

2001年7月:
引擎开发成功,但发现手机游戏引擎之路很难短期走通,决定使用引擎开发1-2款游戏,既可以用于展示引擎效果,又可以通过产品有些收入。
为香港Karatv.com开发Internet卡拉OK点播解决方案,贴补公司支出。

2001年8月:
通过与NOKIA、COMPAQ的联络,决定放弃在POCKET PC上开发DEMO产品,呵……主要是因为COMPAQ负责人态度冷漠,而NOKIA的负责人看似忠良。NOKIA免费借用开发样机9210,并承诺解决游戏产品销售,预计收入12万人民币。

2001年9月:
为某系统集成公司保险系统平台设计了移动设备上的数据库引擎,以贴补公司支出。但对方长期赖帐不给,差点造成肉体冲突。
为中国网通开发无限伴旅解决方案,负责终端上的软件界面设计部分,以贴补公司支出。

2001年10月:
开发出第一个手机游戏Fisherman 深海垂钓。获得NOKIA应用比赛第二名,但NOKIA中国地区策略发生变化,9210C的上市被拖延了,因此产品采购停止。与此同时,资金出现问题,钱都用光了。接触的投资人对于我们的项目也没有任何兴趣,因此退掉办公室,公司只剩两人,两人分别扛了电脑回家办公。冯文杰为辽宁移动写了个短信游戏,以支付房租。游戏只卖了3千块。

2001年12月底:
终于筹借到一笔10万人民币的资金。以一年为期,代价高昂。出借人,可以随时把10万人民币转成公司股份,也可以1年结束的时候要求偿还本金。我和冯文杰搬到回龙观龙泽苑的一间三居室,租金1800,可以宽带上网。那年最冷的一个夜晚,北风呼啸中,我们搬家,办公吃住都在那里,同时,我们迎来的第一个全职员工高智杰担当美术工作。一个人一个屋,天天有啤酒喝。

2002年1月:
第一款手机游戏正式问世,同月,冯文杰开发出了一个益智类游戏《梦幻多彩球》Magic Line,但国内没有任何客户,决定尝试海外渠道。希望透过NOKIA SOFTMAKET 以及Handgo进行销售。2002年1月7日-1月13日,系统试运转的一周,已经接到来自欧洲及阿拉伯各国家定单100多笔,实现收入近两万人民币。至此,数位红终于拥有了稳定收入。

2002年2月:
由于资金短缺,招聘大量员工风险很大,也无法将产品开发全面展开,决定实施龙骨计划,将我们的手机游戏引擎交给其他小组或者公司,我们下发订单,外包开发产品。开发小组制作出DEMO版本前,我们只付15%左右的定金。

2002年4月:
推出第一个通过短信进行互动的Symbian OS游戏《沙壶球2002》。数位红加入正式加入Symbian ISV。

2002年5月:
推出Symbian OS游戏《马场风云》,月底推出Symbian OS游戏《保龄球》。随着Nokia 7650在欧洲的上市销售,数位红调整产品线,将已有产品及新产品移植到7650 Series 60平台。

2002年6月底:
已经实现销售收入71780人民币,其中海外销售收入51700人民币。公司人员数量依然为三人。

2002年7月:
开始筹备J2ME游戏开发,发布第一批J2ME产品计划。

2002年9月:
截止9月,数位红产品当年累计销售收入21万人民币,其中海外渠道90167人民币,国内销售收入36000人民币,捆绑授权收入82800。当月销售收入39428.79。引入新的股东苏晓林,其投资15万人民币,另外借给公司20万人民币。

2002年10月

NOKIA捆绑手机游戏《烈焰英豪》,这是NOKIA首次在中国销售的移动电话中预置中国公司产品,《烈焰英豪》还获得第二届诺基亚"移动应用挑战"中文应用竞赛银质奖。并推出主打Symbian OS游戏产品《恶夜》Nightmare。

资金到位,开始招聘员工,并且迎来了第一个开发员工潘勇刚、第二个开发员工罗成刚。还来了个专职策划怪人王新刚,说是给口饭吃就干活。
搬出了回龙观龙泽苑,换了一个更大些的复式居民楼回龙观云趣园,租金1800元,装修费用600人民币(重新抹了一遍大白)

2002年11月
第一批基于NOKIA S40 的J2ME游戏面世。

2003年3月

主打产品《风电摩托》Motoracer 3D面世。2003年度第一季度,数位红员工为10人,季度实现收入30万人民币,帐面余额25万。其中J2ME产品线已经占营收的28%,而7650/3650产品线占营收的50%。MotoRacer 美术大仙王科是兼职的,没多久就加入了数位红。

数位红已经在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葡萄牙、荷兰、芬兰、瑞士、西班牙、新加坡、香港、台湾、美国建立了代理商,并投入运营。
J2ME两款游戏产品获得中国移动评比大奖。

3月底,数位红参加中国移动SP论坛,并展示游戏产品,诸多SP都目瞪口呆,自此,回龙观的某居民楼前车水马龙,调查底细的、投资的、合作的纷至沓来,其中包含诸多上市公司最高层。
开始协助NOKIA在全国建立落地软件分销渠道,并由数位红完成了NOKIA后台销售系统的初步开发。

2003年4月

数位红J2ME游戏产品在浙江移动测试平台开始免费让用户试用。并开始在浙江地区进行巡回展示,杭州、宁波、温州、绍兴。
SARS开始席卷全中国。公司员工开始集中办公、一起吃饭、一起住进行封闭。创造了比以往更好的开发效率。


2003年5月

数位红J2ME游戏产品在广东移动测试平台开始免费让用户试用。与广东移动联合推出防治SARS的公益手机游戏软件,免费在广东移动客户中提供下载。
数位红游戏MotoRacer 3D获得全球最大移动设备软件销售商Handango最佳Symbian游戏。

2003年6月

K-Java游戏产品正式在中国台湾CHT,TCC投入运营,在新加坡M1、SINGTEL、STARHUB投入运营。
数位红向中国移动百宝箱提供十款无线游戏应用,供中国移动用户下载, 仅6月一个月,数位红就连续推出产品20款。其中支持Sony Ericsson P800 产品三款:《马场风云》、人气大作:《恶夜》、精品游戏包四合一。支持Nokia 7650/3650产品两款:《牧羊姑娘》、《疯狂老鼠》支持 Nokia 9210/9290产品两款:《宝石棋》、获奖产品《烈焰英豪》、支持Nokia S40及Motorola手机K-Java产品17款:
筹备基于NOKIA N-Gage的专属游戏《地狱镇魂歌》Requiem Of Hell。投入公司力量空前。

2003年8月
  公司搬迁至正式的写字楼,龙城园商务会馆,办公条件极其简陋。
  数位红员工总人数17人,全体登上华北最高峰,小五台。

 

2003年底
2003年度完成销售收入250多万人民币,利润140万。比去年2002增长了近600%。发了奖金、还了债,购买了几个投资者的股份,还有没收回来的应收款,公司现金所剩无几。

2004年2月
获得上海盛大600万人民币投资,其中450万人民币用于增资。

 

2004年3月
数位红再次搬家,北京朝阳区外馆东街51号凯景铭座406室。这是数位红公司的两年来的第三次搬家。

2004年4月
完成SYMBIAN OS 3D游戏《潘多拉任务》

2004年6月
上半年销售收入340万人民币。

2004年8月
数位红被上海盛大软件全资收购,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看了上面这些,大家就知道了,数位红的兄弟姐妹们是被绑在了战车之上拼命的,做了很多事,失败很多次,很辛苦!我的一切是大家给予的!感谢了!

原文:http://blog.sina.com.cn/u/59185c6401000725

 

附录:吴刚先生简介:

 
  十一月的雨
原著名游戏公司尚洋公司创始人,同时也是中国游戏事业的最早开拓者。
 
  1999年底,创建了北京数位红软件应用技术有限公司,并担任其执行董事兼CEO。
 
 
  关于盛大数位红
 
数位红(Digital-Red),中国最大手机游戏开发商。数位红成立于2000年初,至今已在无线游戏领域五个年头,是中国最早的手机游戏开发企业。2005年被盛大收购,成为盛大全资子公司
 
  数位红拥有版权产品K-Java游戏400余款,Symbian游戏60余款,拥有K-java、Symbian、Brew、Windows Mobile等多个平台齐整的手机游戏产品线。
 

阅读(3520)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