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刊称Google人才积压严重 将有大批员工流失2006-12-13 22:03: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xiangyu/21552.html

分享到:

美刊称Google人才积压严重 将有大批员工流失

2006.12.13  来自:新浪科技   马丁  

导语:北京时间12月13日,美国《财富》杂志高级编辑杰弗里·奥布莱恩(Jeffrey M. O'Brien)近日发表分析文章称,Google总是在追求最优秀的人才,但一旦人才过盛,他们将会选择离开,去创建一个又一个“克隆”Google。奥布莱恩大约三周前同克劳斯在一家咖啡馆里会面,此时距离后者担任Google产品管理总监仅有10天的时间。显而易见,克劳斯的这番讲话包含了对新同事的恭维,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Google人才储备的厚度。

  导语:北京时间12月13日,美国《财富》杂志高级编辑杰弗里·奥布莱恩(Jeffrey M. O'Brien)近日发表分析文章称,Google总是在追求最优秀的人才,但一旦人才过盛,他们将会选择离开,去创建一个又一个“克隆”Google。

  上周五,七位著名科技新闻记者汇聚一堂,讨论未来的科技动态,其中包括华尔街日报的多恩·克拉克(Don Clark)、《圣何塞信使报》的大卫·萨特菲尔德(David Satterfiel

  d)、《红鲱鱼》的约尔·德雷菲斯(Joel Dreyfuss)、《Infoworld》的史蒂夫·福克斯(Steve Fox)、《经济学家》的安德雷斯·克拉斯(Andreas Kluth)、CBS新闻的拉里·马吉德(Larry Magid)、以及《财富》的奥布莱恩。在此次会议上,即将到来的“克隆”Google浪潮成为了一个重要的主题。

  尽管Google股价已经达到500美元,但毫无疑问该公司仍然处于上升周期。Google在硅谷已经赢得尊重,该公司拥有强大的品牌,以及充足的现金储备。除此之外,Google仍然能够吸引乔·克劳斯(Joe Kraus)这样的优秀人才加盟。克劳斯是网络协作软件厂商JotSpot的创始人,上月初随公司一起加入Google。

  不过,尽管距离首次公开招股仅有两年,Google已经开始有员工流失。这一迹象非常明显,谁已经从Google离职,或者谁即将离职已经成为众人皆知的秘密。当然,很多成功公司都曾经遇到类似问题。但Google超乎寻常的招聘标准,以及严格的面试流程,无疑加速了这一进程。

  奥布莱恩大约三周前同克劳斯在一家咖啡馆里会面,此时距离后者担任Google产品管理总监仅有10天的时间。当奥布莱恩询问克劳斯对Google的第一印象时,后者表示:“我身边的同事都非常优秀,甚至超出想象。”看到奥布莱恩对此没有太大反应,克劳斯继续说:“我在Google已有10天时间,但没有遇到一个缺乏能力的人,这简直让人难以置信。”

  显而易见,克劳斯的这番讲话包含了对新同事的恭维,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Google人才储备的厚度。每家公司都希望招聘最优秀的人才,在这方面,Google无疑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如果有太多优秀人才“积压”在一家公司又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呢?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家公司也许会成为美国奥运会篮球代表队的“翻版”。

  通常情况下,每个职位上只能安排一位最优秀的人才。在这种情况下,肯定有一部分人无法在Google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产生不满情绪只是时间上的问题。随着Google继续扩张,并通过AdSense和AdWords广告系统获得数以亿计的收益,这些不能人尽其用的Google员工将会更加坐立不安。这些人大多有数百万美元的资产,并且认识不少境遇相似的优秀人才,因此他们必然会走出Google,并掀起一波“克隆”Google的热潮。

  如果一家规模同PayPal相当的公司可以带动第二波互联网浪潮,并促成LinkedIn、Slide、 Yelp、YouTube、Clarium Capital以及Room 9 Entertainment等公司的出现,那么即将出现的多家“克隆”Google可能会改变整个世界。但是,这对Google意味着什么呢?新兴互联网公司可以提供更多新产品和功能,因此可能会招致大公司,如Google、苹果、微软、eBay和雅虎的收购,这种情况过去几年十分常见。毫无疑问,Google已经做好了从前员工创建的新兴公司收购创意的准备。

  另一方面,这一趋势也许会改变Google的招聘模式。由于Google股价上涨的空间越来越小,依靠股权吸引人才的做法可能不再有效。事实上,Google也许并不需要吸引更多人才,而应当进一步优化内部人才使用。如果Google只需要一位写新闻稿的员工,显然不应当招聘普利策奖获得者;如果Google只是想每周更新一下视频博客,奥斯卡最佳摄影奖得主并不适合这份工作。(马丁)

阅读(3489)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