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开复:简历可以做假吗2006-12-11 22:26: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xiangyu/21502.html

分享到:

  李开复:简历可以做假吗

Q:现在找工作了,发现平时不如我的人老有面试机会,我却没有。后来才知道大家的简历都注了水的,而且水分很重,有的人就明目张胆地作假。我把我的简历给别人看,他们都说我太老实了。我也把简历改了,别人作假我不做,我的面试机会都给“面霸”们拿走了。虽然我改的时候也挺难受的。我想问的就是:我的所谓原则是否面对现实就不堪一击?以后走上社会是否诚信就真的成了可有可无的东西。虽然我也知道要把事情做大就要诚信,可是,以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呢?理想是否永远斗不过现实呢。谢谢大家。

 
        Kaifulee:如果是好的公司,一定会去确认履历里面的内容的。在我的工作经验中,曾经有一个人面试一个总经理的职位,结果很好,可是后来发现他的学历是假的,结果当然没雇。在好的公司,我们很高兴那些没有诚信的人在履历里作假,因为那增加了我们在雇用时抓到他的机会。

        建议你在履历之外,写一封热情洋溢,积极主动,充分描述你的专长和和优势,还有为什么你适合那个公司的信(cover letter)。不要只谈些泛泛的话,要:(1)证明你花了时间去理解每一个申请对象,(2)用实例说明和证明你的专长、优势、诚意。

        Seemly:简历上作假,其实老练的人稍微问几个问题也许就败露。
        当然简历要认真的写,把优点突出来,这也是对你找工作这个事的诚信。
        不要被一些不正常的事情改变自己,我举一个诚信的朋友的例子。
        前段时间,我昔日的同事打电话给我说他的一个公司去当总工,给他住一套别墅,配一辆高级轿车,30万年薪。
        什么原因?原来他在以前工作过的单位一些外协单位要送钱给他,希望质量上不要把关太严,都被他一一打回,他在那个行业圈子中名声比较好,那个老板就是只看中他,把他请了过去。
        诚信并不是口上说说,要看行为。
 
        2月飞鸟:我是一个高中生,每次月考都有人为了所谓的名次、荣誉去作弊!~而我坚持住了3年中的大考没有一次掉进这个深渊,即使有这样的机会我有不会这样做,因为诚信需要我们从小锻炼起,虽然有时名次差点但是我可以大声说我的成绩不掺水分,拿着真实的成绩我会因它而骄傲!朋友,在诱惑面前坚持下,坚持下你就会胜利!
 
        Guangyu:我已不是在校学生,我们公司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公司,发展速度也很慢,但很健康。我们提出: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经营;诚信第一,生意第二。我们公司招聘条件的第一项就是:必须坚持诚实正直理念不动摇。有了以“诚信”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管理变得非常简单。
        李开复博士的“第一封信”及他在中央台《对话》节目中的对话已成为我们公司入职培训的第一课。李博士关于诚信的言论,更坚定了我们坚持诚信不动摇的决心。我也会向我周围所有的人传播诚信这个不可动摇的价值观。
        中国文化有缺陷,其中之一就是对“诚信”强调不够。这给中国发展增加了极大的成本。李博士对中国教育的建议,我非常赞赏,但可能忽视了中国文化的缺陷,诚信还未能成为非常广泛的行为准则,对学校、老师、学生的非量化的评定需要诚信文化。
        无论如何,我们坚持诚实正直,就一定更能赢得周围人的信任,这是做人的基础。
 
        EO1RY7P:简历嘛,当然要追求真实。
        一点别人的经验,写简历后要写一封信,简述自己的情感、经历、能力(三者中情感是最重要的,以情感人,要吐露自己的心声)。
 
        5536:不要羡慕靠简历作假而得到的面试机会。我有个在企业做人事经理的朋友告诉我,现在几乎所有的正规公司都会打电话核实求职者简历的真实性。我的朋友就曾发现,同一个系,竟然出现几十个学生会主席、几十个班长、几十个一等奖学金得主……此种劣迹一旦揭穿,简历立即扔废纸桶,绝无回旋余地。
        另一方面,也要重视对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作实事求是的表现,要提供鲜明、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自己的潜力。在简历中太过谦虚、太过含蓄会妨碍你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Krest:没有诚信对整个社会肯定是不利的,因为没有公平,人才被埋没而不被发现;同时,年轻学子只要投机取巧,不需掌握真本事。是啊,他们是迟早要被揭穿的,但是有些人也许以后努力了,不被揭穿。我也很疑惑,在这样一种环境中,怎么让我们的年轻学子独守贞操?

        Liangzhen:我个人这样想的,如果通过“注水”被发现后一定被人看不起。虽然真实的不一定完美,不过可以却可以发展的啊!

阅读(3369) | 评论(1)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