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闻评论:Google Answers非要关闭吗 -刘江著2006-12-02 21:11: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xiangyu/21196.html

分享到:

 
来自csdn博客  刘江著
 
11月28日, Google官方Blog正式宣布,在线QA服务Google Answers不再接受新问题,正式关张。

这是不是第一个失败的Google产品?

印象中Yahoo! Answers微软Live QnA以及国内百度知道、新浪爱问知识人好像还挺红火的,Google Answers的败因可能是它的收费模式。用户提交问题时需要设定价格,然后由一些Google选择的专家们回答。在此之前,我还真没有认真想过,Google怎么会将它做这么一个收费而且封闭的项目呢?在开放、使用免费的Web 2.0大环境下,它的失败是必然的。

Google官方Blog简单描述了该项目的背景,这是由Google创始人之一Larry Page最初构思,由一个四人小组不到4个月实现的。时间应该在2002年。此后似乎Google也再未投入太大精力。

在我看来,Google此举有违反潮流之嫌。
这类在线问答应该是有前途的,也是比较地道的Web 2.0,至少目前许多搜索,有效的结果除了Wikipedia、专业blog之外,还包括不少这类服务(当然,它们比Wikipedia乱得多,版权问题更是一塌糊 涂)。现在网络内容不可谓不丰富,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用户尽快找到可靠的答案。这里面商机是巨大的。而仅仅依靠机器智能(这好像是Google的信 条?),估计是不可能完成的。

Google懂得如何发掘公司内部员工的创造力,更应该将这种知识用在调动广大用户上,这里蕴藏的潜力应该是无穷的。对于Google来说,网上知识的丰饶度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我不知道Google在做出这一决定之前,是否征求了用户的意见。似乎没有,因为这一服务的死党已经开始签名请愿了。这与谷歌事件如出一辙。看来,Google在如何保持与用户的良好关系方面,还有很多要学。

其实,Google完全可以不这样简单的关张,直接改成开放而且免费与收费并行的方式有何不可?这样既不会造成品牌上的损失,又能为未来保留革命火种,何乐而不为?


链接
Google人Matt Cutts的相关blog文章以及评论

阅读(4010)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