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Developpeur Reference对Bjarne Stroustrup的2006-11-29 23:47: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xiangyu/21061.html

分享到:

Developpeur ReferenceBjarne Stroustrup的采访

荣耀 译

1.C++的ANSI/ISO标准化过程时间很长,直到1998年才完成。对于没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该项工作,您感到遗憾吗?

您认为这减缓了C++的“渗透”吗(举个例子,在教育领域,许多人继续教授C语言,并声称C++还没有被标准化,这种境况真让人恼火)? 

您认为这减缓了C++的进化了吗(标准库的更好的进化,对分布式计算的考虑……)? 

Bjarne Stroustrup:当然了,假如C++标准能够更早地完成,情况会很好,但实际上C++标准化过程并不比其他标准来得慢。正儿八经的标准化所需的时间,要比大多数人所想象的时间长,因为要满足那么多人和组织的要求。 

许多人过去 — 一些人现在 — 还这么教学:要么把C++当成一种非常低级的语言,集中于“和C共享”的那些特性上,或者把它当作一种表达类层次结构的语言。两种方式都没有突出C++最伟大的力量。更糟糕的是,这些方式通常在那些“对程序员帮助不太大”的C++组成部分上花费太多的时间,而未能教授关键的技术和语言设施,以利于更有效地使用C++。标准库里的容器和算法,以及用于资源管理的异常(exceptions)的使用,就是一些常常被忽视的“关键的主题”的例子,或被错误地认为过于“高级”。 

我认为,与漫长的ISO标准化过程相比,这种教学上的失败对C++的应用所造成的伤害更大。显然,假如在1985年我们就有标准库可用的话,情况会好很多,但事实并非如此。如此一来,我们也就不知道该怎么来设计和实现一些通用、优雅和高效的东西。 

听到有人说C++还没有被标准化,真让人感到悲哀。1998年ISO标准被批准,其实自1996年起,就没有向语言或标准库中添加新的重大特性了,在计算领域,这个时间可不短。 

至于进化的速度,它受限于我们对问题的理解,尤其被我们的教学能力(教授“很好地使用这种语言”的能力)所限。我不认为语言能够或者应该比现在这个样子进化速度快很多。实验性的语言可以迅速演化,因为它们几乎没有什么用户,而象C++这样的主流语言,不能比它的用户社群变化得还快,“稳定压倒一切”。

2.对于C++接下来的版本,好像您更倾向于扩展标准库而不是进化语言的语法。可以解释一下您的立场吗? 

您希望看到哪方面的库被标准化:多线程?分布式计算?打算走得象Java那样远吗 — 提供一个针对GUI的标准库? 

Bjarne Stroustrup:我的提议是,ISO C++标准的下一次修订工作要集中于标准库上。语言已经足够强大有力,可以表达绝大多数我们要表达的东西,保持稳定则至关重要。因此,对于语言的扩充,我们应该小心谨慎,将精力放在通用性和有助于教学的东西上,而不要添加什么大的新特性。而在另一方面,对于标准库的扩充,我们应该把握时机,积极进取。 

我认为,就象“工具”之于“系统开发”一样,“库”使C++变得更好。资源管理、线程、物理上的分布式机制以及TCP/IP等,都是显而易见的候选者。我们也几乎肯定会寻找象hash_maps和模式匹配(pattern matching)这样的有意义的工具。我担心GUI对于标准委员会来说太过复杂并且是一个太易引起争议的主题。委员会由志愿者组成,我们没有足够的资源来创建一个大型GUI库。还有,标准委员会不能跟商业(和非商业)供应者竞争,它必须努力服务于整个社群。 

3.Linux和开放源码社群并没有真的欢迎C++,大多数开发者依然使用C语言,有些人声称因为C语言具有性能上的优势(比如Linux内核),还有一些人“从头发明轮子”,在C语言里重新实现了一个对象层,对此,您怎么看?

您认为KDE(使用C++编写而成)的成功,以及它的开发速度,与Gnome(使用C编写而成)的迟钝的对比,例证了C++的优越之处吗?您还能给出一些别的例子吗? 

Bjarne Stroustrup:我认为“重新发明轮子”是愚蠢的行为,“过于使用C”则表明“对C++能为系统构建者提供什么”无知。这是我们领域不成熟的象征:人们抵制采用更为高级的工具,并喜欢将精力花到“使用原始工具重新发明轮子”上,而不愿意花时间来学习更具威力的工具。 

4.在许多程序员的意识里,尤其是Java程序员,C++仍然是“C语言面向对象的版本”,您怎么来说服他们C++不仅如此呢? 

Bjarne Stroustrup:想去说服那些不愿意被说服的人,是很困难的。 

     #include<string>
    
#include<vector>
    
#include<iostream>
    
#include<algorith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vector<string> v;
        
string s;
        
while (cin>>s) v.push_back(s);          // read a file of words
         
sort(v.begin(),v.end());                // sort the words
         
ostream_iterator<string> os(cout,"\n");
         
unique_copy(v.begin(),v.end(),os);      // output unique words
    

把这个例子用C语言写一遍,再比比看,并请确保不要带来“缓冲区溢出”或“内存泄漏”问题。 

5.在对一个关于C#的问题的回答中,您说过,它是一门私有语言,用在一个私有平台上。但C#已经被ECMA标准化了,并正进入ISO标准化进程,并且,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针对其他平台的实现品(比如Linux上的Mono)。假如有朝一日C#变成了ISO标准,您会改变主意吗?

Bjarne Stroustrup:可能不会,并且我认为那不可能。我仔细观察了标准化过程,以便了解是否真的已经有许多感兴趣的团体投入其中,并且该语言的演化不是在一家公司的掌控之下。严格意义上的标准化过程,并不仅仅是产生一纸批文。

6.C#和Java一样,采取单继承方式,这和C++不一样,后者实现了多继承。您认为多继承一向是最佳解决方案吗? 

Bjarne Stroustrup:多继承并非一向都是最佳方案,但有时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涉及多继承技术。请注意,甚至Java也包括多继承的一个受限的形式:接口的继承。有了多继承,我感到很舒服,并且在我看来,假如没有多继承的话,许多问题不能优雅地予以解决。在我的《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一书中,此类例子超过一打。一个关键的技术是分别继承一个接口(通常是一个抽象类)和一个“部分实现品”。 

你总是可以将一个使用了多继承的例子,改写为只使用单继承(通过使用转递函数(forwarding functions))。然而,结果通常是一个更冗长的、更不能直接反映设计的并且更难维护的的例子。注意,你还可以采用同样的办法,将每一个使用单继承的例子改写为不使用继承的例子,并对代码的清晰性造成同样的负面影响。与支持多继承的语言相比,一门不支持多继承的语言,在表达能力上会有欠缺,并因此迫使程序员时不时地编写复杂化了的代码。 

7.如今人们对框架的谈论比语言更多,比方说,针对Java的J2EE,语言被牢牢地束缚于该平台上,或者.NET,微软“提升了”框架而“伤害了”语言。对于此类做法,您的观点是?C++的进化是否需要一个框架? 

Bjarne Stroustrup:关于框架,人们谈论了很多,但是历史被“没有遂心如愿”的框架搞得乱七八糟。我看过成功的框架,但它们的应用范围通常有局限。我怀疑会不会存在“通用”框架,尤其当这样的框架是“一个平台厂商为了同其他厂商的类似的框架竞争”而推出的产品时,我更加怀疑。作为一个用户,我倾向于尽可能地保持同厂商独立。

我希望看到“库”提供对框架更加清晰和更加通用的访问,我反对将语言紧密地系结于单一的框架。 

8.在“C/C++ Journal”对您的一次访问中,您说您对C++的目标之一是提高抽象层次,这一直是您的目标吗? 

您真的能实现一个强有力的抽象层而不影响性能吗(比方说,Java在性能上就作了巨大的让步)? 

您希望看到哪一种机制被集成于C++之中(垃圾回收机制…)?您希望改善何种机制? 

Bjarne Stroustrup:尽可能更为清晰、更加直接地将程序员的意图表达于代码之中,一向是我的目标。因此,提高抽象层次,一直是我对C++的目标。 

是的,你可以显著地提高抽象层次,而不会牺牲效率。关键在于有一个富有弹性和扩展能力的静态(编译期)类型系统。标准库的STL部分就是一个优秀的例子。例如,vector可以容纳任何类型(内建的或用户定义的)的元素,而没有什么额外负担。请注意,和Java相比,C++ vector容纳有用户定义类型的“值”,而不是用户定义类型的对象的“引用”。这既节省了内存(你无需为堆上的元素个体分配用于“引用”或“内存管理信息”的内存),也降低了访问代价(没有“通过引用间接访问”的代价,也没有对“从vector内抽取出来”的元素进行类型检查的运行期代价)。无需在运行期进行类型检查(转型(casting)),还带来了明显更为干净和简短的代码。另外一个例子是标准算法(比如sort),它可以用于任何相配的容器,并可用一个“比较准则(comparison criteria)”加以参数化,并且仍然显著地比它们的C类似物(比如qsort())来得快。 

我乐意看到C++标准委员会明白地认可垃圾回收机制是一个有效地C++实现技术,但我不希望使C++语义依赖于一个垃圾回收器。在某些应用领域(比如设备驱动和某些内核代码),垃圾回收器并不合适。如果你希望在C++中使用垃圾回收机制,你可以使用现有的垃圾回收器之一。对于那些“自动垃圾回收是一种合理的技术”的应用来说,它们工作得非常好。 

9.您将C++描述为一种多范型的语言,主要是面向对象和泛型。在下一个版本的C++中,我们可以看到什么样的范型? 

Bjarne Stroustrup:我感觉“范型”一词被过度使用了,我宁愿使用不那么傲气的词语 — 编程风格(programming style)。而且,人们不应该忘记使用简单的“独立类”(也就是那些不属于某个层次结构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的类)。对于许多现代C++技术来说,它们至关重要,富有弹性且高效,并且也是经典的“数据抽象”的例子。 

我不认为C++将很快支持一种新的“范型”,也可能在“什么叫范型”方面,我过于保守了。我希望下一个C++标准将支持分布式编程,但这首先要通过标准库达成。 

10.您有计划将AOP(Aspect Oriented Programming)集成进来吗?

Bjarne Stroustrup: 没有。我仍然没有搞清楚AOP是怎么符合我的指导原则的 在代码中独立地表达独立概念,并且当(且仅当)需要时,可以自由地将它们结合起来。我也不清楚它有多么通用,以及它的概念有多么普遍的意义。记住,只有当你通盘考虑了备选方案后,你才可以向一门被广泛使用的大型程序语言中加入新的特性。 

请注意,在我的主页上可以找到许多C++ FAQ和相应的答案。在那儿,你还可以找到许多文章,以及一些有用的C++链接。

阅读(3790)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