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俞敏洪:上市就是为了拿外国人的钱办教育2006-11-25 20:50: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xiangyu/20805.html

分享到:

俞敏洪:上市就是为了拿外国人的钱办教育

2006.11.24  来自:TECHWEB     

俞敏洪:但是后来一出去以后,出现了两种情况,一个是投资者本人确实听我们讲故事以后,我们讲的确实不错,开始感兴趣。俞敏洪:我个人不上市,我的钱也够了,我本人省吃俭用的我不太花钱的,我一天花的钱没有多少。我想的比较清楚,我想有可能的话,用我自己赚的钱做一部分中国的文化事业,当然是非盈利性的,不像新东方这样已经是企业化的运作,而是非盈利性的。

  俞敏洪: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俞老师刚刚完成一项伟业,让新东方在美国上市,可以介绍一下新东方在美国上市的过程?

  新东方在美国上市的过程

  老俞说:大量的投资公司的管理者,有不少是新东方原来的学员,他们几乎不需要我们讲故事,一出现以后,俞老师,现在新东方要上市了,你就不用讲新东方了,你告诉我们能给我们分配多少股份,这样的事情变得更加容易了。

  俞敏洪:过程不算太复杂,上市公司上市过程都是差不多的,新东方的上市因为是跟教育相关的,在中国原来没有有关教育的上市公司,所以需要更多的事件向投资者做解释。我们打算上市新东方在去年年底左右的事情,决定上市,并且着手选择最后去纽交所还是去纳斯达克,还是去香港,那么后来我们选择的是往美国走,因为觉得美国的监管政策非常严格,但是对公司提供了一个非常高标准的要求,如果我们做的符合美国上市公司的一要求,并且能够胜利上市的话,我们的新东方把事情做得更加长久,另外到美国上市有好处是面向全世界,感觉到自己是踏在一个世界平台上,所以最后我们选择了去美国上市。

  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属于两可行为,在任何一家都认为能把新东方做好,因为新东方相对来说是传统行业,尽管现在教育有一定高科技含量,但是我们本身不是高科技公司,在人们的印象中,进入纳斯达克上市一般都是跟高科技密切相关的公司,所以我们衡量以后,我们符合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要求,所以最终选择是纽交所的上市。

  在中国媒体报道是把两家混起来,常常有报纸上,新东方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这是对两个交易所不清楚的原因,这就像中国的上海交易所或者深圳的交易所,是两个不同的交易所,实际上是在同一个证监委的监管之下。

  所以我们从筹备到真正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在今年4月份做的,应该是在4月4号左右,做了一个启动的仪式,就是一脚踢出去的意思。选择了投资银行,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来帮新东方做审计、法律文件、投资银行的投资关系,到美国做的招股说明书,新东方有个好处,因为都懂英文,所以读那些招股说明书,并且跟这些投资银行进行沟通,没有语言障碍,就是不需要中间有大量的协调工作,所以我们招股说明书做的比较快,因为新东方在这个过程中,也进了相关的人才,比如说CEO就是财务首席官,或者首先财务官,刚好原来在这方面非常熟悉,所以我们做的非常快,我们把招股说明书递上去的第一稿回来,只提了30、40个问题,一般来说,不管中国还是美国的公司,递交到美国以后,问题只有100个,第二个是30、40 个左右,第三稿没问题了。在7月底的时候,新东方上市的工作做完了,筹备工作做完了。

  原来打算准备在10月份左右上市,并没有想到9月初上市。但是筹备工作都做完了,那么大家只能在那儿等着上市的日子,本来想看的就是,因为新东方的季度是从6月1号开始,相当于到8月31号,出来以后从财务报表的这种出现一般来说到10月份,有一个月左右走季度的财务报表,原来打算这样的概念。

  但是后来两个原因,一个是因为新东方准备好了,第二个是国家六部委发了一个文,就是9月8号以后到海外上市的公司,要经过这些部委审批批准,我们到不是新东方去批批不下来,但是因为中国的事情有很多需要你去努力的地方,到最后,本来一件简单的事情,跑到部委印很多章,多吃很多饭。为了事情更加简单一点,也为了不违反国家的规矩和政策,所以我们决定在9月6号、7号这两天争取到美国上市,这个时间对我们来说非常紧张的,但是我们想可能还行,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是新东方这批人,本身跟国外的交流比较多,还是比较容易接触。第二个原因就是因为我们觉得尽管有很多的投资者在这个阶段是休假的,就是他们不一定在上班,不在这儿上班,股票你卖给谁呢?你路演的话也卖给别人股票,因为新东方是中国教育的第一个这样的概念,就是它不仅仅是因为新东方业绩的问题,而是有一个中国概念在里面,近两年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的概念是比较的热衷,比较的追捧,而且刚好在前几年国际投资对这样的高科技、网络公司的投资热潮过去以后,大量的基金正在寻找中国是不是有别的领域可以进,我们认为教育,因为在美国教育公司做的比较成熟,大量的教育公司是十几年的历史,新东方作为第一个教育的概念,有可能会引起投资者的兴趣,所以就这两点我们认为新东方的股东能力还可以,就是说服别人买新东方的股票。新东方前几年的业绩比较正常,所以我们决定在8月21号,几乎是临时决定的,就开始路演。

  我记得8月21号到香港,22—24号在香港,后来到新加坡,然后到美国。刚开始的时候认为新东方的股票,因为在这么一个特殊时期,所有投资者都休假的时期,我们认为冲的不会太高,另外比较传统,我们没法保证,我们明年翻100%,或者是 50%,我认为这个不符合教育发展的规律,所以我们做的还是比较的谨慎,我们刚开始上去跟大家一起讨论,包括投资人一起讨论,我们的股价只有11—13块钱每股,变成了美国叫做存托证券。所以我们觉得,最低期待就是11块钱就算了,新东方弄个700、800万美元,新东方也不缺钱,上市是一个标志,觉得上市走向新的台阶。

  俞敏洪:但是后来一出去以后,出现了两种情况,一个是投资者本人确实听我们讲故事以后,我们讲的确实不错,开始感兴趣。还有另外一个现象,就是我们意料之中的,意料之外的,就是大量的投资公司的管理者,有不少是新东方原来的学员,他们几乎不需要我们讲故事,一出现以后,俞老师,现在新东方要上市了,你就不用讲新东方了,你告诉我们能给我们分配多少股份,这样的事情变得更加容易了。

  俞敏洪:一路走过来,我们最高预期能够比我们原来想要融资额最多10倍左右,假如说新东方要 1亿美元的话,有10亿美元进入新东方的股票,大概最后有40、50倍的人要认购,而且到后来还限额了,因为还没走到美国,刚走到香港、新加坡就已经到了 10倍了,我们还没有走到美国和英国,所以我们就觉得再这样下去会太多了,到了美国限额了,限制任何一个基金公司最多只能投1000万美元的定单。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等到结束的时候,实际上也超过几十倍去了,中间出现了一个情况,他们说很少有在这个阶段,公司去路演的时候,比如公司定的路演的午餐会在纽约,我们的座位是60个座位,一边吃饭一边聊,结果来了100多个,没想到结果40、50个既没饭吃又没座位坐。

  挺高兴的,后来重新定的股价是15块钱,我个人认为作为一个传统的行业,开盘的时候大概在18、19块,开盘的前一天晚上,大家互相猜到底明天是多少价格,每个人还掏一点钱,说离的最近的赢一笔钱,结果我猜的是19块两毛,结果开盘以后,上来的单子是22块1,

  有一个人赢了,所以他个人收获了1000美金,因为一人凑50美金,谁猜的最近,谁拿这个钱。这个家伙是原来新东方的学员,在高盛工作的Managing Director,已经是比较高的职位了,所以后来挺顺利的。

  我认为这个价格上来以后,有一股热情在这儿,中国概念可能会调,大概在22块左右,新东方处于稳定状态,没想到这两天变成三十几块了,这也是我出乎意料之外的,这个跟我一点关系也没有,因为我对股票上扬的承诺就是新东方增值25%,这是我的规律,我努力做到,大家不要期待,有30%、50%、80%的增长,这个不符合教育规律的,我们也做不到。

  新东方上市后钱用来做什么

  老俞说:我个人不上市,我的钱也够了,我本人省吃俭用的我不太花钱的,我一天花的钱没有多少。

  俞敏洪:这个从上市到现在,新东方什么也没有发生,我们造的自己的规律,第一季度我们没有经过审计的,我们自己的报表也出来的,增长了30%左右,净利润增加的多一点,因为这两年,我们前两年的基础设施铺完了,现在花费少一点,但是第二季度,现在从9月到11月,我们什么新闻也没发布,也没做任何的事情。

  主持人:有一点新闻?

  俞敏洪:最后这个股票,我个人估计,一个是投资者的转向问题,他们慢慢开始注重于中国的其他行业,最近要搞医疗器的在美国上市了,儒家作为中等旅馆的连锁业也在美国上市了。我个人的感觉就是投资者,这样更多关注新东方,这是股价上市的原因。另外一个觉得新东方比较稳定,稳定未来就会有持续增长,现在贵一点,未来就会合理。跟我真的没太多关系。

  主持人:我们看了一下今天股票就是33块多一点,然后上市之后,好象融来的钱,一部分用来做学校的投资,我不知道动没动,还有一笔就是媒体给您的称号“中国最富有的教师”。福布斯中国财富榜给您排的是108位。

  俞敏洪:其实中国财富我本人到不了108位了,明的暗的都算上比我有钱的人有好几千人。我想说的第一个,你刚才问的那个是什么?

  主持人:钱用来做什么?

  俞敏洪:钱的问题,钱用来做什么呢?其实新东方原来并不缺钱,我们新东方帐上永远有一个标准,就是必须保持两亿人民币左右的现金存款,而且不做任何投资,就是放在那儿。原因是新东方的预存款比较多,大量的寒假学生报暑假的班,学生半年前把钱交给新东方,最终达到一亿左右的概念。我保持银行这个数,有一个前提条件,万一遇上特殊情况,像非典,

  学生没法上这个退钱情况,如果银行帐上储备金不够的话,学生不信任,把钱花光了。上市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新东方有钱了我们融了一亿多美金,我前面的钱,向银行贷款就可以还了,新东方在北京买了一栋大楼,三个多亿,在江苏建了校园区,中间有四个多亿是新东方原来的储蓄金,就是新东方十年赚的钱,剩下的是银行的贷款,上市之后把银行的贷款还掉了,每年剩下几百万的利息。

  未来的用法是几个方面,当然一个是进一步扩大新东方的外语培训领域和外语培训的相关设施,第二个我们希望通过新东方这个上市,能够进入更多的教育领域去,比如像高等职业教育,学位教育,中国未来也是国家鼓励的发展方向,这一方面有机会也要花大钱的,不花钱进不去的,要不你自己建,要不就是购买别人的校园,这个有一笔钱在那儿。

  这样的话,新东方这个钱慢慢的也有,而且未来的中国教育机会比较多,在多个领域可以做,这样的话你的钱得做准备,因为机会来临时,等到你说,我有这么一个机会,我突然要收购一家企业,结果帐上没钱,重新到美国融资,再回来,有的时候这个机会就会失去掉。

  当然把这一部分的钱投入研究发展上的费用,使新东方有更加稳固的基础,在外地建立新的校园。所以我觉得钱不用担心用不完,但是后面有钱以后做事情更加有底气,想事情更加奔放一点,原来缩手缩脚,现在把这个事情放到中国的教育平台上,现在把新东方放在世界教育平台上,新东方作为在美国的上市公司,我说了“拿美国人的钱,办中国人的教育”,这个观点是对的,为什么?钱都是国外来的,都是美元进入中国,国外的投资者不期待你分红,期待你发展,没必要把赚的钱给投资者。原因是你要是老分红,投资者会很失望,企业不发展了,没有战略思想了,我们期待新东方有资金的有利支持,越发展越大。

  俞敏洪:在资金使用方面从来没有担心过,只是我做事一贯比较谨慎,其实我完全可以做一件事情,我拿到这个钱以后,反正股市上来的钱,不用最后有问题,然后进行大规模的兼并重组,兼并重组背后都有一个文化的问题、感觉问题,对方的解构是不是有问题都要进行深入的调研,到今天为止,还没有跟一家合作,这是跟我谨慎的个性相关。

  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个人有钱的问题,确实如果到现在的股票市场价格,以及我的家庭成员,所持有新东方的股票的数量来说,确实算是有钱了,因为有钱没有衡量的标准,你家里有一万,有的时候也算是有钱,你家里有100个亿,有的时候真的没钱。但是我觉得如果说我那些股票最后通过逐渐的给我这样的机会换成现金的话,这个所有的钱我会用来资助中国贫困学生学习的事情,资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小学、中学,资助贫困的高中生上大学,在大学也资助贫困的学生,这个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

  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本人就是从贫困家庭出身,自己一路奋斗到今天,我觉得有一点帮助的话,实际上会是多么的让人感到欣慰。

  第二个就是我始终认为贫苦家庭出身,那些努力的孩子们,未来有出息的可能性比例会更大,他们从贫困家庭出来,受到人的帮助,他们最后有出息了,他们对社会的回报也会比较大。我希望多出几个这样身无分文出来最后做出事情来,不但能养活家庭,还能为社会做贡献的人,这是我希望做的事情。

  俞敏洪:我个人不上市,我的钱也够了,我本人省吃俭用的我不太花钱的,我一天花的钱没有多少。

  主持人:多少钱?100?

  俞敏洪:一百块钱左右,都是吃,我身上穿的衣服都是非常普通,不是最贵的,所以车也有了、房也有了,孩子学习费也有了,老婆的生活费也有了。再多的话,反而出现一种困境,你的孩子们知道你钱很多,最后他们说不定就会利用这个,或者说他们不能够学习了,或者把他们惯坏了,这个都有可能。

  我想的比较清楚,我想有可能的话,用我自己赚的钱做一部分中国的文化事业,当然是非盈利性的,不像新东方这样已经是企业化的运作,而是非盈利性的。我脑袋里有一个想法,想做一个文化书院,来研究中西方文化的比较对照和文化融合,以及社会体制之间的关系,那我觉得这个东西,应该是会有一定的,至少对我个人的兴趣会有意义,至少对社会有意义。

  所以这个在我脑袋中,钱不是问题,一个人有没有钱也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你有了钱以后,到底干什么。我身边有一些,其实是恩有比较有钱的人,他们确实有了钱以后,不知道干什么,不知道干什么就会有麻烦。那钱就被浪费掉了,胡吃海喝,这种浪费很严重,但是对我来说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我始终知道自己一要干什么。

阅读(2942)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