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世界是平的,中国呢? 转2006-11-24 21:25: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xiangyu/20741.html

分享到:

 世界是平的,中国呢?转
美国在世界的地位,与北京在中国的地位?有多少相似度?
美国的一些工作被印度、中国、爱尔兰的人“抢”走,北京的工作呢?
印度从美国获得的合同很多是曾经或者正在美国的印度人引来的,
同我一样从异地挤入都市的国人,有多少想到从京沪转移工作给故乡的父老乡亲?


说起来惭愧,友人在1月份托我帮忙买《世界是平的》
当时国内尚未流行,我是托人从香港买来台版
不过当时自己没有看,翻番而已——好多年没有好好看书了
昨天,有几天空闲,于是回到了阔别十月的故乡
为了排解独自旅行的寂寞,拿了一本书,恰好就是《世界是平的》

计算机科班出身后又从事非技术工作的我,具有8年网龄
经历了网络泡沫,清楚tcp、ip、voip、p2p、http、www、ajax
看过国家、欧盟、联合国关于信息社会的报告
看过很多关于信息通信技术推动管理变革,例如ERP、CRM
读过如何利用ICT改变企业、区域、国家竞争力的文献
在此基础上,自我感觉能够更好地理解此书

作者知识面很广、阅历丰富
这与其国际大报的背景有关
如果我是《人民日报》或者中央电视台的
我也可以轻描淡写地说:有一天,熙来和我一起吃饭的时候......
可惜,国内所谓主流媒体的名家能够同时关心社会、经济、技术的人太少,
其中又有实力关注的更是寥若晨星
他们,能够把超女、三国、红楼梦说明白就不错了

这并不是我要说的重点,火车上,望着松嫩平原广袤的土地
我在想:这片土地何时能够像印度、爱尔兰一样起死回生

《世界是平的》里面,作者采访了一个从美国返回印度创建了一个大公司从事外包业务的企业家
十几年前,他和他女友在美国驻印度使馆通宵排队就为了能够获得美国的签证
这个景象,我想很多中国人也是熟悉的,他们也是拼命往美国挤
这个景象,更多的中国人是也是类似的,他们也是拼命往都市挤
现在,我可以轻松在计算机面前打字,激扬文字
10年前,我需要每天7点早自习、10点晚自习地充当学习机器
不过,挤到北京拿到户口之后,我没有再往美国挤

东北,谈到它,大家会想到什么?
在北京,似乎更多的是跟sex_service、小品、石油联系在一起
将近10年来,每次回到这里,我都感觉到一种落寞
这个感觉,就跟《世界是平的》一书提到墨西哥、埃及、印度很多地方几十年不变一样

印度、爱尔兰可以获得美国的工作订单
了解商务部今年动态的人知道,薄部长今年的一个工作重点是推动服务贸易
那么,中国之内,地区与地区之间呢?
东北从北京乃至上海获得订单的可行性、障碍在哪里?

先说优势
1、人力资源便宜
刚刚看了blogbus关于融资的总结,里面提到“由于员工人数的增加、工资的上涨、网站规模的不断扩大,运营成本相比之前越来越高,但由于BlogBus较好的成本管理和不断增长

的收入,大体上实现了收支平衡。”都市里面工资高,这是我们共知的。在京沪谋生的同胞中,有多少同何砝一样来自落后的地区?在这些地区,比如我现在上网的这个地方,一个
月收入1000元就算是高工资了,当地农行储蓄所一些营业员据说只有300~400元薪水。我一个亲属在政府某个还不错的部门任职,一个月薪水也不超过2000.

2、普通话良好
远程协作,这个是比较重要的一点。当我去南方一些地方的时候,感觉很不舒服,因为在那里我经常跟聋哑人一样,无法与人沟通。东北地区很多人有口音,不过交流起来没3有问
题。

3、网络带宽便宜
我正在用的是铁通的ADSL,2M,14个月500元。在北京用网通的ADSL,就算是1M的,也要2100元,四倍的成本。
我和黑龙江网通有关合作,他们的服务质量、价格水平、创新意识、技术实力,是全国最好的之一。例如IPTV,全国搞得最牛的几个先驱,就有黑龙江网通。

4、交通方便
距离北京,铁路很发达。

再说可能是劣势的几个因素
1、高素质人员短缺
我不是贬低留在这里的人,但是客观上,从我了解的情况看,能走的几乎都跑了。如果外包工作过去,这是一个问题。我最近参与了一个网络平台项目,我觉得当前我只是放心将客户服务、敏感文章审核、平台初步测试等工作外包过来。

2、政府的开明程度
这个不多说了,比较敏感。其实是劣势也有优势,看你如何应用。这与美国公司开始去印度闯荡的时候一样。如果“入乡随俗”找到正在当某区区长的师兄,可能会把这个劣势变为优势。

3、距离比河北、山东远
这是我爸爸问我的问题,他说:如果你要外包,为何不找河北的人,距离北京更近。的确,从个人角度而言,除了回答:在故乡认识的人多,合作起来比较放心,又可以借此经常回家看看。我还真的想想这个问题。
其实,这个问题不该我想,应该是好黑吉辽信息产业厅、信息产业局的人想。大连已经是个明珠了,其他地区基本还黑暗着。从我接触过的东北信息口的官员看,前景不是很明朗。
从《世界是平的》一书看,距离美国最近的墨西哥,竞争力不如印度、中国。也就是说,在竞争力模型中,地理距离所占权重已经在下降了。

最后,回忆一下《世界是平的》一书提到的西方发达列强外包出来的业务:
1、呼叫中心;2、软件开发;3、资料电子化;4、数字资料(医学、广告)初加工
我要想想在我绵薄之力下,哪些业务可以从北京导出到故乡。

阅读(3089)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