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做一个现实主义者-李开复著2006-11-18 17:53: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xiangyu/20457.html

分享到:

做一个现实主义者-李开复著

  Q:我们怀着心中的理想来到大学,经过几年的消磨,我们的理想还有多少呢?虽然还有一段时间才毕业,看到今年的毕业生,想到几年后的我们,会是一种什么心态呢?的确,为理想奋斗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情,但我们的理想在多大程度能够实现?我觉得没有必要为一个没有可能实现的理想而苦苦的追求,那样只会让我们陷入空想,这是没有必要的,还是做一个现实主义者比较好。

       
        A: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正是我们努力工作学习的动力。我建议从三个角度看这个问题:
      (1)不要怕失败。如果你能够客观地判断一件事情成功的概率,那你就应该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接受失败。同时,你也可以排除那些概率实在太低的“理想”。
      (2)现实主义应该就是“当一件事接近100%可以成了,那我才去做它。”如果你接受这个定义,现实主义者能有什么理想呢?我送你美国老罗斯福总统的一句话:"Far better it is to dare mighty things, to win glorious triumphs, even though checkered by failure, than to take rank with those poor spirits who neither enjoy nor suffer much, because they live in the gray twilight that knows neither victory nor defeat."
      (3)每一个目标都应该有时限。一个长期的目标看来可能很遥远,但是如果你把它分解成为一个个可衡量的目标,那可行性就会大大地增加。例如说,在1961年,肯尼迪提出”10年内登月”。如果你只看这一个长远的大目标,你可能觉得“没有可能实现”,但是如果你开始分解这个问题,再阶段性地执行,历史告诉我们,这个理想就实现了。下面是这件事的描述。
        阿波罗登月计划
     1969年7月16日至24日,阿波罗11号飞船载着阿姆斯特朗、奥尔德林和科林斯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的首次登月任务。阿姆斯特朗在登上月面的瞬间向全世界宣告:“对一个人来说,这不过是小小的一步,但对全人类来说却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在人类全部航天活动中,最激动人心的一幕莫过于阿波罗飞船登上月球了。但大家也许并不知道,为了让这激动人心的一幕成为现实,所有参与者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努力,他们是在周密计划、有效执行的基础上才取得最终的成功的。
    1961年,美国总统肯尼迪在一次著名的演讲中提出了令全美国人振奋的理想:“美国要在1970年以前将宇航员送上月球,然后再把他安全地带回地球。”
    这在当时是一个了不起的理想,更是一个能激发美国人爱国精神的目标。但是,当时很少有人知道该如何实现这个理想。为此,美国太空总署开始了周密的计划。科学家们把登月的长期目标分解为若干个阶段目标。例如,为了将一个人送上月球,我们必须先达到载人绕月的阶段目标;而在那之前,我们必须知道如何让宇航员环绕地球飞行;当然,我们必须拥有大推力的运载火箭,以便将人员和设备送离大气层……
    按照这样的思路,太空总署制定了周密的登月计划,该计划的主要阶段目标包括:(1)发射火箭到大气层;(2)环绕地球;(3)发射火箭,环绕月球;(4)月球着陆器从火箭中分离,在月面降落;(5)月球着陆器离开月球,与轨道舱会合;(6)返回地球;(7)进入大气层;(8)返回舱安全坠入大海。
    接下来,太空总署将每一个阶段目标更进一步地分解为更小的目标。例如,为了在月面着陆,必须先对月球表面进行勘查,并从摄取的照片中找到最佳着陆地点;然后还需要做无人着陆登月实验;最后才由宇航员驾驶登陆器在月面着陆。
    就这样,在所有参与者的不懈努力下,上述周密而完善的计划被一步一步地变成现实,美国果然在1970年之前实现肯尼迪总统提出的伟大理想:
    ★ 1961年,宇航员进入外太空;
    ★ 1962~1963年,宇航员环绕地球三圈;
    ★ 1964年,拍摄了近距离的月面照片;
    ★ 1965年,美国远航员在太空漫步;
    ★ 1966年,无人登陆器在月面降落;
    ★ 1966年,两艘飞船成功地在外太空会合;
    ★ 1968年:成功地绕月飞行一周;
    ★ 1969年:人类首次登陆月球。
        如果你有一个“没有可能实现的理想”,那你应该做的事不是“做一个现实主义者”,而是“找一个有可能实现的理想”,或把你的理想逐步转换到可行动的,更短期的,而不只是遥遥无期的梦。
        福特曾经说过:你相信你能或者你不能,你都是对的。
        看看我的第三封信。

阅读(3317) | 评论(1)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