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看成功的标准——看李开复《做最好的自己》2006-11-07 22:28: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xiangyu/20069.html

分享到:

再看成功的标准——看李开复《做最好的自己》

注:其实这篇文章是以前写的,放在MSN Space,现拿出来跟大家分享,接受批评和建议!

       李开复老师的文章我拜读了很多,很佩服他的逻辑和文字组织能力,很多你日常中很常见的基本道理,他可以帮你归纳总结出来,而《做最好的自己》应该算是他的作品和思想的一个系统归纳吧。

       当然,李老师的跳槽事件和大学巡回演讲也引起各种不同的评论,好坏都有。而我看问题一般先看到有利的方面,虽然无求品自高,但是真正无求的未必见得很多,我更相信“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这个道理。这其实可以算是一种商业思想,没什么好非议的。

       人家经济管理系的同学研究的是大案例,我很佩服崇拜他们分析问题的能力。在这里我也试着看看一些小的案例。读完了李老师的《做最好的自己》觉得有点感想,准备以这个为题材,写一些感想也算是读后感吧。

       成功如何定义?怎么样才算成功?

       先讲个真实的故事(原文和我的观点:《看某某老师给同学的观点有感》http://blog.programfan.com/article.asp?id=7178),原来的问题比较复杂一点,这里仅仅把相关的东西拿出来看看。

       去年有个人说了他的困惑:“我的老师昨天说,他对PC软件业已经失去信心了,他说,你看现在世界上除了那几个软件巨头以外还有哪个软件公司过得滋润的?标准就是由软件巨头公司定的,比如你现在做出一个比微软的OFFICE还牛的软你认为有人会用它吗?事实上你也不可能做出来。他劝我不要学这门了,他还把他以前收藏的书送给我,他说他不干了。”

        这个人很疑惑,他的老师劝他放弃软件,说软件没有前途了。他心里觉得怪怪的,但是又觉得他的老师讲的好像也有道理。针对这个问题,我当时给的观点是:

        “其实你的老师所有的话都充满了悲观。其实,所谓的成功是很难定义的,各个人有他自己的标准,你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自己的目标。比如,有的人可能觉得只要每个月给我1万,白天上班,晚上陪老婆孩子,娱乐。节假日可以旅游。那么如果他的目标是这个的话,那么只要他达到这个目标他就是成功的。(其实在IT业一个月1万是很不困难的)

       而有的人可能自己想当老板,只要让他享受这种“权利”他就觉得成功了,比如我的一个师姐工资每个月也都上万了,但是她喜欢自己做,因此搞了个卖化妆品的网站,到现在每个月的纯收入也超过了一万,虽然比在公司忙多了。但是她觉得很成功。

       成功是不好定义的,不要总是拿微软当例子,只要你达到目标你就是成功了,当然要根据现在和自己的能力来决定目标,即使你的目标很大,这也没关系,但是应该知道循序渐进的道理,比如你想做世界最大的软件公司(超过微软^_^),那么你首先要做省市最大,然后大陆最大,然后整个中国最大,然后亚洲区老大……目标每前进一步你就应该把它定义为成功,而不能悲观,即使最终你没有实现最终的目标,但是你已经成功了,因为那是上帝不给你时间而已^_^”

      现在看李开复老师的书,发现我的观点和他不谋而合,当然,他写的比我专业多了,而且用词准确,句子简短有力。下面把李开复老师的观点摘录出来,用来作为这篇文章的总结。

  • 成功之路有许多条,成功的定义也有许多种,只要在理想的指引下,真正做了自己想做的事,真正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就是一种成功,就应该为此感到自豪和快乐。
  • 一元化的成功会让许多人失去正确的奋斗方向。真正的成功有很多种。
  • 不要轻易走入一元化成功的误区。而应主动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成功道路。成功就是不断超越自己,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阅读(4562) | 评论(2)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