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校市场的商机——象牙塔内外精英的对话圆桌会议一2006-03-28 22:01: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xiangyu/11522.html

分享到:


圆桌会议一: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和企业代表谈高校市场的商机以及他们的营销策略和实战案例。通过让学生了解企业的活动运作,希望能够为想做活动的社团提供有些参考建议。

主持人:罗畅 北京朴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
参与嘉宾:
李晓华 赛我网产品总监
马旗戟 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副总经理
赵一鹤 阳光加信广告公司策略总监
黄佳妮 中国青年校园先锋文化有限公司活动部总监
张讴倩 校园新鲜人广告(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 翼 优秀会长代表

主持人:非常感谢刚才严总的非常精彩的演讲。现在我们请上我们这次圆桌会议的演讲嘉宾。首先是赛我网的产品总监李晓华先生,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的副总经理马旗戟先生,阳光加信广告公司策略总监赵一鹤先生,中国青年校园先锋文化有限公司活动传媒部的总监黄佳妮小姐,校园新鲜人广告北京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讴倩女士,最后是我们高校的学生代表赵翼同学。因为我们的时间很有限,所以我们就直接切入到我们讨论的主题。在正式讨论开始之前,我们的嘉宾用一分钟的时间来做一个自我介绍。我先来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我叫罗畅是朴智公司的副总,做了7年的咨询,现在请嘉宾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李晓华:我是李晓华,在赛我网做产品的运营,在市场和PR做了5年,在互联网传媒做了有6年的时间,谢谢。

马旗戟:我叫马旗戟,92年开始做市场研究做到现在大概12、3年,从去年格外关注大学生校园营销和大学生生活和消费形态,今天很高兴和大家交流,谢谢。

赵一鹤:大家好,我叫赵一鹤,这个名字是后来改的,从这个名字上大家可以看到我就喜欢自由,喜欢一个人像鹤一样去飞。我的母亲给我去取的名字意思是你的学习一定要好,一鹤是我给自己取的名字,我就喜欢自由。现在我是阳光加信的策略总监,原来干广告干了12年,01年到今年6月份的时候我自己干广告,服务了很多洋鬼子企业还有很多的本土的土老冒企业,得到了很多的知识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黄佳妮:大家好,我是黄佳妮,是中国青年校园先锋文化有限公司的,我可能没有在座的大家经验丰富,我也是刚从大学毕业,现在在这个公司工作才两年,希望能在这里和大家交流一下我目前的工作经验。因为在座的都是高校社团的精英,我作为一个专门做校园传播公司的一个主管,能够和在座的精英分享一下如何在校园里面进行活动,希望从大家那里得到很多的支持和见解。

张讴倩:大家好,我是校园新鲜人的张讴倩,是一家专门做校园营销的公司,今天在座的很多的校园社团负责人跟我们以前有过合作,将来可能会有更深层的合作。希望大家以后有一个紧密的配合,这次也很感谢主办方华人英才网给我们这个机会,进行比较好的沟通和交流。

赵翼:大家好!我叫赵翼,是我们这次活动的学生代表,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从今年4月份开始在创业,之前也搞过一些活动,拉过一些赞助,今天主办方华人英才网让我上场呢,也是想让我代表所有的社团向这些嘉宾多提提问题,向各位请教。谢谢大家。

主持人:刚才各位嘉宾都对自己和自己的公司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今天我们讨论的主题是两个:高校商机与营销实战,各位同学都是各个学校的精英,都是社团的领袖,各位同学在做整个社团的运作也好,包括我们做一些活动也好,都是需要有一些好的策划,都是需要拿到一些赞助,今天各位嘉宾也会在这方面给大家一些好的启示。今天我们首先要讨论的话题是高校的商机,有人说高校是一块没有开垦的富矿,但是有的公司却对高校市场置之不理,那么究竟高校有没有存在商机,如果有的话,嘉宾们的看法是什么?我们首先要请新生代公司的马总对这个问题谈一些看法。
我首先对新生代的马总简单的再做一个介绍,他们是在整个高校市场声名远扬,04年开始做了一个中国大学生的消费和生活形态的调查报告,是中国迄今为止第一份正式的完整的研究报告。

马旗戟:谢谢主持人。实际上是这样的,刚才谈到大学生市场,到底大学市场是一个富矿呢还是很多的企业无动于衷,实际上在我们的研究当中,从去年开始,我们立足的关键一点就是大学生在中国近5年10年20年的发展演进过程中所起到的轴点作用,是在哪里呢?一方面表现在中国未来中产阶级的形成主要来自于今天的大学生群体,中国现代的兴盛主要来自于大学生群体。横向比较,大学生群体对于社会上同龄人来说,不管是上班还是待业在家的,都起到一个示范、引导和沟通的作用,这是第二点。第三个就是对于他们的师妹师弟也就是现在的高中生产生的辐射和引导作用。从这样结构来看,大学生群体是处在中国的市场和中国的文化变迁、社会转型的一个关键拐点,这个拐点所带来的商机和对于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这个是我们从去年开始研究的主要的契机和出发点。
实际上对于大学生本身呢,我们也有研究,今天下午4点半我会赶到北大的百年讲堂里面有一个2005年的发布,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在我们的研究当中,大学生的消费能力是非常非常高的,去年的12月28号我们把调研的结果一发布,造成了团中央和全国学联的一个被动,其实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被动,这个结果发现大学生的年均日常消费在1万元左右。当时他们在做什么,在做一个活动,在推动一件事情,就是为大学生里面贫困的学生安排如何让他们回家过一个年,他们在住校的时候能不能吃的饱,穿的暖。自从结果公布后,实际无论是团中央还是学联,还是大学生市场和传统的企业,都引起了一个非常强的振荡。围绕这个问题,一会会有更多的东西分享。

主持人:马总的报告是一个及时雨,之前很多公司在进行高校市场的推广的时候,并没有一个依据,所以说一个及时雨。那么今天我们还请到了赛我网的李晓华先生作为一个企业代表,赛我网在韩国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公司,在韩国年轻人中有90%的人是赛我网的用户,现在我是它的宣传员啊。赛我网今年也想在全国200所高校推广他们的产品和服务,那作为一个企业代表,你在作出这样一个决策的时候,相信你也做了很多的市场研究。现在有请李总讲讲你的一些看法。

李晓华:首先我很快补充一下关于赛我网的一些情况,它是实际上1999年在韩国推出,2003年才真正的发展,在很短的时间内,韩国的年轻人从18岁到28岁年轻用户群里超过90%的都是赛我网的注册用户。然后作为一个网络企业来讲,也可以作为一种商品来看,我们实际上最终的企业目的还是要赢利,我们还是要发掘它的一个有潜力的市场,针对它来做什么?实际上从韩国的成功经验来看,很大的一部分的收入来自高校,来自十几岁的市场里面,从我们来看刚才因为有很多专业人士在这里,一会还有更专业的数据要提供,具体数据我这里有一些,为什么我们要关注大学生市场呢?因为大学生代表一种潮流,包括引导一种文化,一种时尚,包括可能和比我还大一些的学长那个时候的校园都不一样了,现在同学们穿的用的都很时尚,一些IT用品都是最新的,很多IT企业包括MP3、手机都会专门针对大学生市场做一些推广,为你们推出一些专门的产品。作为一个网络的消费品,我们实际上做的事情其实一样,希望通过你们的使用,通过一些感情上的交流,然后把我们的服务使用,在未来成为我们的用户。
我97年在一家叫CHINAREN网站,相信大学都用过CHINAREN校友录,这个公司是我以前在的公司,我也是负责市场,在网络环境的初期那个时候还没有一家公司专门针对大学生做市场推广和宣传,CHINAREN把目光已经放在高校市场了。用一年的时间,它很快从一个默默无名的网站发展到一个非常出名的网站,赛我网也是一样,我们来到中国刚刚短短半年的时间,从现在我们整个用户数量,还有整个收入情况来讲,我们已经有非常好的发展,而且整个都是通过校园来产生的。

主持人:刚才李总谈了他对高校市场的认识,作为一个跨国公司的代表,为了完成一个新的目标,一定会寻找在座的各个学校的社团,让这些学生领袖来合作实现你的目标,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下,你们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有什么条件,我想这也是各位同学非常关心的。

李晓华:我用比较简短的话来说一下,首先你们成立社团首先是出于兴趣,然后是出于服务于你们的学校,服务于你们的同学校友,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就像经营一个公司一样,如果我们这样的企业在学校里推广选择合作的话,首先要看你自己的工作,你自己的社团做的怎么样,是否做的很专业,是否和本学校的同学之间,和学生会之间,和学校的行政管理部门有比较顺畅的沟通渠道,同样是否在校外有比较好的合作,比如北大的摄影社团,是否和清华或北工大的社团有这种相关的校外的联络,等等。首先要考核你自己的社团是否成功,第二阶段才是你什么样的方案才会吸引我们的兴趣。谢谢。

主持人:和同学们稍微透露一下,刚才和李总聊天的时候,他和我们说今年他们有1000万的营销预算,会后大家可以包围李总。
先锋公司是国内一个很有名的专门做校园推广的公司,黄女士有两年做大型活动的经验,我们对先锋公司可能不是很熟悉,但是他们做的一些活动,比如中国大学生电影节,中国的大学生街舞大赛,大家很多人都是参与者,我们请黄女士谈一下做活动的经验和体会。

黄佳妮:我刚进公司接触的第一个活动就是中国大学生街舞挑战赛,从初步和客户的谈判到活动方案的一个初步的起草,到最后的活动细节的落实各方面我都有参与其中,我们能够和移动公司动感地带2003品牌推出有了一个最好的合作,以街舞这种新的品牌作为他们新产品的一个活动代言,应该说是从动感地带的品牌特性,追求时尚,动感,好玩出发,我们根据他们产品的特性和我们对校园的摸索,对大学生喜爱的一些活动和各方面的数据分析,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因为当时HIP-HOP文化还没有在大学里面盛行起来,街舞只是一些街舞爱好者地下的一些活动。高校里面的活动只是一些校园歌手大赛呀体育赛事呀,移动公司也希望有一个全新的活动,一个突显他们品牌的活动,有助于他们在校园做推广时配合一些地面活动。我们就刚好介于这个结合点,当时HIP-HOP街舞文化也希望能有一个更宽广的舞台,有一个长足的发展,我们就借助这样一种正在孕育的文化,把它结合起来作为一个提案给移动公司,移动公司也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活动形式,于是我们有了第一次的合作。03年他们在产品推出的时候可能不单只是一个品牌,而是服务于他们业务的一个推广。所以我们在组织活动时既要考虑学校对活动的接受能力,因为学校里不允许有太商业化的活动进入,于是我们在团中央和全国学联这样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文化拓展的这个指标使我们对活动有了一个长足的第一步的进入。我们在做这个活动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大学生对这个活动的热爱性,只有吸引了大学生的眼球,他们愿意参加这个活动,对客户来说,才会有一个用户量的增加。所以我们在以后做活动的时候更多的考虑客户的产品和大学生的爱好的结合,在这个结合点上面去想一些很好的创意,这是我的一个想法。

主持人:在座的各位都是学校社团的会长、主席,我自己也做过社团,做的过程中我的一个非常深刻的体会就是钱从哪里来保证一个日常的运作,一些大的活动都是有经费的问题。咱们先锋公司做的这个活动得到了中国移动非常大力的赞助,而且赞助的金额非常高,你们当初在做商务谈判的时候遇到的最大的障碍是什么?又是怎么去克服的?

黄佳妮:我们和客户谈判的时候我们考虑的是客户需求的是什么,他的品牌进到校园里面想从学生那里得到的是什么?我们就想从学生的好奇心、新潮感和客户的品牌自有的特性,根据当时03年HIP-HOP街舞文化即将盛行的趋势,我们就根据这个结合点,大胆的提出了这个想法。应该说是一个比较新颖的活动,我们不只是从活动这个方面,因为在活动中应该会有很多客户的需求,客户的一些业务的推广,他们的一些服务项目,我们会在校园里通过一些互动的形式,和学生有一个互动,和团委老师有一个好的结合点,和客户的品牌结合起来。可能现在在学校大家提到动感地带,就会和街舞大赛联系起来。说到街舞大赛可能也会想到动感地带这个品牌,起码是我们在这个结合点上达到一个很好的成功。

主持人:前面几个嘉宾都对高校市场持一个肯定的态度,有一个嘉宾本身是一个营销策划的专家,也做过很多大企业的品牌策划和市场推广,但是他却对高校市场持并非非常认同和接受的态度。请赵一鹤先生谈谈他的不同的看法,为什么他做了那么多的策划就没有一个是针对高校市场的。

赵一鹤:不好意思,说了肯定打击大家,大家觉得高校市场这么好,你来打击我。我并不是不赞同,你可以赚洋鬼子的钱,中国企业的钱不能赚,刚才讲了,中国移动很有钱,一年好几千亿,但是很遗憾,我做了12年的广告,我基本做3大市场,第一个市场做老人市场,老人怕死啊,所以比较低端的营销方式就行。第二是女人市场,女人都怕老啊,也是比较低端的方式。第三个是做孩子的市场,父母怕孩子们不成材啊。因为我服务的90%都是中国企业,因为开拓这三个市场的方式都是比较低端的,广告一打,一煽惑,都去买了,冲破你这种理性了。其实我觉得高校市场本身是一个高端营销的市场,为什么呢?在高校做活动,做品牌推广90%的企业都是国际性的企业,包括IT的,数码的,饮料等等的,为什么呢?国际的品牌需要的是长期,不仅需要这4年你给我带来销量,很多的国际性的企业看的是未来。我在这4年里从大学生市场榨多少钱,榨完了还要看十年后呢。十年后还能从这些人身上榨多少钱。当然,中国的很多企业不是这样的,能不能现在的人每人买一个,恨不得春节的时候每人提一袋脑白金才好呢,先把钱捞过来,企业只要活着就好了。所以我觉得今后校园市场的开拓和推广也给很多中国企业提个醒,新生代已经发布两次了,说这个市场是个大市场,不要只照顾女人,老人和孩子,也要照顾我们大学生。这是一个大市场,但是,每天我都会和这些中国的企业说,你这个市场开拓以后是让你挣五年以后、十年以后的钱。他们说你能不能半年之内就让他买我的东西,一年之内让我的销量有一个大的提升呢?我每天都在去和中国这样的企业说这样的话。再补充一点,刚才我们说动感地带,他实际上做的是一种品牌文化,高端营销的本质就在于这种文化的沟通,动感地带传达的是一种什么样品牌价值的文化?是一种时尚的,酷的,自我的,但是很多这样的中国企业连品牌是什么东西都没有弄清楚,你让他和这些人沟通行吗?不行,我经常给企业做品牌培训的时候,觉得很气愤,有时候当着他们的面说连驴都知道要做品牌,你们就不知道?他们就说我们就不如驴,其实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其实随着今后市场细分越来越厉害,竞争越来越强烈之后,我们再去讲学校市场是一个很大的而且是可以开发的一个金矿。

主持人:赵先生不仅打击了在座的同学,而且他的打击面还非常大,而且把中国所有的企业都打击。为什么这么说,脑白金就是先把你的钱搂过来再说,跨国企业是先赚你的钱,然后还想着赚你10年后的钱。所以说打击面有点大。
赵先生虽然打击了大家的积极性,但是他本身是一个非常善良和有爱心的人。为什么这么说呢?赵先生诸多成功的案例里面包含红星二锅头,当初公司做提案的时候,他们公司的一个小伙子曾经提议过,说他们学生呀能喝酒,就打大学生市场吧。咱们的赵先生特别有爱心,说不能影响学生的学习啊,所以把这个提案给否了。各位同学给赵先生一点掌声好不好!谢谢
刚才赵先生可能是泼了大家一点凉水,紧接着是新鲜人公司,这个公司是专门做大学生市场的一个公司,为什么两者的定位如此截然不同?我想张总已经做好准备了。看怎么再把赵先生的观点给驳回去。

张讴倩:通过我们的经验,校园营销确实是比较高端的营销。咱们的这个公司做校园营销基本上是按两种路子来做:一种是品牌营销,跨国的大企业主要是看重大学生的潜在的市场,会觉得通过品牌营销不仅能影响大学生现在的消费能力,还会影响未来的消费潜力。第二个是在做营销的时候主要是做一个渠道营销,国内比较多的企业会采取这种方式。只要是通过校园活动实现了多少的利润,实际上这个观点肯定是有一些问题的,因为他通过校园营销销售的收入是远远超不过他的成本的。可能现在我们在为客户做的时候更多的是推崇品牌营销的概念,把大学生的消费市场做的更加长远更深入。
我们主要为国际的几个知名企业在做服务,比如百事,索尼,NBA,还有三星,INTEL,我们在为他们做方案的时候更多的是做品牌营销。比如百事,我们为他做的主要是05年度的百事新星大赛,这个活动主要传播百事突破渴望的这种理念,并不是直接的促进销量,是想影响大学生的一代人和未来的消费趋势。所以校园本身的市场确实很大,它是属于比较高端的一个市场,同时企业更看重的是你在做整个校园营销的时候你的覆盖面有多大,还有长期性。覆盖面是说你能覆盖多大的范围,比如社团在拉赞助的时候为什么会这么难,因为社团是一个一个的个体,而企业做推广的时候是整个一个面。同时,对于真正想做校园营销的企业,希望把高校的市场做透,需要一点一滴很扎实的去做这个市场,不仅需要有一个覆盖面,而且会把这个活动做成长期性的一个品牌标志性的活动。社团做一场活动很容易,比如一个企业做一个活动,做十场活动,选十个学校,可能能达到步调一致,如果做100场活动,可能很难达到步调一致。社团做的最多的是做一些售卖这样的环节,品牌这样的活动可能是很难进行这样大的操作的,做的规模和延续性可能很难保证。所以我们在给客户提案的时候,首先要明确客户的需求,看客户是做品牌营销的策略还是做渠道营销的策略。我们会针对大学生的消费特点和企业宣传推广品牌的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策划点,策划一些确实能有高的参与度,互动性和吸引力的活动。
在学校里进行品牌传播,同时我们还要有一个很专业的执行队伍,就像刚才严总说的,用心去做每一件事情,最重要的是你如何把创意落实实施,执行是很重要的。而因为校园的特殊性,在做校园营销的时候一个场地的确定可能这个学校团委就能确定,另一个学校可能要团委加上保卫处才能确定。所以我们要把握校园整个的运作规则和整个策划方案的执行细节,才能把一个活动落实下去,这就是为什么企业对单一社团去拉赞助可能你们的费用提的比较低,他也不太愿意做投入去做的原因。这个是我们做校园的经验之谈,接下来呢,我们还是希望和各个社团保持紧密的联系,希望能得到你们的支持和帮助。和我们这样专门的校园营销公司合作,可能会给你们带来更多的商机。最后把你们所有的资源整合提供给客户,把我们的服务带给客户,这样我们可能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你们也会有更多的收益。谢谢。

主持人:刚才各位嘉宾也都对此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我们看看高校的代表赵翼同学有哪些问题向各位嘉宾提问。

赵翼:刚才听了几位嘉宾的演讲,感觉我们大学生很难被讨好,不像老人、女人和孩子。现在这个市场有的做渠道,有的做品牌,对我们大学生社团组织来说,最困难就是找钱,之前我们做活动做方案的时候也借鉴了马总的调查报告,一些关于大学生形态的关键词也说给企业听,这个市场是黄金。其实和张总这样的服务机构合作可能更好,这是一条路子,但是对我们大学生来说,很难去接触有意向直接在校园里有投放的企业,有些时候我们的方法很笨,像扫楼和扫街一样就这样去扫,也可能根据各个学校性质不同,会找一些相关的企业,也没有太强的目标性,希望嘉宾介绍一下我们想拉赞助的话可以接触哪些有意向的企业,有哪几类,我们怎么去接触他们。

李晓华:请在座的社团负责人不要灰心,因为刚才他们有几位说的和我们具体做的活动也不完全一样的,我有一些不是很赞同。因为时间关系可以咱们在结束之后我们再交流,因为我们并不是很看重一个特别大的活动,因为现在出于市场推广或是做品牌做渠道来讲,我听到赵总说老人、女人、小孩,这可能是最直接、最聪明的一个市场,大学生是一个高端市场,对我们来说,我们更关注你们的感性,也就是情感方面,你们是怎么想的。我们在初期也在考虑是不是要做一些比较大的活动,完全从各个学校或在一个地区的大型的推广,也考虑过是否请周杰伦过来,很多人都喜欢周杰伦,但是后来我们经过种种考虑,即使周杰伦请来了,和他一起唱歌很高兴,但是赛我网是什么他不知道,只看见周杰伦三个字了。所以结合以往的经验我们更倾向于把市场做细做精,我们更多的是来选择一个学校,选择一个或两个社团,他这个社团的定位是符合比如音乐或者是模特或者是刚才说的街舞,我们更倾向于由学生来参与,来主导,并不是请什么大牌明星,我相信刚才介绍动感地带为什么成功是因为都是学生参与的,而不是我从香港请谁过来。可能花了500万,你还是不知道,可能今天你知道明天就忘了。我们去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我们通过一两个可能是很小的社团通过他们渗透到整个学校,比如把这个活动做细,让用户沟通的特别顺畅,把我们公司的想法通过50个人传播出去,一个人传播十个人,可能就有500个人,对我们整个运营来说是非常成功的,比较少的投入,可能是和我们以前做的花几百万覆盖整个地区整个校园情况来讲是差不多的。谢谢。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能不能请各位嘉宾用一句话来回答一下赵翼同学的问题。

马旗戟:基本上这样的,大学生的社会参与感以及他的独立性和独立意识的增强导致了中国现在企业对于社团文化的重视,社团文化和社区文化分众文化是相并列的。如果要进入校园,一定要注重社团,大家只要思考一下,企业在选择媒体,选择销售对象和传播对象的时候,一定要影响力乘于有效性,也许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团委的影响力都是5乘5,都不能达到6分,也许大学社团在某种方面的影响力比较弱,这就是在一定程度上,社团在和企业谈赞助的时候没有考虑到自己最强势的地方。有效性乘于影响力,一定要记住这句话。

赵一鹤:讲9个字再解释一下,就是重策略为销售找品牌,最焦点的东西就是品牌,现在所有的东西大致都会有品牌,大至国家,小至地方政府,我觉得一个社团,你之所以没有引起别人的注意是因为你在经营整个社团的时候没有把他当作一个品牌去经营,也就是说你成立社团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目的,如果只是几个人因为共同的爱好成立了去唱一下歌跳一下舞这不是一个社团,一定要有自己的理念、价值观和群体,只有这样的话你首先能成为一个品牌,大家才能相信你,才能去找你。这是我给大家的一个提示。

黄佳妮:对于社团找资金难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强强联合,之前学校里只有社团,过了几年以后又有了社团联合会把社团又进行了整合,所以我提出了的概念就是一定要强强联合,你们联合以后一定要有针对性的对校园市场有一个你们的分析。周围的学生最喜欢什么品牌,最喜欢什么商品,然后针对这个客户,你们再去考虑一些好的策划案,而不是拿着你们在校园的一些常有的活动方案比如文化节等原有的活动,而是要针对客户的东西做出一个创意,一个全新的点,企业可能会对你们的活动感兴趣,来投资。

张讴倩:要了解客户的需求才能给他们一个满意的方案。社团往往是做出一个自己的东西,没有考虑客户最需要的是什么,要改变一下做事的模式,现在做校园营销的企业基本上是做快速消费品,运动品牌以及互联网行业,对这些用户你们提供个性化的方案,可能成功率会更高。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进入下一个环节,互动时间,可能只有3个提问机会。

学生:我是北京工业大学先锋实践社的,我在校园里面接触过一些做营销的学生,包括电子产品和鞋等,我在做采访的时候发现,现在大学生感觉是众口难调,比如介绍一个工作给他,他就说蛮远的或天冷我不去了,或者是做一个牌子的数码产品,反正服务起来是蛮困难的,我想问各位嘉宾你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李晓华:这个问题应该问他们,他们都是专家。作为一个消费者来看,我也曾经在学校做过相关的工作,每一个用户或者每一类用户的口味都是不一样的,如果你要做某个产品,你要分析你的客户群体需要什么,包括你自己需要什么。第二就是不要怕困难,要坚持是最重要的,一是要有准备,二是要坚持,这样才能成功。

学生:大家好,我是清华大学电子爱好者协会的,在校园里做了2年社团的活动,包括做一些商业化很重的活动和完全服务于同学的活动,现在面临一个很大的难题,外面的企业在学校做活动想推广品牌是一个很商业化的愿望,而从同学的角度出发希望多参与比如学术上或社会经验这样的不太商业化的活动,从企业出发角度,如何看待做商业化和不太商业化这样一个平衡呢?如何搭建同学和企业之间的桥梁?

张讴倩:我们怎么来把一个商业的活动做到校园里不那么商业化,比如我们现在在做音乐营销,体育营销,这种体育,娱乐的方式就是淡化商业活动,接下来我们为企业做的就是比如说和社团、学生会想出一个不很商业化的一种方式,做整个产品和品牌的营销,比如刚才我说的乐百事的新星大赛,这个活动主要是做品牌的营销,在推崇一种企业的理念,而且本身的学生的参与度很高,我们做了几十场海选,8场半决,北大做的决赛。很多的学生来参与,这种活动形式学生并不那么抵触,也增强了学生娱乐生活内容,主要是怎样用一个好的形式来和学生做一个很好的结合。

黄佳妮:作为一个专门做校园传播的公司,也是做了这样一个中介,考虑到学生的回报,客户想把他们的利益最大化,我们如何在中间起一个平衡的作用。既推广活动的同时,比如一些电子类的社团,我们在把他们的活动引进来的同时,也会以一种大型的活动,一些大学生喜欢的活动介入进来,让大学生在玩和体验的同时也把客户的一些利益也体现在里面,这样是一个比较好的结合体,因为你们觉得商家进入到校园直接贩卖太商业化,比较难操作,所以通常我们会以一个活动为主题,把企业的产品附加进去,可能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我们长期也是这样操作的。

赵一鹤:我虽然没有做过校园营销,但是我也经常给一些企业做一些挂羊头买狗肉的事情,前一段时间我们做了一个比较脸红的事,我们为了一个丹药捐了三百万给中华慈善总会,然后企业要求一定要在人民大会堂开一个会,请一些领导来,表明这个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度,校园营销也一样,有一句话就是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我们一定要了解企业为什么要去开拓校园市场,他的本质并不一定在于销售,本质在于信息的传递与传播,我们把我们的想法和企业说的时候,并不一定把销售作为唯一的目的,告诉企业通过这样一个活动,可以使你的信息最大化的传播,能够委婉的采用其他的方式,并不仅仅说商业的目的就是销售,不仅仅就是说为了让更多人的人知道我的产品有多好,我们可以换一种思路可以把信息最大化。

马旗戟:企业给钱的话是把你的劳动成果提前支付,你不可能要求企业给你一个你未来想有的回报,企业给你提供的资金一定是他的商业利益第一,度的把握是你的技巧和你应该学的。第二个是从你操作的方式着手,一定要把相关负责人对你话题的兴趣搞清楚,我在以前碰到很多这样的情况,好几个同学兴冲冲地拿着方案跑来跟你谈,但是对于掌管钱的人来说,对你所说的高端的,高尚的话题某种程度上不是他关心的,所以即使你讲的再好也没有用。所以一定要满足主要决策者的需求,这对你的项目成功非常重要。

李晓华:对我来讲,学术性,商业性,包括刚才同学提到的公益性是可以平衡的,但是需要一个方式和表达渠道,有很多案例表明学术和商业是可以结合在一起的,而且是可以成功的。

主持人:一转眼就结束了,大家都意犹未尽,应该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开始,大家会后可以更好地沟通,感谢大家来参加本次圆桌会议。

阅读(5392)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