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知识资产投资——《程序员修炼之道》的建议 2006-03-16 01:38: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xiangyu/11026.html

分享到:

知识资产投资——《程序员修炼之道》的建议
    《程序员修炼之道:从小工到专家》曾经获得第14届JOLT大奖,很多程序员可能都知道甚至看过。我还没看完,初步给我留下三个印象:
  1. 书上的例子还比较有趣,仔细品位又是觉得很有哲理,比如那个“石头汤和煮青蛙”的例子
  2. 虽然是一本谈理论性的,讲道理的书,但是给出了一些具体的方案可供实施,就比如下面的那个知识资产投资的建议
  3. 整本书的代码是使用Java语言的,让我又重拾了这个老本
        两个作者同时还著有著名的《程序员修炼三部曲》,《程序员修炼三部曲》是一套由四本小册子组成的丛书,旨在帮助解决程序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和需要,覆盖了对于现代软件开发非常重要的基础性知识,贯穿了作者们在其名作《程序员修炼之道:从小工到专家》中所坚持的开发哲学。
  • 第一部《版本控制之道——使用CVS》
  • 第二部《单元测试之道C#版——使用NUnit》和《单元测试之道Java版——使用JUnit》
  • 第三部《项目自动化之道——如何建构、部署、监控Java应用》

来自书中的建议

经营你的资产——指导方针

l       定期投资就像金融投资一样,你必须定期为你的知识资产投资。即使投资量很小,习惯自身也和总量一样重要。在下一节中将列出一些示范目标。
l       多元化。你知道的不同的事情越多,你就越有价值。作为底线,你需要知道你目前所用的特定技术的各种特性。但不要就此止步。计算技术的面貌变化很快——今天的热门技术明天就可能变得近乎无用(或至少是不再抢手)。你掌握的技术越多,你就越能更好地进行调整,赶上变化。
l       管理风险。从高风险、可能有高回报,到低风险、低回报,技术存在于这样一条谱带上。把你所有的金钱都投入可能突然崩盘的高风险股票并不是一个好主意;你也不应太保守,错过可能的机会。不要把你所有的技术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l       低买高卖。在新兴的技术流行之前学习它可能就和找到被低估的股票一样困难,但所得到的就和那样的股票带来的收益一样。在Java刚出现时学习它可能有风险,但对于现在已步入该领域的顶尖行列的早期采用者,这样做得到了非常大的回报。
l       重新评估和平衡。这是一个非常动荡的行业。你上个月开始研究的热门技术现在也许已像石头一样冰冷。也许你需要重温你有一阵子没有使用的数据库技术。又或许,如果你之前试用过另一种语言,你就会更有可能获得那个新职位……

目标

 关于何时以及增加什么到你的知识资产中,现在你已经拥有了一些指导方针,那么什么是获得智力资本、从而为你的资产提供资金的最佳方式呢?这里有一些建议。

l       每年至少学习一种新语言。不同语言以不同方式解决相同的问题。通过学习若干不同的方法,可以帮助你拓宽你的思维,并避免墨守成规。此外,现在学习许多语言已容易了许多,感谢可从网上自由获取的软件财富
l       每季度阅读一本技术书籍。书店里摆满了许多书籍,讨论与你当前的项目有关的有趣话题。一旦你养成习惯,就一个月读一本书。在你掌握了你正在使用的技术之后,扩宽范围,阅读一些与你的项目无关的书籍。
l       也要阅读非技术书籍。记住计算机是由——你在设法满足其需要的人——使用的,这十分重要。不要忘了等式中人这一边。
l       上课。在本地的学院或大学、或是将要来临的下一次会展上寻找有趣的课程。
l       参加本地用户组织。不要只是去听讲,而要主动参与。与世隔绝对你的职业生涯来说可能是致命的;打听一下你们公司以外的人都在做什么。
l       试验不同的环境。如果你只在Windows上工作,就在家玩一玩Unix(可自由获取的Linux就正好)。如果你只用过makefile和编辑器,就试一试IDE,反之亦然。
l       跟上潮流。订阅商务杂志和其他期刊。选择所涵盖的技术与你当前的项目不同的刊物。
l       上网。想要了解某种新语言或其他技术的各种特性?要了解其他人的相关经验,了解他们使用的特定行话,等等,新闻组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上网冲浪,查找论文、商业站点,以及其他任何你可以找到的信息来源。

         上面就是书中的建议,主要是针对已经参加工作的人,具体如何实施应该根据个人情况作相应的调整变通,确不可教条化。当然,一旦做好自己的相应计划,则持续投入是相当重要的。

阅读(4467)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