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

舌尖上的中国与研究方向的多样性(2014-05-05 02:20:00)

摘要: 舌尖上的中国是什么?最近看了几集舌尖上的中国Ⅱ,而舌尖上的中国Ⅰ我基本就没有看,感觉这部片子之所以火,完全是颠覆了传统电视节目的指导思想和表现手法。 吃当然是舌尖上的中国的第一主题,但是,它还有很多其他副主题,比如中国传统文化、哲学、家庭精神、乡情亲情、天人合一、生态平衡……虽然是电视片,但本质上就是一篇散文,形散而神不散,包含了太多的中国文化元素与符号,但是用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方法加以体现,实在是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最好教学片。如果国外的孔子学院用这个作为教材,在辅以美食犒劳学生,那么教学效果绝对一流。 中国传统文化有很多好东西,但是最近几十年我们丢了很多,想办法捡起一部分,尽量进行弥补是对的,舌尖上的中国应该是开了一个好头。 联想到人文社科的研究,其最终目的无非是学术上有所创新,或者是对政府决策有所借鉴,具体内容则没有必要拘泥于某个学科,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法学、人口学、情报学、统计学、文学、艺术……无非根据个人兴趣加以涉猎,使之成为有趣或有用的东西。不要过早给学者穿上某件固定的外套,尤其是年轻学者。不过,由于现在学科越分越细,加上个人学力所限,所以大部分还是侧重一个比较小的研究方向,然后深入进行研究,当然也是正常的。论文能发顶级杂志,当然很好,论文如果能发一般杂志,只要有所创新,那也不错。总之保持学术风格的多样性绝对利大于弊,我常常在想,最好的论文应该是很难找到杂志发表的,因为现在跨学科的杂志还很少。 我主要研究方向科技评价、技术创新,适当做点应用经济领域的研究,范围相对广一些。前几年有朋友劝我争取在《经济研究》或《管理世界》发点文章,我头脑中曾经闪过这个念头,后来就想开了,毕竟这两本杂志论文太难发了,何况其录用论文的领域并不是我的强项。与其花太多力气写一篇创新略大、但写作技巧很好的论文,还不如多写点有创新的一般论文,毕竟,最终评价一个学者的其实不是在什么样的杂志上发了多少论文,也不是你课题有多大,而是你真正做了哪些贡献。
                &......

阅读全文(11893) | 评论:13

颜宁:专心致志做事 自由自在做人(2014-04-13 09:08:00)

摘要: 颜宁:专心致志做事 自由自在做人
  从2000年清华大学毕业到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到今天成为清华大学医学院的独立研究员,这位年轻、执著,热爱研究、热爱生活的女性,她的科学之路是怎样一个轨迹?   □本报记者 王丹红   2010年8月,清华大学聘请的国际评估小组对其生物医学研究方向进行评估,年轻教授颜宁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无论以哪个标准衡量,颜宁博士已位居世界最优秀的年轻结构生物学家之列。”“未来5年到10年,她将是杰出青年女性科学家的榜样。”   2007年7月,不满30岁的普林斯顿大学博士颜宁,受聘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成为清华大学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她领导的实验室主要利用结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手段,研究重要膜转运蛋白的功能机理、胆固醇代谢通路的调控机理,以及植物激素脱落酸的信号传递机理。在仅仅3年多的时间里,她的实验室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就,她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或被接受7篇论文,其中关于脱落酸受体的结构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析的研究论文被《科学》杂志评选的“2009年科学十大进展”引用。   “在过去3年多的时间里,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有两件:一是把开始以为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变得不那么难了;二是眼看着一批懵懵懂懂的学生,甚至本科生,变成了会独立思考的青年科学家。”她说,“我们正要努力找出下一个挑战,希望可以解决更有普遍意义、更基本的生物医学问题。”   清华,五彩青春   “父母支持我选清华,我就上了清华”   1996年9月,颜宁成为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的一名新生。她说,选择清华是懵懂的。......

阅读全文(5586) | 评论:2

关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航班MH370下落的重要线索(2014-03-20 15:00:00)

摘要: 2014年3月8日凌晨,飞往北京的马航MH370航班起飞约1小时后与地面失去联系,机上有总共运载239人,包括227名乘客(2名婴儿)及12名机组人员,其中有154名中国同胞。家属焦急万分,多国出动海、空军等搜救力量参与搜救。截止今天,搜救已过11天,有关各国为此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但是失联客机至今仍下落不明。起初搜救工作集中在飞机失联时所在的附近海域(泰国湾),11日扩大搜寻范围至马六甲海峡,12日又增加了陆上搜索,14日搜救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印度洋和安达曼海。国际海事卫星组织14日声明向马来西亚方面提供了所获MH370航班信号。位于东经64.5°赤道上空为印度洋地区提供服务的地球同步通信卫星Inmarsat-3 F1号在3月8日8:11分收到了马航客机上配备的国际海事卫星天线发出的最后信息,据其信号来源的角度可推算获知其与卫星的距离半径,同时根据飞机携带的燃油所能航行的最大距离和最短距离,确定飞机的位置应该在下面图1所示的两段弧线所代表的两条走廊地带上。16日,马方已向南北两条走廊上的国家请求协作,各国也纷纷表示支持,参与搜救的力量已增至25个国家和地区。
图1 根据国际海事卫星接收信息和燃油可飞行距离推断的飞机发出最后信号时的可能位置(红色走廊地带)
   通过对北段弧线所代表的走廊地带卫星影象的分析,笔者发现,2014年3月8日上午6:00UTC(当地时间上午11:00;北京时间下午2:00),过境的美国TERRA卫星影象上,在吉尔吉斯西北部的塔拉斯州州府以南约30公里处的山谷里正冒出一股巨大的烟柱,冲破了白色的云雾,形成了宽约2000米,长达30公里的烟雾飘带(见图2-图4)。 图22014年3月8日上午6:00UTC吉尔吉斯西北部塔拉斯州州府附近可见光波段影象 图3   2014年3月8日上午6:00UTC吉尔吉斯西北部塔拉斯州州府附近7-2-......

阅读全文(2096) | 评论:0

哈佛的傲慢与幽默(2014-02-22 17:05:00)

摘要: 这是开学的第一周,紧张地忙着各种上课的事情,讲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几乎是每个做老师的体会,总是花大量的时间准备上课资料,刚刚无意中找到去年带学生去MIT和哈佛访问时的一张有趣照片:一个哈佛的教授幽默地向我们展示了他不寻常的哈佛硕士毕业证! 当时大家在教授的办公室里看着各种各样的堆积如山的书籍和收藏品,有一个同学很好奇地问教授:哪里的毕业生才有机会成为哈佛的教授呢?教授说:哈佛不在意你来自哪里,也不在意你从哪里毕业,因为来哈佛申请教职的人都是各个领域的佼佼者,能成为哈佛的教授更必须是世界顶级的学者,可以来自全世界(实际上哈佛也从全世界挖人);但是,对于那些最终能够在哈佛成为正教授却在求学阶段没有在哈佛拿过任何学位(包括学士、硕士和博士)的人,当你在哈佛成为正教授的那一天你会同时被授予哈佛的硕士学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哈佛的教授都是哈佛的毕业生!怎么样?牛吧?这就是哈佛的傲慢:不是哈佛的校友不能成为哈佛的教授!同样这也是哈佛的幽默:不毕业于哈佛也没关系,你够优秀我就送你一个硕士学位,让你自然成为哈佛的校友! 所以,这位不毕业于哈佛的教授就拿到了这张极具有纪念意义的哈佛硕士毕业证!那天我们特意留下了这张照片做为纪念:怎样广纳天下贤才、怎样培养人才、怎样让千里马任意驰骋又不失名校的风范?这张哈佛的硕士毕业证给予了我们很多启示:不看出身、任人唯贤无论在哪里都是必须的,幽默而不失身份地处理文凭和名气之间的矛盾的方法很多:用人的时候何必拘泥于那些表面死板的规定呢?985、211、常青藤等等不都是挂在人才身上的”马鞍子“吗?我们要的是那真的能跑的千里马不是马鞍子,如果事实已经证明他是个千里马那就直接把他纳进来,给他一个”“华丽的马鞍子”--咱的学位不就两全其美了吗?! 记下这个故事,也给目前越来越僵化的管理部门提个醒:只有卸掉马鞍子让马跑起来才有可能找到真正的千里马,只有取消那些死板的“条条框框”广纳天下贤才才会得到真正的人才! ......

阅读全文(1274) | 评论:0

我们到底能吃什么(2014-01-16 10:39:00)

摘要: 前不久,一位长辈给我发来邮件,严格地说,是转发过来的。老人家天天都给我转发不少的邮件,都是一些风光片,还有一些风传的信息,当然,也有养生方面的资料。这次,是一个关于养生的信息,内容主要是,现在我们身体总有这样那样的疾病,原因在于,我们丢掉最动物最早的饮食本能——吃生食。我们现在多吃熟食,但熟食并不利于健康。因为通过对食物加热,我们失去了食物中很多营养物质。这些营养物质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有用的东西,保护我们的身体免受很多侵害。所以,他提倡吃生食。而且他认为,越是吃生食,人体的状态就会越好。 对这样的说法,我肯定心存疑虑。熟食助于消化吸收,而生食显然比熟食在这方面要差一点。不仅如此,食物经过煮熟后,也杀死了大量隐藏于食品中的细菌,进一步保障了人类食用者的安全。那份养生资料说,人以外的动物都不吃熟食,所以它们身体更健康,比人更强。这种说法更让人觉得可疑。至少已经大量发现,在野生动物也包括家养动物身上,寄生着许多各种各样的细菌,这些细菌有很多是致病的,可能还有个别致命的。人如果吃了这样的生食,患病的危险会大大增加,导致死亡的危险也会相应增加。 至少从人类生存的历史来看,人的寿命总的趋势是在不断地增长。所以那种以为单靠吃生食,而拒绝吃熟食的观点,不是太靠谱。也许生吃蔬菜水果是有好处的。但是肉类呢?肉类在新鲜的时候,或者有的部位也许可以生吃,但要冒很大的风险,因为吃到寄生虫和腐败的肉的可能性也都是有的。所以,为了安全起见,还是最好吃熟食。 农药与化肥的使用都不是人们异想天开中开始的,主要还是人类生存的需要。没有农药,大量的作物会被昆虫所害,甚至导致减产失收。这时先不考虑吃不吃健康食品了,还是先要考虑有没有的吃的吧。要解决足够的食物,农药肯定不能少。当然,在农药的使用过程和生产过程中,人们会发现剧毒农药的危害,然后想办法减轻毒性,或者最终能发明出对人类无毒,只对害虫有效的农药。 化肥是人们在分析肥料成分时知道氮磷钾之后才发明和使用的。农家肥固然是原生态,但其效率肯定不如化肥。为了粮食作物的增产,化肥的使用已经是必然的了。其实,在我们上初中的时候,就已经知道化肥会让土地板结。但那个时候,还是以农家肥为主,所以化肥的危害还不是太明显。而农药的害处,在那个时候也不是特别清楚。虽然知道农药有毒,但只知道农......

阅读全文(1468) | 评论:0

可控制相关基础数学知识(2013-12-18 21:50:00)

摘要: 一,向量空间(又称为线性空间) 满足向量空间8个基本条件的空间叫做向量空间(8个条件都写下来很费时,在下就偷偷懒了。矩阵分析教材里应该都有),又称为线性空间。注意,向量空间的元素不一定就是值为固定的一个向量,它也可以是定义在某一个区间上的函数,或者更宽泛的说,满足加减和数乘算法的映射关系也可以是向量空间的元素。 与向量空间相关的几个概念。 线性组合:有一组元素,不同的元素各乘以一个系数(实数,没记错的话,不能是复数),之后再相加,这种形式即为该元素组的一个线性组合。 独立性:有一组元素,若其线性组合为零可以推得各个元素前的系数均为零,那么这组元素是独立的。 Span:假设S是R的子集,而R的所有元素都可表示为S元素的线性组合,则我们称R是S的span。 基:集合X的一个子集S,S的元素是独立的,且S是X的span,我们说S是X的基。换句话说,X的基就是可以表示X的每一个元素并且本身具有独立性的一组向量(元素)。 n维向量空间:集合X内存在n个独立的元素,且任意的(n+1)个元素都不是独立的,则X为n维向量空间。集合X的维数即其最大的独立元素数。 二,度量空间(metric space) 对于集合X内的任意两个元素,都有一个与其相关的实数,且该实数满足了一些性质(此处跳过,呵呵),那么X称为度量空间。 开集:集合E属于度量空间X,称其为开集,若其对每一个元素e,都可以找到一个邻域,使得邻域内所有元素都属于E。 闭集:补集为开集的集合为闭集。 有界集:度量空间内集合E内的每两个点之间的距离都小于某一个值。 dense的概念:度量空间内集合E,其两个子集S,T,且S属于T,若对于T内的任意一个元素t,S内都有元素s可任意接近于(距离小)t,则称S在T内是dense的。 连续的概念:两个度量空间X,Y,f为从X到Y的一个函数,运用X和Y各自的距离定义,套用微积分中的连续概念可以很自然的引出更广泛的连续概念。 一致连续:注意一致连续和连续的区别,前者可推出后者,反之则不然。一致连续的特点在于,对于任意小的正实数e,存在一个固定(注意这里是固定的,连续是做不到这一点的)的......

阅读全文(1439) | 评论:0

淀粉类,低温烘培最好(2013-12-05 21:34:00)

摘要: 淀粉类食物是每人每日必需摄取的六大类食物之一,但你吃的淀粉类食物健康吗? 最常听到的就是油炸薯条在经过高温处理后会产生致癌物;到底要怎么吃淀粉类食物才安心呢? 现在我们就请营养专家带领你一手掌握淀粉类食物的健康密码。

你是一天只吃3碗淀粉类食物的轻量级,或是4、5碗的中量级,甚至是6碗以上的重量级? 不管你食量如何,每日饮食应以五谷根茎类为基础,它是你每日活动所需热量的主要来源哦! 这样的「核心食物」,当然要弄清楚怎么吃最健康。

避免吃下致癌物
......

阅读全文(1616) | 评论:0

智能手表的应用机会:现实很骨感 未来很丰满(2013-10-09 09:56:00)

摘要:智能手表市场的浮躁与喧嚣中是否蕴藏着真正的大机会呢?

先来看看智能手表制造商描绘的美妙使用场景:

戴着智能手表,人们不必时时拿出手机,轻轻一瞥手表,短信、电话尽收眼底,微信、微博随时处理;通过语音识别可向智能手表发送指令,智能手表一一记录任务并适时提醒;运动时不必携带大屏手机,可以用手表记录运动轨迹以及身体反应;休闲娱乐场合,生活消费类信息一一推送到智能手表,实惠又方便……

在研究者看来,智能手表成为一个可期待的下一座金矿。Business insider 旗下的研究机构BI Intelligence的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表销量将达到9160万部,营收将达到92亿美元。他们预计,将来每20部智能手机就有一部与智能手表配对。

不过,现实距离这一预计还相去甚远。曾在三星、联想等公司负责研究可穿戴设备的朱刚认为,人们对智能手表的需求很可能是一种伪刚性需求。“从解决用户需求的角度而言,人们对智能手表的时间需求已经不成立,用户佩戴的装饰性需求也不成立。”

在他看来,因为手机的存在,大部分人已经不戴手表。即使戴手表,不是为看时间,而是出于装饰性的需求,或者说一种身份象征。这种手表大多出自传统的机械表厂家,而非科技公司。价格至少在2000元以上,而非价格在2000元以下塑料感极强的智能手表。

“如果人们抬起胳膊用智能手表看新闻,就像小时候被体罚时使用的侧平举,几分钟就累的不行了。”朱刚这样形容。

有趣的是,越来越多的应用也开始削尖脑袋挤入狭小的屏幕中。三星GALAXY Gear在中国的本地化应用已有50多款。比起手机上的完整应用,这些呈现在智能手表上的应用更像是阉割版。

这不能怪应用开发者,因为硬件也刚刚起步。回顾已发布的几款智能手表,目前都在售卖概念的阶段,无论是三星还是国产厂商的智能手表,只是一个半成品。乐观来看,随着各家科技公司纷纷试水智能手表,在不断试错,先驱变成先烈后,关于智能手表的最佳应用状态方可浮出水面。

扩展还是刚需?

刚刚过去的9月,一大......

阅读全文(1653) | 评论:0

女士相亲攻略(2013-09-21 09:16:00)

摘要:女士相亲攻略:
【相亲时候要注意】
part1: 相亲前应选择朴素干净、
得体的衣着为宜,
应注意不要浓妆艳抹,
衣着暴露,奇装异服等。

part2: 思想上应本着互相认识、互相了
解、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互惠互利、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
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认真踏实,
脚踏实地,将相亲工作做好。

part3: 出发时应尽量避免亲戚朋友陪同,
如父母、同事、同学、兄弟姐妹、
三大叔四大爷、七大姑八大姨,
红娘以引见为原则,
双方见面后应托事离开。

part4: 离婚独身而有子女者,应先将子女暂寄他处,
以免造成对方心理不适。
双方都有子女者,或事先已申明者除外。

part5: 应注意防范已婚而未离、
已离而未独、已独而未分、
已分而仍同居者对日后对方可能造成的伤害。

【相亲时的表现】
part1: 双方见面时要互致问候,
男方应先问候女方,
即使双方都看不上对方,或一方看不上另一方,
也应问候完毕再做打算。

part2: 相亲时双方应言谈文雅,话题以简单明了,
轻松愉快为宜。
如天气、影视、兴趣、爱好等。
应尽量避免涉及个人隐私等话题。

part3: 相亲时应举止文明大方,
注意不要扭捏作态、动手动脚,注意言行举止。

part4: 相亲者应表现诚实善良、沉稳可靠为宜;
活泼可爱、开朗大方亦然。

part5: 相亲时应表现自然,顺其自然,道法自然,
男女相亲相爱也是自然......

阅读全文(1594) | 评论:0

有趣的课题,有趣的实验(2013-07-26 12:41:00)

摘要: 有趣的课题,有趣的实验——《一只会抽烟的矿泉水瓶》 作者: mirror (*) 日期: 07/25/2013 17:40:39
《一只会抽烟的矿泉水瓶》是镜某近来看到的最开心的帖子。能动手去做是个相当好的习惯。不过人已是博士后,再说前途无量云云的显然是不合适了。

顺着这个帖子,又看到了《亥姆霍兹共振与反常亥姆霍兹旋转木马》和其中言及的《奇思妙想之赫姆霍兹旋转木马(Helmholtz carousel)》和《赫姆霍兹振子的妙用 》两帖。由于题目是在2012年秋天定的,武老师的帖子也许与这个比赛的题目有些关系。

武老师的帖子里虽也有些不妥之处,但是有跟帖者说“你不懂!”则很过分了。因为这里是要讨论问题,而不是要评论人物。镜某以为武老师的帖子里的“人耳朵是个很精巧的赫姆霍兹振子”的说法很勉强。因为哺乳类的“耳朵”的核心技术不是在于耳道,而是在于听小骨;不是在于空气中的声波状况,而是在于如何使能量从空气中传递到液体里的问题。

刘老师的帖子就直接介绍了赫姆霍兹振子的问题。看帖中的照片可知一个参量是两个振子之间的距离与音场的耦合,一个参量是振子与音频的耦合。

《亥姆霍兹共振与反常亥姆霍兹旋转木马》帖中的录像,给出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其实这个视频就可以都搞定解释了,《一只会抽烟的矿泉水瓶》一帖反而是“节外生枝”。由于喇叭很小,所以不能验证两个振子之间的距离与音场的耦合的效应。但是可以知道这样现象:对一个瓶子,由于喇叭与瓶口的距离不同,会出现推力、零力和引力的效果。喇叭接近了瓶口时出现了引力,无疑首先应该怀疑由于喇叭的存在,改变了系统的边界条件的效果。因此,《一只会抽烟的矿泉水瓶》的实验应该是用一个纸板放置在瓶口后边,纸板与瓶口间的距离以及纸板的面积可以调节。在相同声场的环境下,通过调节纸板与瓶口间的距离以及纸板的面积(......

阅读全文(1771) |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