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到底能吃什么2014-01-16 10:39: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4382.html

分享到:

前不久,一位长辈给我发来邮件,严格地说,是转发过来的。老人家天天都给我转发不少的邮件,都是一些风光片,还有一些风传的信息,当然,也有养生方面的资料。这次,是一个关于养生的信息,内容主要是,现在我们身体总有这样那样的疾病,原因在于,我们丢掉最动物最早的饮食本能——吃生食。我们现在多吃熟食,但熟食并不利于健康。因为通过对食物加热,我们失去了食物中很多营养物质。这些营养物质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有用的东西,保护我们的身体免受很多侵害。所以,他提倡吃生食。而且他认为,越是吃生食,人体的状态就会越好。

对这样的说法,我肯定心存疑虑。熟食助于消化吸收,而生食显然比熟食在这方面要差一点。不仅如此,食物经过煮熟后,也杀死了大量隐藏于食品中的细菌,进一步保障了人类食用者的安全。那份养生资料说,人以外的动物都不吃熟食,所以它们身体更健康,比人更强。这种说法更让人觉得可疑。至少已经大量发现,在野生动物也包括家养动物身上,寄生着许多各种各样的细菌,这些细菌有很多是致病的,可能还有个别致命的。人如果吃了这样的生食,患病的危险会大大增加,导致死亡的危险也会相应增加。

至少从人类生存的历史来看,人的寿命总的趋势是在不断地增长。所以那种以为单靠吃生食,而拒绝吃熟食的观点,不是太靠谱。也许生吃蔬菜水果是有好处的。但是肉类呢?肉类在新鲜的时候,或者有的部位也许可以生吃,但要冒很大的风险,因为吃到寄生虫和腐败的肉的可能性也都是有的。所以,为了安全起见,还是最好吃熟食。

农药与化肥的使用都不是人们异想天开中开始的,主要还是人类生存的需要。没有农药,大量的作物会被昆虫所害,甚至导致减产失收。这时先不考虑吃不吃健康食品了,还是先要考虑有没有的吃的吧。要解决足够的食物,农药肯定不能少。当然,在农药的使用过程和生产过程中,人们会发现剧毒农药的危害,然后想办法减轻毒性,或者最终能发明出对人类无毒,只对害虫有效的农药。

化肥是人们在分析肥料成分时知道氮磷钾之后才发明和使用的。农家肥固然是原生态,但其效率肯定不如化肥。为了粮食作物的增产,化肥的使用已经是必然的了。其实,在我们上初中的时候,就已经知道化肥会让土地板结。但那个时候,还是以农家肥为主,所以化肥的危害还不是太明显。而农药的害处,在那个时候也不是特别清楚。虽然知道农药有毒,但只知道农药对害虫有毒,并不知道农药会在作物中沉积,进而会进入人体,对人造成危害。这些知识都是后来才知道的。

到了80年代,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化肥与农药带来的副作用。人们也已经开始想一些减少这些危害的办法。例如,对农家肥进行加工,提高肥效,以减少化肥对土壤的损害。对于作物的虫害,人们可以通过使用害虫的天敌,以及其他非化工产品来起到同样杀虫的效果。这些事都有人在做,也有农村在进行尝试。但是这些工作,一方面会提高成本,另一方面,由于农村集体经济在大多数地区已经十分薄弱,甚至完全消失,所以个体化的农民既无力也无心去做这些事情。同时,市场经济中的法制系统还不完善,所以农村中滥用化肥和农药的现象愈演愈烈,因为这样做,几乎得不到惩罚,不需要付出任何成本。有的农民为了增收,对农药的使用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他们自己从来不吃送进市场的自己种植或者养殖的产品,但任由这些产品去伤害社会其他消费者。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似乎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程度。

事情走到了极端,就会向另一个极端回荡。现在人们已经想到要拒绝任何使用农药与化肥的产品,人们认为,只要回到纯天然,就是保护自身的健康。其实,这实在不太现象。真正的纯天然,可能价格极高,能够满足一部分富人的需求,但绝对不可能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作为应对粮食危机的基本对策,这一招估计行不通。另外,现在的食品生产越来越社会化,实行的是工业化生产方式。而食品在生产与流通中,最大的问题是防腐。而防腐也没有什么特别有效的纯天然方式,如使用低温设备。虽然理论上说得通,但在实际上又会大大增加成本,提高销售价格。使得多数人依然吃不起。在这种情况下,防腐剂的使用仍然不可避免。如果不使用防腐剂,那么每天都会有大量的食品变质坏掉,这又会造成巨大的浪费。

我们渴望健康,我们也同样渴望吃饱。原来只顾上吃饱,顾不上健康。现在温饱基本解决,于是健康问题就上升到第一位。可是健康的问题又不是能很快解决,结果就让我们十分纠结。其实,首要的问题是加强法制,而不是完全杜绝化肥与农药。化肥的使用要节制,农药的使用就更需要严格管理,剧毒的农药是绝对要禁止的。恶劣的诸如往土壤里灌注农药的做法是绝对不允许的。在这种严格管理的环境下,我们再进一步提高有机肥的使用,加快新型农药的发明与生产。

在人类的历史上,每一个进步几乎都伴随着某一个代价的付出。进步是有成本的。我们每得到一个便利,就可能同时付出一种牺牲。这是没办法的事。当然,我们也会尽力减少这种付出和牺牲,我们在这方面也会取得一定的成果,但同时我们也有可能会付出新的牺牲。人类的宿命大约就是这样。前面提到那份有关养生的资料中说,那些动物只吃天然的食物,所以比我们健康,所患的疾病要少得多。可是动物进化的速度又如何呢?也许动物的健康是让我们羡慕的,但是动物们在大自然面前的完全无能为力难道也是我们需要羡慕和效仿的吗?

顺便说一个寓言。一只乌鸦遇到一只老鹰。乌鸦问老鹰,你能活多少年?老鹰说我能活十年。你呢?乌鸦说我能活一百年。乌鸦又问老鹰,你都吃些什么,老鹰说我只喝鲜血。乌鸦说,我吃死人肉。然后,乌鸦邀请老鹰去尝尝它常吃的腐肉。他们一起飞到一处天葬的场所。那儿刚好有一具刚死去的尸体。老鹰只尝了一口腐肉,就对乌鸦说,我宁可喝鲜血活十年,也不愿意吃死人肉活一百年。

阅读(1475)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