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哈佛的傲慢与幽默2014-02-22 17:05: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4386.html

分享到:

这是开学的第一周,紧张地忙着各种上课的事情,讲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几乎是每个做老师的体会,总是花大量的时间准备上课资料,刚刚无意中找到去年带学生去MIT和哈佛访问时的一张有趣照片:一个哈佛的教授幽默地向我们展示了他不寻常的哈佛硕士毕业证!

当时大家在教授的办公室里看着各种各样的堆积如山的书籍和收藏品,有一个同学很好奇地问教授:哪里的毕业生才有机会成为哈佛的教授呢?教授说:哈佛不在意你来自哪里,也不在意你从哪里毕业,因为来哈佛申请教职的人都是各个领域的佼佼者,能成为哈佛的教授更必须是世界顶级的学者,可以来自全世界(实际上哈佛也从全世界挖人);但是,对于那些最终能够在哈佛成为正教授却在求学阶段没有在哈佛拿过任何学位(包括学士、硕士和博士)的人,当你在哈佛成为正教授的那一天你会同时被授予哈佛的硕士学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哈佛的教授都是哈佛的毕业生!怎么样?牛吧?这就是哈佛的傲慢:不是哈佛的校友不能成为哈佛的教授!同样这也是哈佛的幽默:不毕业于哈佛也没关系,你够优秀我就送你一个硕士学位,让你自然成为哈佛的校友!

所以,这位不毕业于哈佛的教授就拿到了这张极具有纪念意义的哈佛硕士毕业证!那天我们特意留下了这张照片做为纪念:怎样广纳天下贤才、怎样培养人才、怎样让千里马任意驰骋又不失名校的风范?这张哈佛的硕士毕业证给予了我们很多启示:不看出身、任人唯贤无论在哪里都是必须的,幽默而不失身份地处理文凭和名气之间的矛盾的方法很多:用人的时候何必拘泥于那些表面死板的规定呢?985、211、常青藤等等不都是挂在人才身上的”马鞍子“吗?我们要的是那真的能跑的千里马不是马鞍子,如果事实已经证明他是个千里马那就直接把他纳进来,给他一个”“华丽的马鞍子”--咱的学位不就两全其美了吗?!

记下这个故事,也给目前越来越僵化的管理部门提个醒:只有卸掉马鞍子让马跑起来才有可能找到真正的千里马,只有取消那些死板的“条条框框”广纳天下贤才才会得到真正的人才!

阅读(1296)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