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VC怪异之处2008-08-13 00:19: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sword2008/37543.html

分享到:


                                       

一直觉得C++ 不用像C那样把变量都写在程序的开始而感觉很高兴。而且有很多资料书上也说,C++中的局部变量也可以写到循环体内,如

for(int i = 0 ;i<Max;i++)   //  循环结束变量i 自动消失,这很爽啊。

{

}

所以可以写出这样的程序。

for(int i = 0 ;i<Max;i++){}

for(int i = 0 ;i<Max;i++){}   // 上面的循环的 i  不会影响到本次循环的 i 

可实际上在VC6 ,和VC.NET  中这样的程序是通不过的。   看个例子:

void CWorkLxDlg::OnLocal()
{

 for(int i = 0;i<10 ;i++)
 {
  int k = 5;
 }
 int m = 0;

 for(int j = 0 ;j <10;j++)
 {
  m = 5;
 }

 int p = i ;      // 此时 i 仍然没有消失。仍然有效   

}

0012F588  0A 00 00 00  ....  0A就是变量 p 在内存中的值
0012F58C  0A 00 00 00  ....
0012F590  05 00 00 00  ....
0012F594  05 00 00 00  ....
0012F598  0A 00 00 00  ....  0A就是变量 i 在内存中的值

这就是为什么写

for(int i = 0 ;i<Max;i++){}

for(int i = 0 ;i<Max;i++){}  

VC编译器报告 error C2374: 'i' : redefinition; multiple initialization 的原因 。

所以Microsoft 的VC在C++ 语法上没有完全按照标准C++,导致了无法在循环体中使用变量的原因。

阅读(2480) | 评论(2)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