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用MFC ODBC操作Access数据库2007-08-28 17:49: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sword2008/28919.html

分享到:

摘 要:本文简要介绍了MFC ODBC的工作原理,并且通过一个应用实例,讨论了利用MFC ODBC技术实现对Access数据源的显示,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如何设计以达到利用MFC ODBC来实现修改、增加、删除Access数据源中的记录的功能。

  关键词:VC; MFC ODBC;Access;数据库

  MFC ODBC数据库简述

  开放数据互连(Open Database Connectivity,简称ODBC)是一种数据库的互操作平台,通过经严格定义的各个级别的ODBC接口和客户系统的初始装置,能够为应用程序提供数据库类型透明性和位置透明性,让应用程序的编写者避免了与数据源相联的复杂性。MFC的数据库扩展部分封装了使用ODBC数据资源的细节,应用程序可以直接使用MFC中的数据库扩展类,来操纵ODBC驱动程序管理器,访问数据库。进行MFC ODBC数据库开发时,所需的基础工具就是MFC ODBC数据库类的使用。利用MFC ODBC开发就是利用MFC ODBC数据库类来操纵ODBC数据源。Visual C++的大多数ODBC访问是通过MFC来完成的。Visual C++的MFC类库定义了几个数据库类,在利用MFC编程时常常用到,它们是CDatabase(数据库类)、CRecordSet(记录集类)、和 CRecordView(可视记录集类)。

  对于MFC ODBC数据库类来说,CDatabase类对象表示一个同数据源的连接,通过它可以对数据源进行操作。而CRecordSet对象代表从数据源中选择的一组记录的集合,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记录集对象。

  CRecordSet对象通常用于两种形式:动态集(dynasets)和快照集(snapshots)。动态集能与其他用户所做的更改保持同步,快照集则是数据的一个静态视图。每一种形式在记录被打开时都提供一组记录,区别在于,当用户在一个动态集里滚动到一条记录时,有其他用户或是应用程序中的其他记录集所做的更改就会相应地显示出来。CRecordView类对象能以控制的形式显示数据库记录。这个视图是直接连接到一个CRecordSet对象的表视图。

  一个应用实例

  本实例是某项目中的一部分,目的是实现MFC ODBC数据库与Access数据表格之间的相互操作。包括用Visual C++中的MFC ODBC技术实现对Access数据表格的内容的显示、添加、修改和删除的功能。

  1、 ODBC数据源的创建

  笔者使用的操作系统为Windows XP,工具是Visual C++6.0。此例中建立的Access表格取名为“plc”。

  在“控制面板”中双击“管理工具”图标,然后在新出现的窗口中双击“数据源(ODBC)”,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中“用户DSN”中的“dBASE Files”,单击“添加”按钮,从弹出的对话框中选中“Microsoft Access Driver(*.mdb)”。单击“完成”后,将弹出一个新的对话框,在数据源名及说明后的编辑框中填入表格名“plc”。

  在命名数据源之后,需要把它连接到一个数据库。单击“选择”,如图1所示,得到存储在数据目录中plc.mdb的拷贝文件,选中之,单击“确定”关闭此对话框。然后单击“确定”,完成数据源的创建。



共3页。 1 2 3 8

阅读(3916) | 评论(1)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