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VC6.0中使用ADO操作Access数据库2007-08-27 10:43: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sword2008/28878.html

分享到:

由于我的程序只是简单的储存网址和标题,Access小而简单,所以就选择Access作为本小软件的数据库,并采用ADO访问数据库。
以下数据库内容摘自孙鑫老师的”VC20讲第20课数据库访问的PPT”
数据库访问技术
1. ODBC(Open Database Connectivity),开放数据库互连。ODBC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出现的技术,它为编写关系数据库的客户软件提供了一种统一的接口。 ODBC提供一个单一的API,可用于处理不同数据库的客户应用程序。使用ODBC API的应用程序可以与任何具有ODBC驱动程序的关系数据库进行通信。

2. DAO(Data Access Object),数据访问对象。DAO就是一组Microsoft Access/Jet数据库引擎的COM自动化接口。 DAO不像ODBC那样是面向C/C++程序员的,它是微软提供给Visual Basic开发人员的一种简单的数据访问方法,用于操纵Access数据库。

3. RDO(Remote Data Object),远程数据对象。由于RDO直接调用ODBC API(而不是像DAO那样通过Jet引擎),所以,可以为使用关系数据库的应用程序提供更好的性能。

4. OLE DB,对象链接与嵌入数据库。 OLE DB在两个方面对ODBC进行了扩展。首先, OLE DB提供了一个数据库编程的COM接口;第二, OLE DB提供了一个可用于关系型和非关系型数据源的接口。 OLE DB的两个基本结构是OLE DB提供程序(Provider)和OLE DB用户程序(Consumer)。

5. ADO(ActiveX Data Object),ActiveX数据对象,它建立在OLE DB之上。ADO是一个OLE DB用户程序。使用ADO的应用程序都要间接地使用OLE DB。ADO简化了OLE DB,提供了对自动化的支持,使得像VBScript这样的脚本语言也能够使用ADO访问数据库。

ADO的三个核心对象
1.Connection对象
    Connection对象表示了到数据库的连接,它管理应用程序和数据库之间的通信。 Recordset和Command对象都有一个ActiveConnection属性,该属性用来引用Connection对象。

2.Command对象
    Command对象被用来处理重复执行的查询,或处理需要检查在存储过程调用中的输出或返回参数的值的查询。

3.Recordset对象
   Recordset对象被用来获取数据。 Recordset对象存放查询的结果,这些结果由数据的行(称为记录)和列(称为字段)组成。每一列都存放在Recordset的Fields集合中的一个Field对象中。

用VC连接Access的方法如下:

1.将msado15.dll动态库拷贝到你应用程序所在的文件夹,msado15.dll一般放在C:\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System\ado目录下,你也可以通过Windows的收搜功能进行收搜。
在头文件StdAfx.h中加上#import "msado15.dll" no_namespace rename ("EOF", "adoEOF")
因为记录集的结尾是EOF,而文件的结尾也是EOF,所以这里为了避免冲突,将其重新命名为adoEOF。编译程序,这时在你的Debug目录下多出现两个文件:msado15.tlh和msado15.tli,这是msado15.dll在编译时自动生成的,有时候可以帮助你了解一些函数、常数的含义。

2.初始化ADO并连接数据库
Ado实际上是一个COM组件,所以我们在使用它之前要进行初始化,结束后要卸载。
加上一个成员变量 _ConnectionPtr m_pConnection; //连接数据库的智能指针
// 初始化—连接数据库
// 初始化OLE/COM库环境
::CoInitialize(NULL);
……
hr=m_pConnection.CreateInstance(__uuidof(Connection)); //实例化连接对象
……
m_pConnection->ConnectionString= "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Data Source=helper.mdb"; //连接数据库
//如果Access数据库中设置了密码,那么此句应为
//m_pConnection->ConnectionString="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Data Source=helper.mdb;Persist Security Info=False;Jet OLEDB:Database Password=123456";
还有这里涉及一个字符串过长的问题,该字符串在一行中写不下去,需多行输出。
如CString str=”123456789”; 分两行写为:
Str=”123456”\ //为清楚末尾加 \ 在VC中不加也可以,但不要有分号
“789”;

……
m_pConnection->ConnectionTimeout=10; //设置等待连接打开的时间为10秒
hr=m_pConnection->Open("","","",adConnectUnspecified);//打开连接
……(失败、异常处理)

3.数据库读取、修改、删除
……
CString strSQL=”select * from stock”;
_RecordsetPtr pQueryRecordset;
……
hr=pQueryRecordset.CreateInstance(__uuidof(Recordset));
……
pQueryRecordset->Open(_variant_t(strSQL),m_pConnection.GetInterfacePtr(),
adOpenDynamic,adLockOptimistic,adCmdText); //打开数据库
……
if((pQueryRecordset->BOF)&&(pQueryRecordset->adoEOF))//记录集没有记录
{ …… }
else
{
_variant_t var; CString strValue; int curItem;
……
while(!pQueryRecordset->adoEOF)
{
var = pQueryRecordset->GetCollect("title");
strValue = (LPCSTR)_bstr_t(var);
ListCtrl.InsertItem(curItem,strValue);
…… //这里的多少取决你的字段…….
pQueryRecordset->MoveNext();
curItem++;
}
}
……
修改
Recordset->PutCollect("visit", (LPCTSTR)visit );
Recordset->Update();
增加
Recordset->AddNew();
Recordset->PutCollect("visit", (LPCTSTR)visit );
Recordset->Update();

删除表
strSQL=”delete from stock”;
Recordset->Open(_variant_t(strSQL),_variant_t((IDispatch*)m_pConnection,true),
adOpenStatic,adLockOptimistic,adCmdText);

4.撤消数据库连接,卸载ADO
m_pConnection->Close(); // 释放环境
::CoUninitialize();

另外,由于Access会对你的数据进行排序,所以你读出的数据次序不一定会跟你写进Access时一致。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1752045

阅读(4707)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