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煮酒论英雄-漫谈Java数据库存取技术 (1)  2006-04-30 16:40: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sword2008/13424.html

分享到:

新技术的出现令人目不暇接,似乎每一天都在产生着新名词。不过归根结底IT所要实现的价值不外乎数据收集,然后再以客户希望的形式展示给客户而已。因此数据存取技术也就成了一个永恒的话题。而在Java这个开放的世界里,数据库存取技术是五花八门,种类繁多。我们也来侃侃Java世界里主流的数据库存取技术。

首先列出英雄榜

1.    JDBC直接访问数据库
2.    EJB  entity bean.
3.    JDO技术。
4.    第三方O/R工具,如目前大红大紫的Hibernate, 其它如Castor, Toplink.


   先说说这个历史最为悠久的JDBC吧。从Java诞生的那天起,这位仁兄就开始登上历史舞台了。Java能有今天这么风光,JDBC可以说是功不可末。一路走来,如今已是JDBC3.0了。在没有JDBC的时候,访问数据库那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家数据库厂商都有自己的一套API, 苦就苦了开发人员了。换了个数据库,那个程序要改是面目全非。JDBC规范的出台,向世界宣告从此有了访问关系数据库的标准通用接口了。JDBC标准获得了几乎所有数据库厂商的支持,好像还真难找到这么一个数据库,它是没有JDBC 支持的。JDBC规范一经发布,获得了空前成功,很快成为java访问数据库的标准。JDBC的成功在于它的规范统一标准的接口,只需要掌握标准的SQL语言就可以访问各种不同的数据库了。这种数据库间的可移植性和Java一直高喊的口号Compile  Once, Run everywhere遥相呼应。JDBC今天还是java访问数据库的基石,CMP, JDO, Hibernate 说到底只是更好的封装了JDBC, 提供了更为上层的更为强大的接口而已。然后说说JDBC直接访问数据库的方式来实现java 持久性。
这种方式相对于CMP来说比较简单直接,特别是对于小型应用十分方便。比如,我要写一个简单的留言版程序,就没有必要session bean ,entity bean ,又是home接口又是远程接口,一层层调了吧。直接JDBC,写SQL语句了事。和其它持久化技术相比,JDBC直接访问数据库的方式需要程序员操心的事情多了一些,你得自己关心transaction, 自己关心连接池,你得写大量的get set方法,把SQL select出来的值一个一个塞到你的java object中,或者把java object的值一个一个给取出来,用SQL insert 到数据库,完全手动进行O/R mapping。为了克服这些缺点,CMP, JDO等等开始陆续登上历史舞台。

      下面EJB登场,EJB作为Sun J2EE体系的核心部分,是Sun 所力推的企业级开发的首选,而EJB entity 目前仍然是Sun j2EE白皮书所最为推荐的java 持久化技术。Entity Bean作为EJB规范的一部分,也是EJB规范里面最备受争议的一种技术,它伴随着EJB规范走过了风风雨雨几个春秋。目前EJB3.0规范草案已经出台,http://jcp.org/en/jsr/detail?id=220
   从家庭出生来看,EJB可谓是根正苗红,规范处于 JCP管理之下,拥有超级豪华的专家组成员, Sun, IBM, Oracle, Borland, Bea, SAP,  Jboss,  Apache软件基金组织等等。单从这一点来看,选它作为企业级开发,技术支持应该就无需担心了。当然向IBM, Bea等寻求项目咨询价格当然也不菲。从提供功能上来看,EJB entity经历了EJB1.0, EJB1.1, EJB2.0, 功能也越来越完善了。包括了完善的事务支持,EJBQL查询语言,透明的分布式访问等等。不过作为一个重量级技术,entity bean的性能不太尽人意,这成为它备受争议的一个焦点,不知在3.0以后这个状况会不会有所改进。再有一个,它功能虽然强大,可是对于易用性来说,实在不敢恭维,写一个最简单的bean, 也非得home接口,远程接口,要再加上2.0以后加入的本地接口,这么林林总总一大堆,足以让Java初学者望而却步了。但是这一点在一段时间内竟然也成了EJB 功能强大,技术高深的“佐证”。记得多年以前刚毕业那阵,EJB应用在国内还比较少,公司里也没有人研究Why EJB这个问题,反正凡是用EJB的项目就是牛项目,用EJB的人就是牛人,分到EJB项目组的兄弟们走路都是抬头挺胸的,说话都比我等还在JDBC, SQL的人要高两嗓门。EJB 技术目前盘踞着企业级应用的大部分江山,老大地位短时间内很难捍动。

阅读(3832)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