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

中韩民族性差异挺微妙(2010-06-23 16:41:00)

摘要:      朝鲜历史的源头与中国纠缠难分,在文化上受到中国的强烈辐射。同质的社会、一样的文化,两国的民族性当然会有太多的共同点。然而在诸多相同之下,却隐藏着一些我们不易体会到的微妙不同。"       中国国土广袤,气候变化很大,东西南北的民性本也有万种差别。千百年来,由于不断迁移融合,逐渐形成了宽容和平、随遇而安的统一性格。       朝鲜国土面积狭小,只相当于中国一省,地理环境比中国还要封闭,几千年来逐渐形成了单一民族。由于地理接壤,朝鲜人的性格气质与中国东北人相近,都是粗朴豪爽,刚强不屈,并且由于半岛和山区的封闭性而形成了特有的固执坚定。        中国历史上经历了很多变故,有过很多次的逆来顺受。所以,中国人经验丰富,深通妥协的智慧,善于随机应变。朝鲜自古与外界交往不多,历史简单得一张纸就可以写尽,所以民族性格中保留了许多上古遗风,血液里还残存着游牧时代的凶悍野性        从汉末到清末的两千年间,朝鲜屡遭外族入侵,但却从来没有接受过异族的直接统治。他们在危险和挑战面前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直接抗争,并且总是从自己的倔强刚强中得到回报。仅举一例。公元612年,好大喜功的隋炀帝率领水陆两部共130多万人浩浩荡荡远征朝鲜。如果按照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朝鲜人的最佳选择当然是俯首称臣。然而朝鲜人却不懂什么叫“识时务者为俊杰”,他们选择了“以卵击石”,并且居然凭借难以置信的顽强,硬是在辽东城和平壤城前挡住了隋军。       朝鲜人就像一把没有弯折过的钢刀,一次次的反抗像一次次淬火,结果是使这把刀越来越锋利。面对外族,他们没有中国人这样深刻的屈辱记忆和心理伤害。所以他们不懂什么叫“屈服”、“隐忍”、“大度”、“圆融”。他们只知道“以血还血”、“以牙还牙”。虽然经过了千年死气沉沉的封建统治,他们的血性并没有消磨,他们的骨头一如以往的硬。当他们在20世纪醒来之后,这种刚健立刻化为经济建设中的奋斗精神,化为体育场上的拼搏意识,化为......

阅读全文(2085) | 评论:1

中国人比韩国人少什么(2010-06-23 16:37:00)

摘要:       前不久,看了一本书,名字叫做《中国人比韩国人少什么》。读完之后,感慨良多。        中国人比韩国人少什么?答案也许有很多,你也许会回答,没什么不同,都是黄皮肤的东亚人,都长着一只鼻子两只眼;你也许会说,我们中国人不比韩国人少什么,他们韩国人好像比中国人普遍要矮一点……        对比近现代史,你会发现中韩两国的人民何其相似,他们都曾饱受日寇的侵略,都曾受到过美帝国主义的压迫,都经历了曲折的发展道路,走上了富裕的康庄大道。        然而,一直以来,一些问题却长久困扰着我。想我中华,泱泱大国,地大物博,人杰地灵,客观地说,为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而韩国,不过弹丸之地,为什么韩国的发展比中国要迅速得多合理得多?他们如何迅速创造了“亚洲四小龙”的奇迹呢?他们如何创造了现代汽车、三星电子等一个又一个响亮的全球品牌呢?他们如何能在足球、围棋等体育项目上,让骄傲无比的中国人低下了高昂的头……        《中国人比韩国人少什么》共分六大部分,从国民性、教育、城乡贫富差距等几个问题,探讨了中韩两国在社会发展中的相同和不同之处,以韩国之长攻中国之短,以期引起国人反思。作者首先对中国人和韩国人的国民性进行了对比,详细剖析了中韩两国人民在历史进程中的相同与不同。作者指出,民族性格的不同,并不是造成中韩两国社会发展差距的主要原因。相反,是近几十年中韩两国社会发展方式的不同,进一步造成了两国国民性格的不同。其次,着重针对我国在发展过程中突出的问题,比如对只注意经济发展而忽略教育、忽略环境保护,只注意现代化而忽略甚至抛弃传统等问题,与韩国进行了对比。        作者用自己的经历在书中这么写道“在上岩的世界杯体育场门口,竖立着可爱的吉祥物塑像,底座上少有地同时标着韩、英、汉文字。韩文和英文标明的是吉祥物的名称,汉字则是“请不要用手摸”。一......

阅读全文(2010) | 评论:1

这是一道非常简单的选择题,据传,如果拿来问西方人,大多数人都会选对,但是如果拿来(2010-05-28 23:15:00)

摘要:         这是一道非常简单的选择题,据传,如果拿来问西方人,大多数人都会选对,但是如果拿来问我们自己中国人,大多数人都会选错。想知道为什么,请花一分钟,把这个故事看到最后:
        上帝把两群羊放在草原上,一群在东,一群在西。上帝还给羊群找了两种天敌,一种是狮子,一种是狼。上帝对羊群说:“如果你们要狼,就给一只,任它随意咬你们。如果你们要狮子,就给两头,你们可以在两头狮子中任选一头,还可以随时更换。”
  这道题的问题就是:如果你也在羊群中,你是选狼还是选狮子?
  很容易做出选择吧?好吧,记住你的选择,接着往下看。
  东边那群羊想,狮子比狼凶猛得多,还是要狼吧。于是,它们就要了一只狼。西边那群羊想,狮子虽然比狼凶猛得多,但我们有选择权,还是要狮子吧。于是,它们就要了两头狮子。
  那只狼进了东边的羊群后,就开始吃羊。狼身体小,食量也小,一只羊够它吃几天了。这样羊群几天才被追杀一次。西边那群羊挑选了一头狮子,另一头则留在上帝那里。这头狮子进入羊群后,也开始吃羊。狮子不但比狼凶猛,而且食量惊人,每天都要吃一只羊。这样羊群就天天都要被追杀,惊恐万状。羊群赶紧请上帝换一头狮子。不料,上帝保管的那头狮子一直没有吃东西,正饥饿难耐,它扑进羊群,比前面那头狮子咬得更疯狂。羊群一天到晚只是逃命,连草都快吃不成了。
  东边的羊群庆幸自己选对了天敌,又嘲笑西边的羊群没有眼光。西边的羊群非常后悔,向上帝大倒苦水,要求更换天敌,改要一只狼。上帝说:“天敌一旦确定,就不能更改,必须世代相随,你们唯一的权利是在两头狮子中选择。”
  西边的羊群只好把两头狮子不断更换。可两头狮子同样凶残,换哪一头都比东边的羊群悲惨得多,它们索性不换了,让一头狮子吃得膘肥体壮,另一头狮子则饿得精瘦。眼看那头瘦狮子快要饿死了,羊群才请上帝换一头。
  这头瘦狮子经过长时间的饥饿后,慢慢悟出了一个道理:自己虽然凶猛异常,一百只羊都不是对手,可是自己的命运是操纵在羊群手里的。羊群随时可以把自己送回上帝那里,让自己饱受饥饿的煎熬,甚至有可能饿死。想通这个道理后,......

阅读全文(2343) | 评论:1

善良是懦弱转化而来的吗(2009-03-01 15:19:00)

摘要: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84293569.html?fr=qrl&fr2=query 善良是懦弱转化而来的吗 悬赏分:20 - 解决时间:2009-2-13 16:16 真正的善良是怎么样的啊,为什么我发现有些善良的人总受欺负啊,不过有时候会看到好像善良是懦弱转化而来的,也许我认识的太片面了,太狭窄了。有没有一个全面的正确的认识。是不是在强者的内心世界里不存在善良,只有弱者才有善良啊。我正在思索这个问题,有没有一个比较权威一点的解答
问题补充:我提出的这个问题与我的成长有关,从心理角度来说我的成长充满挫折,我自身感觉好像有时候我的善良是一种懦弱,也就是说因为我懦弱所以才有善良 我知道我这样认为很片面而简单的,我也好像觉得真正的善良不是这样的。你们怎么看着问题 问题补充:这是一个朋友问出来的我也想知道一下答案所以写下来了看看大家的看法 提问者: loveァ婷 - 门吏 二级 最佳答案 真正的善良是以人的品质表现出来才为真正的善良。
从时间上来说真正的善良之举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长期坚持善举,终身不诲。如深圳的艺人丛飞数年向希望工程捐款数百万,捐完所有的积蓄,即使在得知自己患绝症时,仍不停止捐款。“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了做好事”。从空间上来说真正的善良之举不仅是一点一事之善举,而是对万事万物都有善心、善意、善举,“普渡众身”。真正的善良之举是隐名埋姓,不张扬、不作秀、不图回报的善举。
善良之善事、善举,何止千千万万,而我要说的不止是这些具体的东西,我要说的是善良的本质。
人之初性本善,这是对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劳动成果除满足自己的生活还有剩余,产生了贫富,便有了强弱;如何对待贫富、强弱,便有了善恶,善与恶是相对而又相伴。佛教中的普渡众生,意即劝人向善。古人的善良体现在多方面,打猎者不猎杀幼仔和孕兽,打渔者不用密网网小鱼,伐木者不伐稚苗等。可见善良的社会性及作用于社会的意义。善良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人人都有善心、善意、善举;善良在社会中产生互动,便是和谐社会! 回答者: 大海里的针 - 大魔法师 八级   2-2 13:10 我来评论>> 您觉得最佳答案好不好? ......

阅读全文(696) |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