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人比韩国人少什么2010-06-23 16:37: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dwardguo/51393.html

分享到:

       前不久,看了一本书,名字叫做《中国人比韩国人少什么》。读完之后,感慨良多。

       中国人比韩国人少什么?答案也许有很多,你也许会回答,没什么不同,都是黄皮肤的东亚人,都长着一只鼻子两只眼;你也许会说,我们中国人不比韩国人少什么,他们韩国人好像比中国人普遍要矮一点……

       对比近现代史,你会发现中韩两国的人民何其相似,他们都曾饱受日寇的侵略,都曾受到过美帝国主义的压迫,都经历了曲折的发展道路,走上了富裕的康庄大道。

       然而,一直以来,一些问题却长久困扰着我。想我中华,泱泱大国,地大物博,人杰地灵,客观地说,为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而韩国,不过弹丸之地,为什么韩国的发展比中国要迅速得多合理得多?他们如何迅速创造了“亚洲四小龙”的奇迹呢?他们如何创造了现代汽车、三星电子等一个又一个响亮的全球品牌呢?他们如何能在足球、围棋等体育项目上,让骄傲无比的中国人低下了高昂的头……

       《中国人比韩国人少什么》共分六大部分,从国民性、教育、城乡贫富差距等几个问题,探讨了中韩两国在社会发展中的相同和不同之处,以韩国之长攻中国之短,以期引起国人反思。作者首先对中国人和韩国人的国民性进行了对比,详细剖析了中韩两国人民在历史进程中的相同与不同。作者指出,民族性格的不同,并不是造成中韩两国社会发展差距的主要原因。相反,是近几十年中韩两国社会发展方式的不同,进一步造成了两国国民性格的不同。其次,着重针对我国在发展过程中突出的问题,比如对只注意经济发展而忽略教育、忽略环境保护,只注意现代化而忽略甚至抛弃传统等问题,与韩国进行了对比。

       作者用自己的经历在书中这么写道“在上岩的世界杯体育场门口,竖立着可爱的吉祥物塑像,底座上少有地同时标着韩、英、汉文字。韩文和英文标明的是吉祥物的名称,汉字则是“请不要用手摸”。一个西方国家在《中国旅游指南》中告诫旅游者,中国人有如下不同:“一、缺乏公共道德,如随地乱扔东西,买票购物不排队;二、缺乏守法精神,如不守交通规则;三、服务态度差,上班聊天……” 想我中华,五千年华夏文明史,著名的礼仪之邦,曾几何时沦落到此种境地!

       作者痛心疾首地说“目前国人道德意识缺失”。计划经济时代的一些口号和做法已经过时了,而孔孟之道,“温良恭俭让”经过历次政治运动的有力摧毁,也只剩下了碎砖片瓦。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物质主义”,“金钱崇拜”。他这么写道,“在繁华的大街上,一个突然发病者倒在路中央呻吟,无数的过往者连看都不看一眼,没有人伸出援手。在公共场所,小偷当着旁观者的面,肆无忌惮地拉开前面行走者的包。一个轻生者站在楼顶,众多兴高采烈的观众在下面喊:跳啊!快点跳啊!一个罪犯可以仗着酒兴,在路边公然强奸少女,听任身边人来人往……这样令人发指的新闻出现在报章之上,已经让人十分震惊,见怪不怪。家庭成员间缺乏彼此的关心照顾,也缺乏对家庭的忠诚。这样的国家能真正兴旺发达吗

       作者在考察了韩国之后,发现中国人“抛弃”的东西,反而让韩国人“拾起”。作者认为“韩国社会保留了大量的旧传统。韩国是除中国外惟一现在还按古礼祭祀孔子的国家,长幼尊卑秩序在韩国社会中表现得很明显。”他这么写道,“仁义忠孝”这些传统道德信条仍然被韩国人所信守。韩国的社会风气、社会成员的道德水平远高于中国。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成为韩国人最突出的民族特点。一个广为人知的例子是东南亚金融危机时韩国人的献金运动。一个民间团体号召韩国人把家里的黄金出售给国家,以帮助国家度过金融危机。在韩币大幅度贬值的情况下,卖掉黄金当然要承担绝大的风险,况且国家规定得一个月后才能取款。然而,有人登高一呼,韩国的银行里就天天排满了出售黄金的人们。这里面有刚刚结婚的夫妇,也有失业的工人,有政府公务员,也有寺庙里的和尚。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来到住宅银行,把坎肩上的金钮扣拆下来,交给营业员,以表自己的微薄心愿。一个两岁的小孩子被大人抱来,向国家捐献自己的金项圈,这本是长辈送给他的生日礼物。

       提到韩国,就不能不提到日本,提到日本的军国主义,作者认为,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专制文化,造就了中国人温良恭谨的性格,同时也成就了中国人的奴性,他认为,“许多老百姓,他们的生存似乎只是为了生存,只要能生存下去,他们不在乎别的什么。”而韩国人说,可以宽恕,但不会忘记。作者这么写道,“这真是一个个性倔强的民族。他们的国旗虽然用的是老子的八卦图案,但他们的性格却一点也不像水,而是像岩石,寸步不让。”

       但是,作者认为,百多年来关于中国人“劣根性”的指责,其实是一种误解。在六十年代以前,韩国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韩国人也是世界是最被人瞧不起的民族。而在几十年后,韩国人在世界上以团结、民族主义、勤奋好强、整洁、认真而闻名。通过观察韩国人国民性的变化,作者认为,我们应该重新定义“国民性”。事实上,许多所谓的“劣根性”反映的是前现代化的社会性格。散漫、一盘散沙,这和小农社会生活节律相适应;不敢独立思考,这是专制社会培养出来的顺民品质;而缺乏自尊、动物式生存,则反映了严酷的生存条件对人性的扭曲。

       中国是个多灾多难的国家,中国人的性格气质因此存在许多缺陷。只有奋然前行,用大力气去改变社会制度机制中至今仍然存在的种种不合理,才能使中国人的性格气质发生根本性改变。中国只有在真正雄起之后,只有在一个成功、公平、每个人都能扬眉吐气的社会里,中国人才能重拾春秋的刚强和盛唐的自信,重新找回一个泱泱大国的感觉。

阅读(2031) | 评论(1)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