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DirectCast, CType和TryCast 的区别2013-04-16 16:17: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dwardguo/54185.html

分享到:

介绍基于继承或实现的类型转换操作。

在 Object 数据类型之间来回转换时,DirectCast 不使用 Visual Basic 运行时帮助器例程进行转换,因此它可以提供比 CType 更好一些的性能。

使用 DirectCast 关键字的方法与使用 CType 函数和 TryCast 关键字相同。提供一个表达式作为第一个参数,提供一个类型以将它转换为第二个参数。DirectCast 需要两个参数的数据类型之间的继承或实现关系。这意味着一个类型必须继承或实现另一个类型。

错误和失败
如果 DirectCast 检测到不存在继承或实现关系,则生成一个编译器错误。但是没有出现编译器错误并不能保证肯定进行了成功的转换。如果需要的转换为收缩转换,则可能在运行时失败。如果发生这种状况,运行库会引发一个 InvalidCastException 错误。

转换关键字
类型转换关键字的对比如下。

关键字 
 数据类型 
 参数关系 
 运行时故障 
 
CType 函数 
 任何数据类型 
 必须在两种数据类型之间定义扩大转换或收缩转换 
 引发 InvalidCastException
 
DirectCast 
 任何数据类型 
 一个类型必须继承或者实现另一个类型 
 引发 InvalidCastException
 
TryCast 
 仅引用类型 
 一个类型必须继承或者实现另一个类型 
 返回 Nothing (Visual Basic)
 
下面的示例演示 DirectCast 的两种用法,一种在运行时发生失败,另一种取得成功。

Visual Basic code
?
1
2
3
4
5
6
7
8
Dim As Object = 2.37
Dim As Integer CType(q, Integer)
' The following conversion fails at run time
Dim As Integer DirectCast(q, Integer)
Dim As New System.Windows.Forms.Form
Dim As System.Windows.Forms.Control
' The following conversion succeeds.
c = DirectCast(f, System.Windows.Forms.Control)


以上示例中,q 的运行时类型为 Double。CType 能够成功是因为 Double 可被转换为 Integer。但是,第一个 DirectCast 在运行时失败是因为 Double 的运行时类型与 Integer 没有继承关系,即使是可以进行转换。第二个 DirectCast 成功是因为它从 Form 类型转换为 Control 类型,而 Form 继承自该类型。

 

————————————————————————————————————————————

参考:

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7k6y2h6x.aspx

阅读(2069) | 评论(1)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