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韩国民主进程2011-08-29 14:58: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dwardguo/52761.html

分享到:

韩国民主进程
1945年占领韩国的日本投降,韩国南部由美国托管,北部由苏联托管。韩国的统一就这样成为一个复杂的问题。
1948年北部成立大韩民国,南部成立朝鲜人民共和国。
1950年朝鲜进攻韩国,韩国告急。这时也推出韩国的美军组成15个国家的联合国军队帮助韩国参战,中国共产党也派军队帮助朝鲜。1951年在苏联的协调下1953年7月27日达成了协议。维持以38线为界的韩朝边界。
第一次民主革命。

战争结束后,韩国面临许多经济社会政治问题。战争使数万人成为寡妇,10万人成为孤儿。还有庞大的失业人群。在加上李承晚牢牢抓住权利不放。终于在1960年李承晚应用合法的和非法的手段操纵选举中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游行,导致警民冲突,李承晚爱国心战胜权利欲望主动下台。
第二次民主革命
李承晚下台后,新政府由于没有执政经验和内部的分化。国家经济社会更加不堪,1961年5月16日朴正熙发动军事政变,随后当选总统,并在以后多次当选总统。直到1979年被刺杀。
朴正熙上台后推行了一系列的措施,让韩国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得以大大提高。
但是此时政治不民主,韩国总统由直选也改为选举团选举。他通过控制选举让其多次连任总统。选举团跟中国的人大差不多,也是被执政党控制的。所以他每次都能当选。他的每一个提案都能通过。也是一个点头机器。
贫困差距加大。
人民对专制的不满和希望参政和经济在分配的愿望日越高涨。
1979年朴正熙被韩国情报部长暗杀。由总理催圭夏出任代总统。金斗换发动“肃军政变”实现独裁统治。
这时人民对专制,对贫富差距的不满和希望参政的愿望,在1980年4月金大中等民主人士发动了工人学生游行示威。特别是光洲人民的大游行,军队对光洲人民镇压,191人死亡。1980年8月27日金斗换在选举团中被选举为总统。并修改宪法由原来的总统4年一任改为7年一任。并只能任一任。并在1987年和平移交政权。
第三次民主革命
1987年卢泰愚上台,并全部接受反对派的意见进行了政治改革。并审查全部现有法律,以废除和修改一切不民主的法律。对以前的政治事件平反。
到1992年,基本完成民主化。

阅读(4303) | 评论(1)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