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债危机对中国股市的影响2011-08-02 13:51: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dwardguo/52710.html

分享到:

 从美国传来的消息,美国国债上限提高的消息几无进展,奥巴马政府同参众两院没有达成协议,而这距离8月2日最后期限仅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虽然在最后关键时刻,可能会达成提高上限的可能,这也是多个美国高官表达的观点。但市场认为美国存在债务违约的风险在加大,美国到时候可能无法及时支付国债利息,进而加剧全球融资成本的增加。国际资本已经选择避险,买入非美货币以及大宗商品进行避险,美元出现快速的贬值。

  而美债的贬值,受到影响最大的则是中国,我国目前是美国最大的债券持有国。截至今年5月末,我国持有美国国债11598亿美元,在美国国债规模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国际资本就有理由做空做空的理由,而不是美国。美国国债存在违约风险,将无法保证支付其高额的利息,那么将会造成我国外汇资产的损失。这种因果关系已经在近期美元指数和沪指的走势上得到体现,通过博众研究员观察这两个指数,他们近期存在较大的正相关性。

  7月12日沪指大幅下跌,而美元指数则在该日见顶开始下行;虽然随后沪指出现反弹,但面临的则是更大的下跌幅度。7月18日开始这两个指数之间正相关性增强。沪指在7月18日见顶,美元指数则是冲高回落,形成7月12日下跌以来的次高点。沪指在7月25日形成对近期盘整区间的向下突破;美元指数则在7月13日形成对近期区间的向下突破,呈现出弱势格局。

  同构这样的对比,我们就很容易发现,美国存在的债务违约风险已经传导至我国。那么在8月2日以前,美国债务上限没有提高的迹象,将会使得美元持续承压表现弱势,进而对沪深股指构成拖累。如果这种预期增大,势必会对本已弱势的我国股市造成进一步的打压。现在找到了这个相关性,可以作为观察大盘走向的一个指标,进而对自己的投资行为做出理性的判断。

  美国城门失火,已经殃及到池鱼。

阅读(2410)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