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地支藏干规律2011-04-04 23:24: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dwardguo/52380.html

分享到:

地支藏干规律
  地支藏干有一定的规律可循。十二地支分成三大板块:子午卯酉四正,寅申巳亥四孟,辰戌丑未四季。
  子午卯酉的纳干为固定的,子藏癸,午藏丁、己,卯藏乙,酉藏辛,四天干都为阴。其中子为阳水藏阴水癸,午为阳火藏阴火丁,卯为阳木藏阴木乙,酉为阳金藏阴金辛。
  寅申巳亥:寅藏甲丙戊,申藏庚壬戊,巳藏丙庚戊,亥藏壬甲戊,所有天干都为阳,故寅申巳亥为阳。
  辰戌丑未:辰藏乙戊癸,戌藏辛丁戊,丑藏癸辛己,未藏丁己乙。
  对于辰戌丑未来说,以支而论,辰戌原为阳土,与戊比和,丑未本为阴土,与己比和。然受乙癸丁或癸丁乙之分,便使之无力,而纳入阴中,以尽天地化育之妙,易用之则大。
  对于寅申巳亥另有规律,寅顺比甲,隔一位到丙,故寅藏甲丙,所以寅为阳。申顺比庚,隔一位到壬,故申藏庚壬,庚壬为阳,所以申为阳。巳顺比丙,隔三位到庚,故巳藏丙庚,丙庚为阳,故巳为阳。亥顺比壬,隔一位到甲,故亥藏壬甲,壬甲为阳,所以亥为阳。
  辰戌丑未四支也亦如此,顺逆略有不同。辰逆比乙,隔一位到癸,故辰藏乙癸,乙癸为阴,故辰为阴。戌逆比辛,隔四位到丁,故戌藏丁,辛丁为阴,故戌为阴。丑递比癸,隔一位到辛,故丑藏癸辛,癸辛为阴,所以丑为阴。未逆比丁,隔一位到乙,故未藏乙丁,丁乙为阴,故未为阴。
  其中主要的规律是,除子午卯酉四正固定藏干后,阳支和邻位阳干相比,顺数第八位即是藏干;阴支和邻位阴干相比,逆数第八位即是藏干,即相邻的天干和顺(逆)第八位的天干都为此地支的藏干。再加上阴纳戊土,阳纳己土,就构成了完整的支纳天干表。
  在地支纳干中有一个规律就是除四正外,余下八支都为阳顺比,顺数八位而尽纳二干为内;阴逆比,逆数八位而尽纳二干为内。这是什么原因?
  天地演化,天干纳于地支,天象地形。天干即天象,地支为地形。天地如此,应对不爽。地有八面来分,天有九方分野,八加一者为九,故合成为纳干之数。阳顺阴逆互为常纲,在天于的表层物质流动是与地支中五行的相生相克互为对应的,隔八位为本支异干,阴阳相互协调,阴中含阳,阳含阴,二十四山中以八分而成四,按河图演绎成洛书的运转规律,颠颠倒而成后天,即天地同宗,体不同,本自通,源出处,化甘露,丰富了地支的内容。既然天干地支不分纯阴纯阳,其中必然包含其它的气物,种种气物的交流转换形成了丰富多彩的世界,生死不息,生气蓬勃,永不停息。 

阅读(650)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