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沦落!史上最失败的十款操作系统2010-10-31 16:56: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dwardguo/51954.html

分享到:

编者:这些系统产品的确是已经很古老了,但我们不能从记忆中抹去它们的存在,因为正是这些所谓的失败产品,他们的探索和出现,让更多的“成功”产品少走了很多弯路。微软操作系统是使用最广泛的产品之一,“最失败操作系统”名列其中也不足为奇,不过让我多少有点儿吃惊的是Vista也位列其中。人们常说“慢工出细活”,微软潜心6年打造的Vista系统,从一上市就恶评如潮,有人预言Vista犹如Windows me一样短命,从微软已经着手推广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7也可以看出,放弃Vista对于微软应该是一种明智。

  【IT168 软件资讯】很多人像喜欢最新技术那样,十分怀恋以前的技术产品。不过,以前的技术产品可并不总是都是那么优秀的,有些甚至在当时就已经是臭名昭著了。相对于软件产品,操作系统是最令人关注的,而本文将向你介绍的是历史上最失败的十款操作系统,也许你曾经使用过呢。

  一、OS/360 (1964 IBM System/360 Operating System)

  需要指出的是,这并不是有些人在IBM 360大型机器上运行的OS/360 高级版,而是OS/360的第一个版本——其项目经理弗雷德布鲁克斯自己都承认,开发的这款软件是多么的失败。套用弗雷德布鲁克斯的话说,OS/360的首个版本在控制程序里面存在着严重的缺陷。并且,它比原来预计的内存消耗会更多,研发经费也大大地超出了预算。除此之外,它的运行速度却过于缓慢。

二、不相容分时系统 (ITS,Incompatible Timesharing System,60年代末 )

  你能想象一款用DEC PDP-6和PDP-10编写的系统吗?你能够想象它是如何支持一个个单一的目录、6个字符的文件名……每个文件都存放在各自单独的目录下。并且,几乎没有什么安全性可言——比如,无需密码,你就可以访问到任何人的任何会话,并让你做你想做的任何事情。

  更令人惊讶的是,尽管它有这么多不足并且完全不具备安全功能,但是在那个时候,它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操作系统。虽然它最终被Unix取代,但是,现在还是有很多这样的程序在使用,比如Emacs 编辑器和Lisp语言——从ITS系统延伸下来。

三、GNU Hurd (1983年 )

  想知道为什么有些人把Linux当做GNU/Linux吗?官方的解释是,基于Linux内核的操作系统使用了大量的GNU软件。GNU计划在1983年被宣布作为将来替换Unix的一套免费操作系统。

  但是经历了25年的发展之后,GNU计划仍未完成:它的内核Hurd还处在开发的初期阶段。(指GNU Hurd操作系统,而不是指GNU软件)。几乎没有人能够真正使用这款操作系统。与其说它是操作系统,还不如说是一套OS理念。此外,经过25年的发展,它仍然没有兑现其承诺的成为完全免费的Unix替代系统。而与此相比,Linux则提供了GNU Hurd没有的先进功能。迄今为止,Linux在很多地方都在使用。

 四、Windows 1.01 (1985年)


Windows 1.01

  这是微软为MS-DOS做出的图形用户界面的第一次尝试。然而,这却是一次失败的尝试。即使推出之后两年,用户抱怨它还是不好用。更糟糕的是,任何程序都不能很好地运行在这个系统上,即使Windows自身的应用程序也是如此。这种问题直到两年后Windows 2.03出现才有所改观。

五、MS-DOS 4.0 (1988年)

  其实,这款操作系统的早期版本MS-DOS 3.3还是十分不错的。但随后出现了MS-DOS 4.0,在此刻系统上运行的程序会时不时的停止响应。想想在你工作任务完成一半的时候,程序突然完全失效了,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经常出现蓝屏死机的现象,无疑证明了这款系统存在很大的问题。

  为了解决该问题,PC用户只能继续使用MS-DOS 3.3或者尽快转用DR-DOS 3.41。


六、SCO Open Desktop (1989年)

  好的方面是,这是首个32位图形界面的Unix系统,不好的方面则是,有人称之为“开放陷阱”(Open Deathtra)。Open Desktop可以让你对它失去幻想。即使你关闭编辑,编译器还可以在你没有察觉的情况下把整个系统转储内容更新。

七、JavaOS (1996年)

  这款操作系统是在1996年用慢如蜗牛的语言编写的。在IBM的参与合作下,Sun公司还是进行了大胆尝试。JavaOS被设计用来运行在网络计算机和嵌入式系统上。但是后来呢,它几乎销声匿迹了。我们知道有很多著名的嵌入式系统:Qnx,VxWorks,Symbian,Windows CE等等。在嵌入式操作系统领域,很少有人听说过JavaOS。

  尽管有几家公司已经得到JavaOS的许可,但是使用这款操作系统的产品只有被人遗忘的Sun JavaStation网络计算机。到2006年,Sun正式终结了基于Java的这款操作系统的使命。

八、Windows Me (2000年)


短寿的Windows me

  千禧年出现的另一款微软操作系统Windows Me ,继承了经典的Windows 98 SE版,它试图兼容16和32位操作系统而存在。不过,它也不够稳定并且缺乏足够的安全性。当时,微软的这款操作系统在市面上出售仅持续了一年有余。

九、Lindows/ Linux XP Desktop (2001年/2006年)

  当你试着把Linux和Windows融合在一起,会发生什么情况呢?没有任何好处!Lindows,当它在2001年第一次出现的时候,承诺在Linux上可以运行所有的Windows 应用程序。几个月后,Lindows公司宣布放弃这种不好的念头。即便通过WINE——一种在Linux上实现所有的Windows都能运行的方法,该公司也不能让所有的Windows程序在Lindows上运行而让它成为Windows系统的替代品。

  世界上总一些蠢蠢欲动的想法挥之不去。位于俄罗斯的TrustVerse也试着通过Linux XP桌面来实现类似的想法。坦白地讲,它还没有Lindows做的好;运行的Windows程序也仅仅是那些最普通的任务,而它的XP界面也没有任何值得一提的地方。如果你真想在Linux上运行Windoes应用程序,你可以考虑使用CodeWeavers的CrossOver Linux操作系统

 

十、Windows Vista (2006年)


Vista

  这款操作系统,恐怕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Vista系统臃肿,反应迟缓,在软件、硬件兼容性方面也不够好。而这样的一款操作系统却售价高昂,安全性和版本方面,也够折腾人的。

阅读(3644)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